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改前沿 校本教研 文章阅读
《制作汽水》课后反思
发布人:刘东     发布时间:2021-09-30     点击:

《制作汽水》课后反思

《制作汽水》是苏教版科学六年级上册第1单元《物质的变化》的第三课,本课是在前面总体认识了物质变化的种类的基础上,以自制汽水为载体,通过探究白醋和小苏打混合产生二氧化碳的现象,进一步认识和巩固物质的变化,通过自制汽水,也让学生逐渐体会到人类生产生活中的很多活动其实都是利用了对物质变化的认识,以此激发学生学习科学的兴趣。

课堂伊始,老师通过出示汽水,以及追问喝汽水时的感受,引出今天的研究内容“汽水”,充分调动起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提出汽水中的气体是哪种气体?怎么鉴别?等问题,激发学生探究的兴趣;学生在动手实践的过程中,提升了探究的能力,最后通过观察到的现象推断出结论,逐步让学生明白制作汽水的原理,为接下来“自制汽水”环节做好准备。

学生在制作汽水的过程中,感受到物质变化的奇妙,体验到了制作汽水的快乐,并通过观察和思考,加深了对两类变化的理解。在学生的整个探究过程中,教师还注重培养学生小组分工合作的意识和能力,合理的分工合作也是有效完成实验的保障。

最后,老师向学生阐述“善于观察,敢于尝试,就可能有意想不到的发现”这样的道理,并鼓励大家平常多多观察生活,多多动手尝试。

通过有趣的实验锻炼了学生灵活性,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学生在课上思考也是非常积极的,能够自主的说出自己的想法,学习的积极性是非常高的。老师精心设计实验与问题,在科学教学中渗透提高思维能力的方法,让学生的思维活动具有创造意识和创新精神,形成善于抓住问题的各个方面的思维品质,更灵活地开展思维活动。提升学生思维活动的反应速度和逻辑推理水平。

虽然在本节课中,老师对学生的问题回答和实验过程等进行了及时的评价,但是离新课改的评价理念还有一定差距,应该使用更多的适合科学课的评价语言对学生进行及时有效的评价。

这节课结束了,可是科学探究的路还有很长,时间流逝,能有多少记忆长期留存,只有多学习、多反思,才能有进步。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