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育英经苑 家长学校 文章阅读
家校联合,共促发展——庙桥小学中高年级“减负增效”家长座谈会掠影
发布人:高明霞     发布时间:2017-12-08     点击:

为贯彻落实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学校管理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的意见》,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128日,武进区庙桥小学中高年级联合召开了减负增效工作家长座谈会。

会议分四个议程进行。首先,中年级阶段组长高明霞老师和与会家长一起学习了文件精神,阐述了减负增效的内涵。

接下来的议程主要采取了“座谈”的形式进行:每个年级组对2个减负增效过程中的典型问题进行集中探讨,由一名家长代表负责记录,一名家长代表负责进行总结性发言。座谈时,家长们对典型问题的讨论进行得如火如荼。讨论过后家长们分享了减负增效学习感受:三年级的家长代表指出:减负决不意味着降低对学生应有的管理要求,而是在此基础上要加强与老师的沟通联系,同时保证学生应有的自主支配时间和自主发展空间,在“增效”二字上做文章六年级的家长代表认为:以身作则的陪伴是最好的减负增效方式,哪怕每天抽出五分钟,不论是学业水平还是亲子关系,也都会因你的陪伴而变得跟和谐……座谈会现场变成了一个磁力场,把家长、老师的视线紧紧聚拢,现场自发的掌声阵阵,无不在暗示着家长们在减负增效问题上的心有灵犀。

班主任们关于减负的议题也有自己的看法。金丹老师作为班主任代表,结合具体情况,阐述了她对减负增效的理解:一是严格执行课程计划,二是严格控制学生的在校时间,三是严格控制学生的家庭作业量,四是严格控制测试的次数,五是严禁体罚和变相体罚,六是杜绝有偿家教。她引导每一位家长达成共识:减负不是单纯地减少课程、学习内容、减少作业等,而是应该对学生的课业数量、内容和结构形式等进行优化组合,增强学生主动学习的能力,在效益上做文章。

会议的最后,高年级阶段组长是春和老师阐述了减负增效背景下的家长该如何配合,四两拨千斤的议题让家长们思考走向纵深。家长们意识到:下功夫抓好学生的行为习惯养成、情商开发、兴趣培养、身心健康和人格塑造,激发学生的内在需求和责任意识,善于赏识和激励学生的成功,可以使孩子走得更远,飞得更高。

减负增效是教育本质和宗旨的回归,是学生健康全面发展的重要保证。我校将一知既往落实好省、市、区教育部门“减负”会议精神,切实做到“减负不减效”,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文:高明霞      图:成婷      审核:张伟)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