当前位置: 教师博客 文章阅读
《夕阳真美》教学反思
发布人:赵晓英     发布时间:2017-10-18     点击:

《夕阳真美》教学反思

                                        武进区庙桥小学     赵晓英

《夕阳真美》这篇课文生动描绘了夕阳西下时天地间壮丽而富有变化的景色。其中课文第二到四自然段是重点,写出了太阳落山时的位置、颜色、周围景物的变化,同时还采用了拟人的手法,使描绘的落日的动态更生动,有情趣。今天,我执教的是第二课时,主要是让学生在感受夕阳美景的同时享受美的教育,体味语言文字所描绘的日落景象。在教学实践中,我着重突出了以下几方面:

一、借助多媒体,带领学生领略夕阳之美。

这是一篇写景的文章,虽然学生在生活中经常能看到夕阳,但是夕阳西下的美景在他们的脑海中从未真正存在过。在教学中,我把夕阳西斜——下沉——落山的经过用多媒体展现在了学生的眼前,学生亲身感受着夕阳不断下沉的景象。让他们在视觉的冲击下再来读文悟景,感受夕阳的美,一下子拉近了学生与文本的距离,指导起朗读来也受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注重积累,提升学生语文素养。

语文学习是一项长久的工程,要想提升学生的素养,特别要注重语文知识的积累和阅读理解能力的培养。在教学第三自然段“它那圆圆的脸涨红了,把身边的云染成了黄色、红色、紫色……”我先让学生说说只有这三种颜色吗?还会有哪些颜色?你是怎么知道的?这么多颜色在一起,你想到了哪一个成语?学生随即说出了“五颜六色、五彩缤纷、五彩斑斓”,在此基础上我又送出了“五光十色、色彩斑斓、色色俱全”,以此来丰富学生的词汇。又如:在学完夕阳西下的景色后,我随机引出了白居易的诗句“一道残阳铺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红”,虽然我没有解释诗句的意思,但是却让学生明白了这句诗与夕阳有关系。虽然一堂课积累的知识不是很多,但是堂堂课都能积累的话,一学期下来学生一定会有很大的收获。

三、关注习惯培养,为学生学习之路奠基。

低年级是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养成是关键时期,这将直接影响着孩子以后的求学之路,因此,在课堂中我特别关注学生学习习惯的养成。回答问题要响亮,读书、写字要摆正姿势,别人回答要认真倾听,虽然都只是一个个小小的要求,但是在学生习惯的养成上确实一个个的基点,所有的基点连起来学生的好习惯就养成了。

当然,一堂课总不免有不足的地方,我觉得以下两方面我还要不断努力:

一、教学的语言还要精炼些。

课堂中,我觉得自己的话还是太多,有时完全可以放手让学生多读,在读中感悟夕阳的美,不断培养学生的语感。也可以让学生谈谈读后的感受,把课堂的时间更多的还给学生。

二、教学中扶的还是太多。

在教学实践中,我经常会担心学生不会回答。可是,有时往往会出乎我的意料,现在,学生们接触的东西很丰富,我们完全要站在学生的角度去思考、探索,收到的效果往往是丰富多彩的。在今后的教学中我要让学生有更多的尝试机会,让他们在自我探索、自我发现中不断提升能力。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