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工作谋划 工作指南 课程中心 文章阅读
关于做好学校安全教育课程实施评价工作的通知
发布人:刘东     发布时间:2022-01-06     点击:

关于做好学校安全教育课程实施评价工作的通知

为更好地落实学校安全教育课程实施,根据《武进区学校安全教育课程实施意见》文件要求,现就做好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学校安全教育课程实施评价工作通知如下:

一、评价原则

1.坚持鼓励性、发展性评价,评价要能够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37px;line-height:38px">2.课程评价既要考查学生对基本安全知识的理解和运用,更要注重考查学生自救自护的素养和能力,关注学生情感态度价值观的形成。

3.以过程评价为主,要重视学生、教师和家长在评价过程中的作用,倡导“多元评价”,使评价成为学生、教师和家长等共同参与的交互活动,成为促进多方共同发展的过程。

二、评价内容

评价应客观地记录和描述学生学习状况和安全意识、行为习惯的形成过程。对学生个人进行评价的内容主要有:安全教育活动中的态度和表现;与课程内容相关的知识、方法和技能的掌握情况(练习卷);活动中的合作能力和在团队中的作用;综合能力与安全素养的发展;履行职责与成果等。

三、评价方法建议

在实际的评价活动中,可灵活运用多样化的评价方法。

如:素养考查。考查方式应灵活多样,如知识竞赛、辩论、情景测验等,以对学生安全教育课程的学习及安全素养状况做出评价。

项目评价。按照不同项目将学生分成若干小组,由学生自主设计活动计划,可以围绕真实的社会生活中的安全问题进行活动,收集、组织、解释或表达信息,如提交调查报告或小论文等。师生可以就小组成就进行分析,并将小组评价与个人评价相结合。

写实记录。在自然状态下,有目的、有计划地观察学生在日常学习、生活中所表现出来的情感、态度、能力和行为,并记录下来,作为对学生进行评价和引导的依据。

综述评语。在与学生进行充分交流的基础上,用描述性的语言将学生在公共安全某一方面的表现写成评语。评语应采用激励性的语言。

四、具体操作方法

1.各班班主任在2022年元月15日前组织学生相关安全知识的再培训和进行练习,并进行批改,相关试卷2022年元月18日前上交学生中心。

2.班主任根据该文件中相关要求填写好武进区庙桥小学安全教育课程实施评价表,于2022年元月18日前上交学生中心。

 

 

武进区庙桥小学

2022年元月5日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
osoft.BasicImage(graysale=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