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研园地 论文反思 文章阅读
关于转发《2018年 “黄浦杯”长三角城市群“我的教育观”征文启事》的通知
发布人:莫伟娟     发布时间:2018-05-17     点击:

关于转发《2018年 “黄浦杯”长三角城市群“我的教育观”

征文启事》的通知

各辖市区教师发展中心、局属各校:

2018年“黄浦杯”论文评选工作已启动,现将具体通知转发如下:

教师在教育实践过程中,可以形成多种教育观念,也需要有意识地用教育观念指导并改进教育实践,其中的路径和方法需要梳理归纳。在素质教育和课程改革不断深化的进程中,中小幼教师和教科研人员积累了丰富经验和有效做法,为了探讨理论与实践有效互动的路径和方法,促进教师专业成长,《上海教育科研》杂志社、上海市教科院普教所、上海市黄浦区教育局、长三角城市群教育科研协作共同体联合举办2018年“黄浦杯”长三角城市群“我的教育观”征文活动,欢迎广大教师、校长、教科研人员和教育行政人员踊跃参加。

一、题材内容

围绕“我的教育观”这个主题,结合工作、学习和生活经历,介绍自己的教育观念形成发展的过程,阐述在某种观念或理论指导下开展教育教学改革的体验,以及从自身经验出发表达对某种疑难问题的看法。“我的教育观”不求面面俱到,可以是教育领域中某个方面的观点、主张和看法,例如学生观、儿童观、课程观、教学观、教师观、德育观、考试观、绩效观、家庭教育观、社会教育观等。

二、撰写要求

“我的教育观”的表达,要结合自己的教育教学实践谈对教育问题的感受体验,避免纯粹思辨抽象论述,具体可以参考以下几种写作路径:

1. 个人教育观成长史。结合工作、学习和生活经历,呈现典型事例,描述自己对“教育”观念的认识、发展、变化和收获的过程。

2. 教育观的学习和应用。结合学习某种教育理论或参与某项教育活动的启发,介绍怎样运用某种教育观念指导自身教改实践的过程。

3. 结合实践提炼教育观。基于实践经验阐述怎样提炼和形成某种有个人特色的教学风格、教学主张和教育理念。

4. 评论教育现象传递教育观。对教育领域中的现象和问题,表达自己的观点,阐明正确的价值导向。如对“课改教改”、学生体罚、高考工厂学校、“读经”、学奥数、择校、特色办学、“没有教不好的学生”等各个方面的热门现象、流行观点,发表自己的评论。

上述写作路径和题材类型,都需要围绕实践经历谈作者对教育教学理念的理解,要反映作者教育理念发展变化的具体表现和过程。因此,本次征文不包括纯理论探讨和文献综述等类型的稿件。

三、名额分配

各辖市区每区5篇。局属学校每校1篇。所提交论文应经由辖市区、局属学校评选后推荐,不接受个人单独报送的论文。

四、其他

1.文体不拘,重在实践的基础上反映自身的思想观念。内容应是真人真事,并根据具体情况和写作形式,体现出各自特点。杜绝抄袭。

2.文章篇幅一般以5000字左右为宜,未在省级以上刊物中公开发表。文本末尾注明作者电子邮箱和电话等信息。

3.所提交论文需同时提交电子稿和纸质稿1份。截止日期2018531号。各辖市区、局属各校将论文电子稿及汇总表(附件)发送到邮箱wj****14@qq***

联系人:王老师,电话:86****29,地址:常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305室,邮编:213001

本次征文设一、二、三等奖若干名。部分优秀作品在《上海教育科研》杂志上陆续发表,部分结集公开出版。

常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

201849

附件:汇总表


附件:汇总表.xls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