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改前沿 校本教研 文章阅读
《地下水》教学设计
发布人:曹小波     发布时间:2021-11-22     点击:

13、地下水

一、教学目标:

1、通过猜测、讨论和阅读等学习活动,知道地下水在地表的表现形态和形成原因。

2、能多人合作,制作一个水井模型,并结合地下水形成示意图,说明地下水的成因、储量、储存区域,知道降雨是地下水主要来源。

3、借助阅读和研讨,体验到合理开发和保护地下水资源的重要性。

二、教学重难点:

重点:知道地下水的成因。

难点:能够与同学合作,制作一个水井模型。

三、教具准备:

多媒体课件,制作简易水井模型的材料。

 

四、教学过程:

(一)导入

1、课件出示井的图片。

谈话:小朋友们,你们见过井吗?

2、猜一猜:井里的水是哪里来的?(板书:地下水)

(二)认识地下水

1、其实老师也不清楚井里的水是哪里来的,不过地质科学家对地底下做了深入的研究,下面我们来看看科学家了解到的情况。

2、课件出示地下结构图片。

3、谈话:小朋友们看一看,地面到地下有几层,分别是什么组成了?

4、学生回答。

5、谈话:从图片上看,地底下有水吗?在哪儿?

指名学生上来指一指。

6、谈话:看来地底下确实是有水的,不过这里怎么会有水的呢?下面我们先来做个实验,看看对我们有没有启发。

7、观察模型:塑料罐子里装的是什么?

上面是沙子,下面是小石子

8、分组实验一:

1、把烧杯里的水慢慢倒入罐子的沙子中。

2、仔细观察水流到了哪里。

9、汇报观察到的现象

10、提问:根据刚才做的实验,说一说地底下的水哪儿来的?它和地面水有什么关系?

地面上的水流到地底下,就形成了地下水。

11、下面我们来读一读科学家的研究资料,看看我们的想法对不对。

12、思考:根据我们的模型,为什么水到了岩石层就不再往流了呢?

岩石层没有缝隙,所以水就不往流了。

12、小结:(出示课件)所以要想形成地下水,从地面到地下必须有这样的两层结构,像植物、泥土等能让水往下渗透,这样的结构我们叫可渗透层,还要有岩石这样不让水往下渗utospace:ideograph-numeric;line-height:27px">13、谈话:通过小朋友们的努力,我们终于明白了地底下是有水的,你们可真棒!那么向地底下打井,真的能挖到地下水吗?

14、我们一起来做挖井实验吧。

15、分组实验:

1、用勺子把一次性塑料杯中的沙石挖出,倒入白色塑料盘。

2、观察塑料杯中水的情况。

16、小结:通过我们辛苦地研究,我们知道了地下有地下水,井里的水来自地下水。

(二)了解地下水的作用

播放课件:了解人们生活、浇庄稼、工厂生产都需要大量的地下水。

(三)、认识地下水的保护

1、谈话:既然地底下有很多地下水,我们是不是就可以想用多少就用多少了呢?

学生讨论

2、播放课件:过度使用地下水的危害。

3、谈话:大量使用地下水危害可真不小啊!那么,人们用了哪些办法来保护地下水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铺设透水路面(播放视频)

雨水回灌到地下

我们国家也用法律禁止人们随意开采地下水

(四)、课后拓展:播放趵突泉的视屏。思考:地下水明明在地下,为什么会冒到地面上来呢?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
osoft.BasicImage(graysale=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