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改前沿 校本教研 文章阅读
《伯牙鼓琴》教学设计
发布人:王小玲     发布时间:2020-12-17     点击:

 《伯牙鼓琴》教学设计

一、教学目标

1.正确、流利朗读课文,背诵《伯牙鼓琴》。

2.品味语言,明确“知音”的真正内涵,且能感悟传统文化的魅力。

3.能借助注释,结合资料袋,用自己的话讲一讲《伯牙鼓琴》故事。

二、教学过程

、谈话导入,走进课文

1. 今天我们再来学习一篇写朋友知己的文言文。它千古传诵,流传至今。

2.出示:课题《伯牙鼓琴》。齐读课题。

、读通读顺,感知课文

1.出示“伯牙”简介。你知道了什么?

2.伯牙鼓琴的“鼓”是什么意思(弹)你怎么知道的?对,看注释是常用的方法。还有什么方法?(插图、上下文、工具书)

3.学习任务一

1)自由朗读课文,读准字音,读顺句子,读通课文,难读的地方多读几遍。

2)借助注释联系上下文等方法理解字、词、句的意思。

①自由朗读课文

名读,注意节奏。(人名后停顿)乎语气词稍慢。

出示:方鼓琴而志在太山……巍巍乎若太山 

A谁能读好这一句

B哉字读正确了,你来读一下。善哉指名读,“哉”部首戈 注意节奏  “方”的意思。

C下面一句更难不倒大家,出示“少选……”

D少读音选shao (第四声)指名读,意思呢?

E齐读这两句

真是读得越来越有滋味读出节奏,读出韵味。这一句试一试,指名读

出示:伯牙破琴绝弦……以为……

A为读音 wei(第四声)加上节奏练读一下  指名读

B谁来和老师合作一下

C齐读。

D送你们一个词“善哉”(妙  好呀)由衷赞叹,赞叹一下,指名读。

E弦,读音,这儿指琴弦,绝,断绝。绝弦呢?(再也不弹琴了)复?

F以为:认为  足:值得

G用自己的话说说大意,同桌练说

H指名说

I伯牙向世人宣告了什么?(这世上再也没有知音,再弹也没有意思了。)

4. 锺子期是何许人也。出示钟子期简介 ,你知道了什么?

、初解知音,理解课文

1.学习任务二

默读课文,想象画面,你从哪些词句中感受到伯牙和锺子期是“知音”?

出示:方鼓琴而志在太山……巍巍乎若太山。少选之间而志在流水…… 汤汤乎若流水。

1)这是怎样的画面(板书:伯牙鼓琴  锺子期听)

2)志,心志,情志。太山大山。这句话的意思是——伯牙在鼓琴的时候,心里想着高山,琴声里就会出现高山……方鼓琴而志在太山

3)钟子期听后说:“……巍巍乎若太山”

4“善哉”什么意思?(很好,很棒!)表示赞叹。巍巍:若:假如现在你是锺子期,听着伯牙的琴声,仿佛听到了什么?仿佛看到了什么?会怎么赞美他?(巍峨的高山  绵亘蜿蜒的高山

出示图片老师引读:志在山,子期曰——伯牙之志是什么?(谁能告诉老师山有什么涵义吗?)(远大志向,抱负高山是志向的象征

5同学们,你还读懂了什么?指名读,引导学生交流自己的阅读体会。

6我觉得伯牙弹琴的技术高超,心中想什么,就能弹出什么。

7)引读志在流水,锺子期又曰——子期听到了什么,感受到了什么?(滔滔不绝的江水 水流湍急 淙淙流水流水想到那些诗句?“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天门中断楚江开,碧水东流至此回”江河盛大的宽广,如同一个人的胸怀宽广的心胸!老师读伯牙句子,学生读锺子期。

8伯牙不论弹什么,锺子期都能听出来,就是说,他们之间彼此了解,心心相印心意相通,是知音。伯牙的所志所念所想,钟子期都能领会

、拓展延伸,升华情感

1.引导升华,拓展探究。

1)师:伯牙是音乐家,他的琴声里肯定不仅仅是山、江河吧?还会有哪些景色?

(预设答案:还会有1:鸟语花香。2:春天百花盛开。3:冬天白雪皑皑。……徐徐清风  皎皎明月 依依杨柳

②师:是啊,也许他的琴声还表现了“清风徐徐”(再次出示词语读一读)现在你就是伯牙,我们都是子期,当伯牙鼓琴,志在清风──

生答:“善哉乎鼓琴,徐徐若清风。

③师:当伯牙鼓琴志在明月──

生答:“善哉乎鼓琴,皎皎若明月。……

④师:好一个善听的子期,好一个善弹的伯牙。这就是知音。凡伯牙所想到的,锺子期真的都听懂了,实在难得。这就是──(预设答案:知音。)板书:知音

2.理解文本,探究知音

①师:在遇到锺子期前,他会缺少赞美吗?为什么偏偏视锺子期为知音?

(预设答案:因为其他人听不懂,而锺子期能听懂他的琴声。……)

②师:那么,别人对他的赞美是什么样的?(学生自由说)你能想象别人那种空虚的赞美吗?(学生自由说)

③师:可以想象,当擅长鼓琴的伯牙,志在太山,没有人会像子期说──

生:巍巍乎若太山。

(板书:志在太山  巍巍)

④师:当伯牙志在流水。没有人会像子期说──

生:汤汤乎若流水。

(板书:志在流水汤汤)

⑥师:后来,终于遇到了子期,如此知音,他心情一定是……

(快乐激动、喜悦、欣喜不已、充满希望欣慰……)

⑦师:知音的相遇是心灵的交融,是快乐的,幸福的。带着这种感情读(学生感情读文)

⑧师:同学们的朗读让我们看到了真正的知音。但课文最后一句。“伯牙破琴绝弦,终身不复鼓琴,以为世无足复为鼓琴者。”锺子期死,伯牙是……

(板书:死  绝弦)

3.丰富内容,拓展课文

①师:伯牙在断绝琴弦的时候,也断绝了什么?

(预设答案:1.断了他的前程。 2.断了他的心弦。 3.断了他的希望。……)

②师:伯牙断了琴弦,留下无边无际的孤独、寂寞。当你理解这样的心情的时候,再读读这段话。(学生再有感情地读最后一句。)

③师:据史料记载,子期死后,俞伯牙曾经来到子期的墓前悼念他,写下了一首短歌。你们想知道吗?(配乐,教师深情朗诵):出示【课件4】

忆昔去年春,江边曾会君。

今日重来访,不见知音人。

但见一抔土,惨然伤我心!

伤心伤心复伤心,不忍泪珠纷。

来欢去何苦,江畔起愁云。

子期子期兮,你我千金义;

三尺瑶琴为君死,此曲终兮不复弹!

摔碎瑶琴凤尾寒,子期不在对谁言!

春风满面皆朋友,欲觅知音难上难。

、积累背诵,拓展延伸

1.师:课文虽然很短,但写出了一个动人的故事。读了这个故事,你感动吗?

把书翻到100页,看资料袋。划出

2.师:其实,我们每个人难道不是在苦苦寻觅吗?有道是“千古知音最难觅”,如果遇到了知音,我们应该珍惜……也许一无所获,但是事情不在于结果,而在于追求。愿你们能从这个故事中感受到人生的温暖。(板书:难觅)《伯牙绝弦》成了知音的代名词,后人还根据这个典故编写了一首乐曲《高山流水》。让我们再一次深情地朗读课文。(生齐读课文。)

3.引导背诵。

 

 

伯牙鼓琴

 伯牙鼓琴 志在太山   志在流水   绝弦

锺子期听 巍巍       汤汤       (知音难觅)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