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博客 文章阅读
《得数是10的加法和10减几》说课稿
发布人:朱群如     发布时间:2017-12-26     点击:

一、说教材。

今天,我要说课的内容是得数是10的加法和10减几这一课。它是苏教版义务教育教科书《数学》一年级上册第66~67页,本课教学之前,学生已经比较熟练地掌握了10的组成,并且通过前两课一图四式的学习,初步认识了加减法的含义和加减法算式之间的联系,为学习10的加减法作了知识上的铺垫。10的加减法是以后学习20以内进位加和退位减的重要基础,是本单元中重要的教学内容。

二、说教学目标 。

   结合教学内容和一年级学生的认知规律,制定教学目标是:

1、使学生练习实际情境主动列出加减算式,学会得数是10的加法急10减几的减法,能比较熟练地看一幅图写出一组有联系的加法和减法算式,掌握得数是10的加法和相应减法的口算方法,并能正确计算。

2、使学生经历看图写加法算式并口算得数的过程,能说明算式表示的含义,发展初步的观察和简单的判断、推理等能力;初步积累看情境写算式和归纳整理、有序记忆算式等方面的活动经验。

3、使学生进一步体验现实的加减计算的问题,获得主动思考、正确列式计算等方面的成功体验,逐步形成主动探究的意识,初步形成学习自信心。

三、教学的重难点。

本课时的教学重点是:和是10的加法与相应的减法计算。

 

四、说教法。

1、游戏激趣法。

 针对学生喜欢游戏的天性,设计游戏,激发学生的兴趣。

 2、教师示范教学法。

  在学生抛花片之前,教师的示范很重要。一年级学生太小,这样可以帮助学生明确要求。

五、说学法。

  引导学生通过观察图,数一数、摆一摆等动手操作或者运用分与合的知识学习5以内的加法。让学生在独立探索和小组合作的基础上理解加法,并在练习中掌握5以内的加法。

六、设计思路和教学过程。

  

本节课,以学生熟悉的足球比赛情境呈现出来,让学生在具体生动的情境中自主探索,认识加法;并注意联系学生的生活实际,使学生感知加减法在生活中的应用,体会数学的的价值。

   围绕教学目标,我预设的教学程序分三大环节进行。

第一环节  例题教学。

我以简单的谈话导入,开门见山直接进行例题的教学。分两个层次:

第一层次  列式理解算式的意思

3步:第一步根据绿队6人,黄队4人,一共有多少人?列出一道加法算式,这道加法算式从每个数表示的意思开始,再连起来说说整个算式的意思。第二步引出另一道加法算式,直接问整个算式的意思。第三步根据图和加法算式一下列出2道减法算式,说说他们表示的意思。

第二层次  理解算法,体现算法的多样性。

第二环节    试一试

分三个层次组织教学。

第一层次  教师示范,明确分工

第二层次  学生操作,教师巡视指导

第三层次   全班交流

第一组,出示作业纸,介绍花片情况和算式。

第二组,出示作业纸上的算式,猜花片情况,要让学生了解不同的花片情况可能出现一样的算式。

第三组,出示5+5=10,问为什么只有两个算式?

第四组,出示4+6=10,和例题一样,一带而过。

第五组,不出示,让学生看着黑板上的四组猜一猜还有一种算式是什么? 

第三环节   巩固练习

分三个层次

第一层次,按规律记忆得数是10的加法算式(想想做做3),记忆好了练习,玩游戏对口令(想想做做1)。

第二层次,按规律记忆10减几的算式,记忆好了练习,帮助小孔雀解决难题(想想做做2)。

第三层次,加减都记忆好了进行综合练习,口算(想想做做4),比一比看谁算的又对又快。

第四环节   全课总结

第一层次,总结,有什么收获?

第二层次,拓展(想想做做5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