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工作谋划 工作指南 课程中心 文章阅读
庙桥小学2022-2023学年下学期师生阅读方案
发布人:李磊     发布时间:2023-02-14     点击:


一、指导思想:

高质量的阅读是师生有效学习和快速成长的基础,是学校文化积淀、开拓创新的基石,是乡村教育振兴的重要抓手。在我校,师生的阅读时间、阅读质量都存在提升的空间,阅读教学的广度和深度也需要进一步拓展。因此,在本学期,在校长室的引领和指导之下,庙桥小学课程中心将在阅读方面进行探索创新。

二、活动目标:

(一)提升教师、学生的阅读质量,提高师生文化素养,沉淀阅读文化,为书香校园建设奠定基础。

(二)提升教师的阅读教学水平,扩大阅读教学的辐射范围,更广泛地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为学生的终身阅读和幸福人生奠基。

三、阅读容量

(一)教师阅读:35周岁以下青年教师每月至少阅读一本书

(二)学生阅读:各学段需要完成的课外阅读总量如下

1.1-2年级不少于5万字

2.3-4年级不少于40万字

3.5-6年级不少于100万字

四、参与人员:

教师:

刘艳平郭霖陈玲程蕾张倩徐丹孙星金丹许磊戴海杰戴博蒋达琪李磊汤明洁吴晨姚璎格石榴张蕊王婷朱滢徐一依许苗凌怡王晔宁马逸骅沈倩芸钮敏玉范伟欢李天豪顾若兰张敏胡寅英陈莹金晔朱海棠李佳晨周际骄蒋文雯祁彦静

学生:庙桥小学全体学生

五、阅读内容

(一)教师推荐书目:见附件1

(二)学生推荐书目:见附件2 附件3

六、阅读氛围营造:

(一)布置美化教室图书角,并进行展示评比。由学生代表进行评比打分。

(二)发放阅读倡议书,邀请家长共读,保障孩子的校外阅读时间。

(三)以广播的形式,开展每周1次的教师好书推荐活动。推荐形式减少说教,减少空洞理论,要结合书中具体情节展现书本的趣味性、吸引力,提升学生的阅读兴趣。可以适当推荐好书导读视频。(时间安排在每周升旗仪式)

七、活动展示:

(一)教师活动:

1.读后感征文评比活动

2.青年教师读书讲坛

3.课外阅读推荐指导课

(二)学生活动:

1.一、二年级开展书中故事讲述活动

2.三年级开展必读书目选段朗读比赛

3.四年级开展长篇故事现场复述比赛

4.五、六年级开展诗词现场默写竞赛

5.图书角布置评比活动

八、形式创新:

(一)教师阅读展示形式有如下创新:

1.青年教师讲坛在5、6月份各开展一场,35周岁以下青年教师均需要参加,其他教师现场观摩。

2.青年教师讲坛内容包括但不局限于:好书推荐、阅读经验分享、阅读体悟交流、时政新闻、文史故事等。

3.语文组内将开展一次以提升学生阅读兴趣和阅读能力为目标的校级公开课。

(二)学生阅读展示形式有如下创新:

1.比赛人选以教师推荐+抽签的形式决定,保证参与活动的学生范围更广。

2.读书展示过程中,各年级各班均派学生代表参与观摩,并现场互动。

九、学生阅读时间保障:

(一)每天午读,教师可以拿出5分钟左右时间,针对本年级的比赛内容,对学生进行指导培训。

(二)课后服务第二段时间可以鼓励学生进行课外阅读

(三)语文教师提出明确的亲子阅读要求,并鼓励家长进行落实。

具体活动时间安排:

1.常规规阅读活动:
 好书分享:周一至周五7:45-8:00(每周1-2次,广播)

午读:12:20-12:40

课后服务自主阅读:课后服务16:30-17:00

2.每月读书活动:

二月:

读书角布置评比活动

寒假期间的教师读后感征文评比

学生必读书目的选择和订阅

庙桥小学阅读倡议书发放

顾卓筠君老师上阅读指导示范课

三月:

四年级开展长篇故事现场复述比赛

四月:

五、六年级必读诗词现场默写大赛

五月

三年级开展必读书目选段朗读比赛

开展青年教师读书论坛(一组)

六月

一二年级开展书中小故事讲述活动

开展青年教师读书论坛(二组)

书香个人、书香家庭、书香教师评比

十、活动效果呈现

学校将组织开展“读书标兵”、“书香家庭”、“书香教师”等多种奖项的评比,并进行广泛宣传。

备注:

本方案或随教育部门要求或学校实际情况进行调整。

庙桥小学课程中心

2023年2月


附件3:庙桥小学2022-2023上学期共读书目.docx 附件2:申请书目(学生) (1).xls 附件2:申请书目(学生) (2).XLS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
re-binded="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