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工作谋划 工作指南 少先队 文章阅读
庙桥小学“看今朝清明 忆往昔岁月”活动方案
发布人:顾春晖     发布时间:2018-04-06     点击:

庙桥小学“看今朝清明 忆往昔岁月”活动方案

 

清明方案.doc


一、活动目的

挖掘运用重要民族传统节日文化内涵,生动形象地进行“中国梦”学习教育,引导未成年人慎终追远、缅怀先辈,铭记革命先烈光荣事迹,倍加珍惜今天幸福生活,不断增进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华民族的情感,立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学习、成长成材。

二、活动主题

看今朝清明 忆往昔岁月

三、活动内容

1、开展一次“诵清明诗歌,扬民族文化”活动。

各队员自己搜集整理、调查分析资料,了解英雄先辈的光辉业迹,感受他们为了中华民族的独立和尊严,不惜牺牲自己的高尚情操。各中队要利用会课时间,积极开展清明诗文歌咏会,组织全体学生诵读中华经典,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和传统美德。

2、开展“看今朝清明 忆往昔岁月”主题教育班会。

近两周,各中队要利用队活动课开展“看今朝清明 忆往昔岁月”主题教育队会。通过队会,教育队员们懂得正是因为有无数革命先烈们“抛头颅,洒热血”,我们才有今天的幸福生活,中华民族才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才能在世界发展历程中起到中流砥柱的作用。(中队辅导员要填写好电子活动记录表,于413日前将电子活动记录表发给顾春晖老师,并将活动照片上传至“雏鹰在线”)

3、开展“踏青插柳,竞放风筝”活动。

在清明节习俗中,有踏青赏春的习俗,还有放风筝、荡秋千、打马球、插柳等一系列风俗体育活动。为让队员进一步了解和感受这一习俗,各中队可组织队员开展放风筝、插柳等活动,着重培养学生动手实践能力、合作能力和环保节约意识。

四、活动要求

1、 结合实际,注重实效。各中队要积极拓展、延伸教育平台和内涵,充分利用现有各类资源精心设计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吸引广大少年儿童自觉参与、乐于参与,大力倡导文明祭扫、绿色祭扫。

2、及时总结,按时上报。各中队在组织“看今朝清明 忆往昔岁月”主题教育活动中,要注意收集、保存并及时上交相关资料。

庙桥小学学生中心、少先队

201846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