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特色建设 书法教育 文章阅读
庙桥小学写字比赛活动总结
发布人:阙文霞     发布时间:2017-04-09     点击:

庙桥小学写字比赛活动总结

 

“写方方正正中国字,做堂堂正正中国人。”书写是学生语文学习中必不可少的一项练习,我校语文教学结合课程标准中提出的“养成正确的写字姿势和良好的写字习惯,书写规范、端正、整洁”的要求,在写字课时间对学生进行写字指导。为了检验写字课的效果,促进写字教学向更深层次推进,412日我们举行了全校学生硬笔写字比赛。

此次比赛采取统一安排、集中评阅的方式进行,从书写规范、字迹大小、整体效果三个方面进行评价。

本次活动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 养成教育落实到位。

培养良好的写字习惯是养成教育的一种,从我校开展写字活动以来,各班师生积极响应,纷纷开展相关的活动。各老师坚持在每天的写字课时间让学生练字,真正将练字活动落实到位。尤其是低年级老师,指导比较到位,我们发现低年级学生的作品在笔画上写得比较到位。

2、写字能力大有提高。

从学生的作品看,学生的写字能力大有提高。纵观平时的作业学生写不工整、字迹潦草、错别字连篇,老师改作业就头疼的现象普遍存在。比赛中学生比较重视,学生作品中少有书写不工整、写字不规范的作品,也极少发现写错别字、有修改痕迹的作品。特别是六年级部分学生的作品已初步体现出书法字的韵味,间架结构安排合理,字的起承转合收放自如,起笔运笔收笔恰到好处,书面整洁美观,给人赏心悦目之感,令人赞叹。所以只要认真写,我们学校的学生字也可以写得很漂亮。

在欣喜的同时,我们也发现了一些问题:

1、学生写字姿势不正确的现象依然存在。本次活动中,暴露出部分老师只重视学生写字的质量,而轻视学生的写字姿势。在赛场上,有相当一部分学生写字姿势不正确。这说明我们老师在平时的训练中,缺少对学生写字正确姿势的指导。良好的写字习惯首先应重在培养学生正确的写字姿势。这就要求我们老师在平时的写字训练中要多加指导与提醒。

2、字的基本笔画还有部分学生没有彻底掌握,需要加大力度进行指导和练习。有的同学笔画太粗,没有顿笔提笔,有的同学用力太大,还有的顿笔太夸张,不美观。

3、笔画位置的安排是字体是否规范的重要因素。有的同学笔画书写虽然规范但位置安排不合理,从而影响了字的美观。

4、部分学生字写得不够端正,出现了朝一边倒的现象,影响了整体效果。

5、有些学生的卷面存在不整洁现象,部分学生作品有涂改痕迹,在平时的练习中要禁止让学生用修正带等,这些东西有害学生的健康。

6、学生练字应该用的是钢笔,而不是水笔。

当然,举行本次活动旨在提高认识,提高学生写字能力并非一日之功,而贵在持之以恒。我们相信有全校老师不懈的努力。我们的写字教学会取得更出色的成绩。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