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工作谋划 工作指南 少先队 文章阅读
庙桥小学2019端午节主题教育活动方案
发布人:顾春晖     发布时间:2019-06-05     点击:

弘扬端午文化 争做庙小好少年

——庙桥小学2019端午节主题教育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为了传承我国的传统文化,体验端午节的节日意义,让队员感受浓浓乡情和融融亲情,在端午节文化的搜寻、思索和实践中,让他们了解端午节的来历、民间传说故事和习俗,从而能感受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中折射出的浓郁的文化气息,并增强他们与中华民族历史、文化的亲和力。

二、活动时间

    66日——610

三、参加人员

    一~五年级学生

四、活动内容

             (一)、开展四个“一”活动

    1、端午知识知多少——搜一搜:组织队员通过各种途径搜集有关端午的来历、民间传说故事和习俗等。(各中队可自行开展)

    2、“秀秀我的小巧手”——做一做:各中队可组织队员开展“缝制香包”、“编织蛋网”等活动;(一二年级)

    3、 走进屈原诗词——诵一诵:各中队开展端午诗词诵读比赛,通过诵背诗词来理解端午文化。(三四年级)

    4、“我跟家人学一技”——学一学:向家人学习粽子的名种包法,在学习的过程中,尝试用各种豆物作为佐料包粽子,并品尝不同地方、不同的风格、不同特色的粽子。(五年级)

        (二)开展“弘扬端午文化 争做庙小好少年”主题队会活动

     利用队活动课时间,三年级开展一次主题队会,辅导员老师做好活动记录,填写好活动记录表,并于66日及时上交表格。

        (三)开展“走进社区 感受端午文化”活动

    五年级各中队选派一名优秀队员至社区参加“走进社区感受端午文化”活动,并写好活动的体验感受。(活动时间:65日)

五、有关要求

1、各中队要扎实开展各项活动,确保活动质量。

2、有关活动照片要及时上传于学校网站"活动掠影"中,有关纸质材料要按时上交存档。

                                                   少先队大队部

                                                   201966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