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改前沿 校本教研 文章阅读
二年级美术上册第7课《相同图样排排队》教学反思
发布人:沈建文     发布时间:2021-11-02     点击:

本节课,属于“设计-应用”的学习领域的范畴。所以,本节课的重难点就在于欣赏、探讨图样设计和排列的特点及规律,更能利用这些特点和规律进行图样设计。

本课的亮点是让学生自主参与知识探索、发现与形成的全过程,并通过体验与感受,构建属于自己的认知体系。二年级学生对于二方连续燥的,于是本课中我设计了多个环节让学生亲自体验。

第一,在激趣导入和新授时,我通过画家描绘再现具体事物和简化、概括抽线图样的对比引出了图样的概念,通过生活中物品排排队的经验,在学生的最近发展区构建支架,体验“重复”的特点,初步感知二方连续概念。进一步认识二方连续,欣赏实例,启发学生从生活中寻找二方连续,从多元文化和生活美术的视角实施美术教育,学生懂得了对生活环境的观察、感悟和反思,从而更全面、更深刻地领略了重复艺术生活中的美。

第二,自主创作阶段,通过用鱼排队的范例让学生自主探究排列规律和创作技巧,把学生的能力从一个水平引导到另一个新的更高水平。

,作业布置,体现二方连续纹样“物以致用”的设计思想,让学生用二方连续纹样装饰美化生活用品,将美术融入生活,可以将二方连续纹样用于日常生活物品的装饰中,作业展评环节,在相互评析中启迪智慧,提高审美鉴赏能力,使他们的个性得到和谐发展第三环节由于时间问题放在第二课时完成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
osoft.BasicImage(graysale=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