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博客 文章阅读
不完美小孩
发布人:戴玲     发布时间:2018-03-08     点击:

初登讲台,其实我本人在教学上平平无奇,培养学生在自主学习这一块的教育方法也并不见得多么出众。但是说到这三(2)班,几乎每个任课老师都要长吁短叹一番,因为,这个班上有太多让你头疼的孩子了。

比如,我们班的“太子爷”小庄,上蹿下跳、惹是生非,在学校可属如雷贯耳了。再说那“左右护法 ”小代、小修,唉,屡教不改,更是头疼。更何况班上还有小任、小王、小余、小白这四大金刚,我们(2)班真是群英荟萃了。何况中低年级儿童心性不定,很容易受到干扰,所以我们班的课堂效率是极其的低。

其实仔细分析一下,这些孩子身上不乏有这样一些共同特征:

  1. 思想上不求上进,玩是王道。

    这些孩子在思想上对于学习的重视不够。有的虽然知道学习很重要,但是定力也跟不上,上课的时候自然而然地就动动铅笔动动橡皮,或者交头接耳,或者画画写写,与教学氛围格格不入。有的时候还要和老师打打游击战,老师要他留下来订正作业、巩固知识点,他就千方百计钻空子逃跑,学校说大也不大,但是总有那么多秘密基地让你找到晕头转向。

  2. 行为上不循常规,特立独行。

    因为学习成绩较差,所以孩子们经常受到批评。这些孩子往往会在其他方面寻求突破,于是恶作剧成了他们的特长。有的偷偷把别人的东西藏起来,然后再道貌岸然地给失主找出来,假装自己很厉害的样子。有的呢,洗个手都能当做是泼水节玩上一天。有的孩子,老师批评,他就把老师的批评当耳边风,或者当着老师承认了错误,可背着老师又一个样。还有一些心智不成熟、发育较为迟缓的,其实躲起来也就是在玩玩小玩具车,感觉是幼儿园没毕业。

  3. 学习上困难重重,高分无望

    因为他们的不爱学习,成绩自然就差。由于长年累月对于学习的不重视,上课教师讲的内容他们听不懂,作业完不成。即使完成了,也是抄袭,甚至拿其他同学的本子签上自己的大名。他们的想法是:反正我也学不会,那还不如好好玩一番。

  4. 父母关系紧张,无人管教。

    其实这也是绝大多数人忽略的一点。就拿我们(2)班来说,一共50个人,父母离异、关系紧张的家庭就有14个,将近全班的30%,而这些调皮捣蛋的差生,全部来自于父母关系不健康的家庭,他们无人管教,进而臭味相投、惺惺相惜。

    有一段时间,我也被他们烦的不行。尤其是我上课的时候他们上蹿下跳,我在办公室批作业的时候,他们一个个被送过来思想教育,更有甚者我出去教研半天,告状的小纸条就铺天盖地地铺满我的办公桌,真是烦不胜烦。

    其实,我刚刚入职,说新不新,说旧不旧,真没太多招数对付这些熊孩子,更何况我是B型血,做事冲动,每天都是被气到肺炸,然后安抚自己不要生气不要生气。直到有一次,我突然在某学校网页上发现了一位校长的教育随笔,我才开始有所触动,有所改变。故事是这样的:2015421日上午,南师大朱曦教授带领研究生和本科生团队来校进行教学研究。在听课过程中,朱教授发现班上有个孩子,不听老师讲课,不跟其他孩子交流,总是独自在玩。朱教授向我询问Ta的情况,我大致介绍了一下。听完课研讨过后,朱教授针对那个孩子,提出了一个建议,他希望每位任课老师,每节课都能给那个孩子一分钟。他说,这是Ta应有的权利。给Ta一分钟,表示老师没有忘记Ta,也好让Ta渐渐地找回在班级的存在感,让Ta试着慢慢融入班级,我们要等等Ta

    是啊,朱曦教授说的很对,这些后进生,其实本质上也是学生,“教育应该给予受教育者平等的权利”,这些孩子应该得到老师的关注。于是,我想通了,开始硬着头皮,尝试“给ta一分钟”。

    在此之前,我和这帮熊孩子的关系是很差的,相互讨厌,彼此不待见。所以贸贸然在课堂上给他一分钟,我估计是行不通的。他们学习基础差,万一不会回答,更是打击自信心。于是我设计了以下套路。

    1.聊天一分钟

    之前我和大家分析过,这群孩子父母关系紧张,常常有心事儿是无处叙说的。于是我开始先打感情牌,开始主动关注每一个,最常见手段就是放下我的冷脸,拉家常。渐渐的,我也发现了很多属于他们的心酸和无奈。有的父母关系不好,有的时候睡梦中都会被吵醒,更有甚者父亲酗酒之后,做出很多丧失理智的家庭暴力事件。当他们的父母接到老师的控诉电话之后,接踵而来的又是一顿毒打。有的父母离异,觉得亏欠孩子,即使我们老师打电话过去反应孩子的问题,父母也只是笑呵呵地应付了,然后带着孩子去吃大餐作为一种补偿。了解到这些情况之后,我便很少主动和熊孩子的家长联系了,毕竟,我知道,他们解决不了,也没法儿解决。

    2.夸奖一分钟

    自打这许许多多的一分钟家常之后,我和孩子们的距离也慢慢拉近了,也开始从关注每一个到关爱每一个。他们的起点本就与其他孩子不同,又如何要求他们做得和普通孩子一样好呢?于是,我开始把这些孩子归零处理,放平心态,放低要求,尝试做加法,尝试每天夸他们一分钟。换句话说,他们已经这样了,你讲再多,他们也不懂消化。不如先侧面温柔一刀。比如我们班的封奥杰,经常不写作业,他们家里没人管他,也不知道作业是什么,他也抱着破罐子破摔的想法,当一天和尚敲一天钟。但是学校里每天的课堂作业是逃不了的,所以他只能闷头去做了。有一次,我发现他默写竟然是100分,当时我就感觉发现新大陆了,逮住这机会在班级里面狠狠夸了一下,可能是很久没有人夸他了吧,自打这次以后,他的默写经常是100分,学习态度也端正了不少,期中考试的时候,他主动来问我他考的怎么样,要知道,我们班上主动问成绩情况的,除了好学生之流,就只有他了。我想,这个孩子,真的长大了。

    3.课堂一分钟

    自这以后,我才开始真正的课堂一分钟。和孩子们的距离拉近了,孩子们尝到学习的甜头了,上课时注意力自然会集中一点。所以,课堂上我开始留很多时间给他们做主角。有的时候是小小的读词,有的时候是朗读课文,有的时候是古诗展示,有的时候是小组表演,有的时候是课前三分钟——“我发现”的主人公。这些孩子以一个普通学生的身份出现在其他同学的眼中,也慢慢地融入了我们的学习生活,在班上真正地找到了存在感。比如折腾了两个学期开始做试卷的小庄、比如认真练字的小余等等。有的时候放学会留他们下来,他们会趁我回办公室的时间画一幅画让我开心。有的时候晚上去家访,他们会贴心的在家门口画个小对联祝我快乐每一天。

    其实现在,他们依旧有很多恶习没有好转,教育他们也不是一朝一夕之事,当然这其中还涉及到很多其他的教育方法。回想一下与他们的故事,我觉得教师要做好以下几点:

    1.调整你的态度。每一位老师都希望自己的学生乖巧懂事,但是不顺心之处在于总是有几个调皮的孩子搅得你头昏脑涨。教育是一项光荣的使命,我们不仅要教给孩子知识,还要培养学生成人。作为一名教师,不管你面对怎样的学生,都需要摆正心态,勇敢面对。熊孩子的恶行令我苦恼,但是一味地诉苦水只会加大自己对孩子的厌恶感,拉开师生距离。山不过来,你便过去,教师一定要调整自身态度,主动解决问题。

    2.转变他的环境。每一个问题孩子的背后,都可能会有一个问题家庭。教师要细心观察,深入孩子的生活环境,找准突破口。生活中中我通过家访、面谈等形式,搜集了孩子性格问题问题的成因。孩子的转变需要环境的改变,父母教育意识的淡薄、长辈教育的溺爱是孩子问题的最大关键因素,但是改起来也比较费时费力,弄不好还会成为家校矛盾。所以我的一分钟,主要放在日常校园生活中,尽量营造一个相对和谐的氛围,让调皮的孩子慢慢融入到我们的学习生活圈,比如现在小庄和小王坐在一起,相安无事,相互礼让,自己的性子也有了改善。

    3.调整你的方法。性格倔强的孩子,老师和他硬碰硬是没有未来的,教育,并不是较量各自的高低。所以,当孩子情绪来了,教师首先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绪。当一个孩子皮惯了,教师自然而然会有所“偏见”,所以,教师要多多接触孩子的各方面信息,兼听则明,你心里孩子的形象就会得到较大的改善,你自己的态度也会随之转变,柔和起来。“一分钟”,是他的权利,也是你的期待。

    4.放慢你的期待。对于问题孩子,我们总是似有似无地在急于求成,但是这恰恰是大忌。孩子的性格问题不是一天养成的,家长多年的教育习惯也不是三言两语就能改变的。环境的重设需要时间,孩子的转变,也需要你的爱心、耐心和恒心,花开有时,静待佳音。

    我从这短短的一分钟打开了缺口,进而攻城略地,慢慢地与他们建立了联系,加深了感情。他们都是一些不完美的小孩,但是,在我心里,他们最美!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