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博客 文章阅读
马小经验给我的启示
发布人:张敏     发布时间:2017-11-23     点击:

 

从教多年以来,在信息技术这一块的诸多比赛中,马小的学生及老师已经给我足够多的震憾,而马小的常规管理经得起随时随地去看这也是多次听闻顾校谈及,而今年教师基本功比赛,马小的教师又多面开花,频频夺得一等奖的佳绩。这,不免更让人觉得,马小,够牛。这次有幸,听得马小徐校长来我们学校作马小经验的报告交流,感受颇深。

马小的发展经验和模式,也是经历了一年又一年,一茬又一茬的师生们共同努力,在齐心协力,去芜存菁的基础上,凝结提炼,固本创新之下逐步形成的。

个人感觉:

其一,在于“头”。在于领导团队有眼光,有能力,有担当。学校发展的方向,着力点在哪儿,如何去实施与跟进、调整,从徐校长的报告中,也能清晰地感知出这些,像每日通报的执行,行政值日的关注点,以及毕业班三个会的性质及背后的意义,这样一些,都能显露出,马小的领导层,并不轻松,并不安逸,相反,他们肯定比普通教师更操劳,更累。而这些辛勤的付出,与之而来的,才是日常工作的框架与脊梁,以及日后成果的芬芳。

其二,在于“法”,执行过程中如何做,做到怎样程度,做如何,不做如何,这便是“法”。一切东西,停留在思考层面的,那才是第一步,各类校园内部形成的显性或是不显性的法制规章与规矩等,这些才是保障具体执行力究竟有多少的依据。依法而治,依法而为,久而久之,这便上长升到一定的行为惯势,行为准则,更成为一种叫作“直觉”的意识。而徐校长举例的:不管是老同学+闺蜜的中层与新教师“检查出失误”与“不讲情面记入检查结果”的故事,还是那个新调入的教师,在刚开始还习惯于旧有的“教务处没安排我进教室,那我便不用进教室(哪管教室里现在怎么样)”,而在不多久之后,便也了解并接受然后融入“马小理念”与家庭中去了。这些,都在告诉我们,马小对于制度,在每个人的心头,是多么地严苛与神圣了。有法,要依,共同执守了,哪怕不成文,也在人心中。那种约束力,不打半分折扣。

而“法”的第二个层面是讲在于做事情过程中的方法。像马小团队他们在碰到事情时,都是抱团而上,并不是某一人或几人的事,而是团体团队的事儿,集体出力,各行其力,培养新人,有步骤有过程,有压力有要求,头牵后赶,只要你肯努力,想发展,不愁给你平台给你帮助。对待孩子们的学业同样如此,有分析,有统一,像试卷的讲评都要形成制度,教研组统一,评讲有几个点,逐题通过,然后才能进教室讲评给学生。在我们看来,我们认真举行的一次教研活动,也只不过如此。很多东西,众人拾柴火焰高,而智慧如此产生了,依势而行,也便简单了。

其三,在于“实”。做的东西,不是摆花架子,不是应付,而在于就是要那么做了,做好了。由事儿的根本出发,做细,由细处着眼,细处着手,细处着力。像徐校长在报告中提举的例子:每日管理通报中的,哪个班级教室花坛前面好的,哪个班级教室前面有废纸;哪个教室里有几人,在做课作,有几人在做家作……如此等等,试想一下,检查得如此细致,及时提醒,到点到位,每日如此,问题能及时查找出来,而相应责任单位也能足够明确加以整改。校园中还会有可能存在“死角”么?而相对应的老师和学生,面对每日如此的细致的检查,一来不会有啥侥幸心理蒙混过关,二来,细致已经逐步培养成了习惯,这个校园常规工作,不难能成为“窗口”,经得起任何时间任何单位的检查。不仅是如此,教师发展方面,备战备课,试上修改,各个方面也能听出他们幕后细致的打造和琢磨的过程。对于学生,更是细致入微,从科学角度出发,遵行人的发展规律和教育的本质规律,对学生进行分析,分档,设置不同的学习目标和要求,给予不同的作业及教学期待,真正做到“分层”教学,不仅仅是对于学生,教师均有利,从深远意义上来讲,对家长、家庭、学校、社会也都是受益不少啊

马小的这些管理经验与管理智慧,非常朴实,接地气。她们的形成,也非一日之功,千锤百炼也不为过。任何成功,都需要积淀。我们庙小,走过的这么多年,肯定也有我们的闪光点,当然我们本身的沉疴也自知。如何在他山之玉的启示下,走出一条我们庙小自己的发展方向和辉煌之路,期待着。同时,也非常乐意为庙小教育事业,奉献出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