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博客 文章阅读
你必须把这条鱼放掉
发布人:钱海英     发布时间:2018-05-15     点击:

“你必须把这条鱼放掉!”
武进区庙桥小学钱海英
教学目标:
1. 学习本课中的生字词,重点理解“斩钉截铁”的意思。
2. 通顺流利的朗读课文,能概括文章的主要内容。
3. 用上一连串的动词,写一段话。
一揭示课题
1.如果有人问,谁要把鱼放掉?课题该怎么读呢?
如果有人问,我要不要把这条鱼放掉呢?又该怎么读呢? 
2.质疑:和我们以前学的课题有什么不一样? 
师:对,这是一个人说的话,一个人说的话都要用双引号。(板书:)这是谁说的话?(爸爸)(板书:爸爸)爸爸让谁把鱼放掉?
爸爸是在怎样的情况下说这句话的?为什么一定要放掉?请大家轻轻打开书本,放声读课文,遇到带有生字、生词的句子再多读几遍。读的时候,必须让老师听到你读书的声音。假如还有没标自然段序号的,也顺便标一下。
二初读课文 
1.出示ppt:完成作业题
鱼钩   钓鱼   未来  末尾  丝毫  自豪
(1) 指读,你发现了什么?
(2) 我们先来看看钓和钩。看一下,这个点就表示鱼饵。(又写钩字,写到撇折和点时强调)撇折表示鱼钩,点还表示鱼饵。
剩下的这些字,你也能用这种观察和比较的方法来说说吗?
完成作业单PPT出示
(3)谁来读读这组词语:夜幕初垂,小心翼翼 ,斩钉截铁,强劲有力
垂,这个字,我们来看看,这个字笔画很多,要写好这个字,你觉得哪一笔最重要?学生在书上描红。
(3)这几个词语,你知道哪个词语的意思?谁来说说。

三.梳理文章内容
1请大家大声地朗读课文,边读边思考,这篇文章主要讲了一个什么故事?
2我重复学生的回答,并简单概括,并出示小标题。
3.根据老师的小标题,把文章分为四大段。
4,师生讨论。
5,从这,我们可以发现,文章是按什么顺序来写的?
四.小练笔
我们都知道,这条鲈鱼是汤姆钓到的,汤姆是怎么样钓鱼的?请同学们默读课文的,找出描写汤姆钓鱼的句子;
出示ppt钓鱼的句子
1指读句子,这段话描写了汤姆钓鱼,觉得这段文字写得怎么样?好在什么地方?用到了哪些动词呢?请同学们找一找。找出描写钓鱼时用的动词。自由读读,边读边加上自己的动作,试着自己来钓一次鱼。从这一连串的动作,我们可以看到一个怎么样的汤姆?(技术娴熟,非常喜欢钓鱼)
2前不久,我请大家回家和父母包混沌,大家有没有做?那能否也用上一连串的动词,把包混沌的过程写下来呢?
3师生交流
五总结全文。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