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特色建设 书法教育 文章阅读
庙桥小学开展整班写字比赛
发布人:姜静波     发布时间:2015-06-24     点击:

在沉静中历练心灵

——庙桥小学开展整班写字比赛

 

为了传承汉字文化、培养良好的书写习惯,2015年6月23日,武进庙桥小学全校写字比赛成功开展,也给了孩子一次奇妙的心灵之旅。

书法,无论是硬笔还是软笔,无论是楷书还是行书,都不仅仅是传承文化的工具,更是写作、临摹者陶冶情操、历练心境的途径。书法创作中的每一个动作,练到深处,都将有让人超脱的力量。比赛过程中,很多学生不自觉地放慢了速度,笔尖缓缓流淌出的,不再是浮躁与压抑,而是清新淡雅的气息。半个小时的时间,整个学校鸦雀无声,孩子们沉浸在墨香之中,如同艺术家一般,体会到了书法的奥妙。也几乎就在这短短的三十分钟内,很多学生写出了从未有过的工整、美观近一百个字。

在学生享受这难得的心灵静谧的同时,老师们同样用慧眼关注着每一个孩子,提醒着他们书写的姿势、握笔的规范。尤其是二年级的老师,在暗暗点评所监考班级的作品之际,更不忘随手记录学生写字过程中存在的或者可能出现的种种问题。就如同书法要一笔笔练习,学生正确的书写习惯和一所学校良好的书写氛围,也正是在老师们点点滴滴的努力、时时刻刻的引导之下形成的。

当钟声想起,比赛戛然而止。然而这样一次历练心灵的旅程,所产生的影响却远没有消失。一月一次,积少成多,庙桥小学的校园特色书法文化,也一定可以随着一个个方块字,烙在他们心间,成为陪伴学生一生的印记。

(庙桥小学语文教研组  李磊  )

书法1.jpg


书法2.jpg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