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改前沿 校本教研 文章阅读
《制作汽水》教学设计
发布人:刘东     发布时间:2021-09-30     点击:

3.制作汽水

教学目标

科学知识:

1通过交流,知道汽水的特点。

2通过实验,知道小苏打和白醋混合后产生二氧化碳。

3通过实验,知道制作汽水的原料和方法。

4通过资料,知道工厂制造的汽水中含有添加剂,多吃会影响身体健康。

科学探究:

1能通过实验证明小苏打和白醋混合产生的气泡里的气体是二氧化碳。

2学会利用生活中常见的材料制作汽水,能够分辨汽水制作过程中产生了哪类变化。

3能通过阅读资料了解工厂制造汽水和自制汽水的不同。

科学态度:

1在科学探究中,能意识到要用实验证明自己的猜想。

2在科学探究中,能分工协作、愿意与他人合作交流。

3在科学探究中,能展现出对制作汽水的兴趣,并感受到制作的快乐。

科学、技术、社会与环境:

1了解物质变化的知识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

2感受科学技术的发展改善了人们的生活。

【教学重点】

能通过实验,知道制作汽水的原料,掌握制作汽水的方法。

【教学难点】

    理解制作汽水的原理。

【教学准备】

教师材料:课件和视频、记录表

学生材料:锥形瓶、带导管的塞子、澄清石灰水、烧杯、汽水

小苏打、柠檬、瓶子、矿泉水、糖、杯子、小刀

【教学时间】

1课时

【教学过程设计】

一、初步认识汽水

1同学们,(出示雪碧、芬达、可乐)你们喜欢喝这种饮料吗?为什么?

学生交流:爽、有气、很刺激、打嗝。教师追问:为什么会感觉很爽很清凉呢?

2学生交流:喝完汽水后气体会从口中和鼻中排出,会带走身体里一部分的热量。              教师小结:难怪喝完会这么爽。因为这些饮料中含有气体,它们还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做汽水(板书:汽水)

3. 汽水好喝,能不能我们也来制作汽水呢?

二、研究汽水中的气体

1要想自制汽水,首先我们要知道汽水里面是什么气体?学生猜测。是不是二氧化碳,你有办法来鉴别吗?

2学生交流,教师补充小结:以前我们学过,二氧化碳气体能使澄清石灰水变浑浊。我们可以把汽水里的气体导入澄清石灰水中,观察澄清石灰水的变化。(边讲解老师边演示)

3.指导学生进行演示实验,学生观察,交流发现:澄清石灰水慢慢变浑浊, 说明:汽水里的气体是二氧化碳。

4.怎样才能产生二氧化碳?引导思考,小苏打和白醋混合可以产生二氧化碳。

三、自制柠檬汽水

1在家里我们可以用柠檬代替白醋,和小苏打产生二氧化碳,这是老师找到的制作柠檬汽水的方法。(出示制作步骤)(1将一个柠檬切开,挤出柠檬汁到杯中。2准备半瓶冷开水,把柠檬汁倒入水中。3加一些糖,可以轻轻晃动瓶子加快糖溶解。4将少许小苏打快速放入瓶中,盖紧瓶盖,把瓶子颠倒几次,然后静置在桌面。)

 

读一读,小组里想一想,制作这样的柠檬汽水,你们准备怎么做?

2小组交流讨论。分工和注意点。

3.制作柠檬汽水方法都已经知道了,但我们等会边制作还要边观察思考,每一个步骤发生了什么变化?这个变化有没有产生新物质?并记录下来。

4学生领取材料,开始活动,教师巡视指导

5都制作好了吗?展示给大家看

交流在制作过程中观察到有哪些变化?这些变化有没有新物质产生。

6我们自制的柠檬汽水味道怎么样?仔细品尝。

7学生交流,教师追问:和买来的汽水相比,感觉有什么不同?

8学生交流:买的汽水气足、甜度合适,颜色也好看,自己制作的有欠缺。

四、探究工厂生产的汽水

1为什么买的汽水比我们自制的好喝好看还气足呢?

2学生交流(比例合适,还添加了一些其他的东西)追问:你怎么知道的?

3.其实,刚刚诞生的汽水也没这么好喝,汽水生产厂家也在不断调整配方,使它的口味越来越好,我们来观察汽水的配料表,看看能不能找到一些秘密。

4学生观察,交流:添加了甜蜜素(调味剂),香料,二氧化碳直接出现在配料表中,说明什么?

5(PPT)这里有一段资料,一起来看一下

6你有什么发现?学生交流,教师小结:有些汽水中,除了含有二氧化碳和调味剂,还含有kfy、食用色素等,正是有了这些添加剂,才让汽水变得这么好喝;工厂是通过加压和降温的方法,把二氧化碳气体溶解在水里的。

7汽水好喝能经常喝吗?学生交流想法,让我们来看一段视频。

8学生观看,交流,教师小结:看来饮用汽水也要适量,否则会影响我们的身体健康。

五、拓展

1同学们,今天这节课我们研究了汽水的秘密,也自制了柠檬汽水,你知道最早发现这个汽水秘密的人是谁吗?他又是怎么发现的呢?

2学生交流,出示视频。

汽水是英国化学家兼牧师约瑟夫·普里斯特利发明的。

二氧化碳可以溶于水,形成碳酸,所以汽水也叫碳酸饮料(苏打水属于碳酸饮料)。

3看了视频后你有什么想法?

4学生交流,教师小结:我们只要善于观察生活,敢于尝试,就可能有意想不到的发现!当然要想制作出美味又健康的汽水,还需要我们不断的尝试,课后我们可以还根据自己的喜好加入其它材料,比如果汁、蜂蜜、茶饮等,尝试调制出不同口味的汽水。同时别忘了把制作的过程、看到的现象等用文字、图画的形式记录下来。

 

【板书设计】

3制作汽水

 

二氧化碳

  能使澄清石灰水变浑浊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