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工作谋划 工作指南 课程中心 文章阅读
庙桥小学育英乡村学校少年宫第20届科技节活动方案
发布人:刘东     发布时间:2022-04-21     点击:

庙桥小学育英乡村学校少年宫

第20届科技节活动方案

(2021-2022学年)

一、指导思想

青少年科技活动是提高青少年科学素养、开发科技人力资源、提高国民创新能力的重要途径。我校坚持举办校园科技节系列活动,科技节已成为我校学生最受欢迎的活动之一。为进一步加大科技教育力度,提高我校科技教育水平,特举办这次科技节,以促进我校的科普教育工作,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不断推进我校素质教育的全面实施。

二、科技节领导小组成员

组 长:吴忠

副组长:文翔  韩小峰  陈彩云 

组 员:周水英 莫伟娟 庄  峰 张  伟 赵晓英

顾春辉 刘  东 张  敏 吴小红 孙  星

三、活动宗旨及主题

活动宗旨:实践、创新、合作、生活。

活动主题:我们爱科学

四、活动时间、对象

活动时间:2022年4月—5月;

活动对象:全校学生

五、活动内容

(一)、科学幻想画(1—6年级)

1、竞赛内容:科幻画以“畅想未来 美好生活”为主题。

可用油画、国画、水彩画、钢笔画、铅笔画、蜡笔画、版画、粘贴画、等绘画种类、风格及使用不同材料表现。科幻画作品反面贴上附件中提供的标准标签,画幅规格为:3—6年级:54cm×38cm(4开)。1-2年级:A4纸。

2作品上报数量:科学幻想画以班为单位报送,每班三张上报。拒收抄袭、重复等无创新点的作品。

3、2022年5月8日下午4点前作品交沈建文老师处,逾期作弃赛处理。

(二)、科技小制作(1—2年级)

1、竞赛内容:材料自选、造型自定的各类手工作品,有科技、科幻色彩的作品尤佳。小制作提倡利用废旧物品制作。在作品上贴上标签,注明作品名称、作者、班级、使用说明等。

2、竞赛要求:以班为单位报送,每班3个作品上交(不得多交)。

3、2022年5月8日下午4点前作品放置科学教室1。

(三)、科技模型比赛(1—6年级)

1、一、二年级:七巧板

竞赛内容:比赛为一轮。以规定的一副七巧板,在规定时间(3分钟)内拼出多幅不同的图形,拼出图形多的获胜(时间到没拼完的一幅继续完成,继续计时,等完成后停表,记录具体时间)。图形数量相同以时间短的列前。每幅拼摆出的图形应当由全部的七块板组成,且板与板之间要有连接,如点的连接、线的连接或点与线的连接。

竞赛要求:每班3名选手参赛。

2、三、四年级:手掷折叠纸飞机

竞赛内容:选手在10分钟内完成手工折叠纸飞机(含调飞时间内),纸张限1张A4纸。折叠完成的纸飞机要求:机身长度不得小于15厘米、至少有双翼,不得添加任何物质,飞机纸张不得有残缺和撕、剪。选手在起飞线外将纸飞机依次向前手掷,飞机出手即为正式飞行。

手掷纸飞机放飞为单轮决胜,每轮可投掷2,取最好成绩,飞行远者列前。

竞赛要求:每班3名选手参赛。

3、五、六年级:回到原点

竞赛内容:用一张A4纸制作一架能飞行的手掷飞行器,要求用手掷飞行器往前飞行至少1米以外,然后返回原点,测量飞行器与原点的距离,越近越好。

本次比赛为飞行两轮,取较好一轮的成绩为最后成绩。成绩相同比较另一轮。

竞赛要求:每班3名选手参赛,飞行器不能互用。

(四)、信息竞赛

1打字比赛(36年级)

竞赛内容:以班为单位,比赛时间为10分钟,各班参赛选手各带好本学期语文书参加比赛,比赛形式为在WORD中输入指定课文。10分钟内统计字数,以字数统计成绩(扣除错别字),中文输入法自选,不限。

竞赛要求:每班限报三人,男女不限,年龄不限。

2、聪明算独(1-6年级)

    竞赛内容:在 n*n 的方格中(3≤n≤9),填入 1~n,使之满足如下条件:1、每一行的数字不能重复。2、每一列的数字不能重复。3、粗线框起来的部分称为算组。每一个算组会提供一组数字及运算符号,算组中的数字在采用指定的运算方法后,其答案必须和所提供的数字相同。一年级只使用加减法,二年级及以上使用加减乘除。总时间20分钟。每题答对一格得1分,每题全对加20分。总得分多者列前,若得分相同,时间少者排名在前。(一年级3*3。年级3*3、4*4。三年级4*4、5*5四五年级4*4、5*5、6*6。六年级5*5、6*6、7*7。)

竞赛要求:每班限报三人,男女不限,年龄不限。

(五)、科普活动(1-6年级)

为了全面提高学生的现代文明素质和环境意识,普及环境科学知识和环境法律知识,树立良好的环境道德观念,让每个学生从小养成环保意识,让我们的身体更加健康,让我们的家园建设的更加美好。学校组织开展科普日教育活动,观看科普展板,科普电影等。

活动时间:待定。

六、奖励办法:

1、学校将在科技节各项比赛中评选出个人一等奖,二等奖。科技节按班级成绩评选总团体一、二等奖。

2、相关比赛情况、结果将在校园网上公布。

七、活动要求:

1、要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做到精心组织、积极参与、讲究实效,鼓励每个学生参加。

2、要在普及和普遍参与的基础上择优,落实好参加校级比赛的人选。

3、比赛报名表2022年5月8日前发送刘东QQ或邮箱444141369@qq.c om,文件名改为班级名。

4、有关比赛的具体安排,届时请关注通知。

 

 

                                                                   武进区庙桥小学

育英乡村学校少年宫

2022.4

 

庙桥小学第20届科技节科学幻想画比赛标签.doc

庙桥小学第20届科技节活动方案.doc

庙桥小学第20届科技节报名表.xls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
Image(graysale=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