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工作谋划 工作指南 教师中心 文章阅读
转发2015年“黄浦杯”长三角城市群“管理的变革”教育征文评选活动启事
发布人:莫伟娟     发布时间:2015-05-11     点击:

转发2015年“黄浦杯”长三角城市群“管理的变革”

教育征文评选活动启事

各辖市/区教师发展中心、局属各校的老师:

随着国家和社会改革开放的进程加深,近些年来教育管理理念和管理方式也发生了巨大变化。在以人为本、科学发展的理念指引下,教育教学管理正经历着从人治向法治的转变,从注重外部推动向发挥主体作用的转变,从单纯追求效率向促进公平效益的转变,从统一管理到标准化与差别化并存的转变。行政管理者、校长和教师都在不同领域和范围内进行了大量的教育教学管理探索和实践,涌现出许多管理变革的新思路、新经验、新成果。为了交流分享教育教学管理改革的成果和经验,探讨管理改革的问题和路径,《上海教育科研》杂志社、上海市教科院普教所、上海市黄浦区教育局以及长三角城市群教科所联合举办2015年“黄浦杯”长三角城市群“管理的变革”征文活动,欢迎广大教师、校长、教科研人员和教育行政人员踊跃参加。

一、主题内容

围绕“管理的变革”,就区域、学校、班级或学科等不同领域的实践探索,介绍实施某个方面管理的背景、思路、方法、过程、效果与反思,提炼操作要点和实践经验,探讨如何转变管理的思路和方式,更好地发挥教育教学管理的规范约束、激励引导、创新发展等方面的功能。  

二、选材范围

本次征文选材范围较广,从管理实践的范围来分,可以考虑如下选题:

1. 区域层面:政府职能转变、教育均衡化、学区制管理、集团化办学、委托管理、教师流动、教学质量监控、学校督导评估、招生考试改革、综合素质评价、教科研工作管理等。

2. 学校层面:现代学校制度、学校自主办学、学校章程制订、教师招聘方法、教研活动管理、学校文化建设、学生工作管理、校本课程管理、后勤管理、科研管理、家校合作等。

3. 班级和学科层面:班主任工作、课堂教学管理、学生自主管理、课外活动管理等。           

此外,也可以是在借鉴有关管理理论和项目下开展的具体的改革实践研究。如:领导力、知识管理、扁平化管理、分布式管理、个性化管理、契约式管理等。 

三、注意事项

1.文体不拘,可以写成调研报告、叙事性的案例、论文式的经验总结等。内容应是真人真事,并根据具体情况和写作形式,体现出各自特点。   

2.稿件内容务必原创,引证规范,杜绝抄袭。文章篇幅一般以4000字左右为宜,未在省市级以上报刊中公开发表。

3.来稿请打印纸质文本,并在文章末尾注明作者单位、地址邮编、电子邮箱和电话,以便联系。

4.纸质文稿统一报送日期为2015年6月1日之前,其它时间不予受理,电子稿请发送至QQ:93****90。辖市/区学校由辖市/区教师发展中心统一报送至市规划办,局属各校由各校教科室报送至市规划办。

本次征文设一、二、三等奖若干名。优秀作品将择优在《上海教育科研》杂志上陆续发表,并在征文活动结束后结集公开出版。 

                                                                                                                     

常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

2015年4月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