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改前沿 校本教研 文章阅读
《地下水》教学反思
发布人:曹小波     发布时间:2021-11-22     点击:

《地下水》教学反思

地球与宇宙科学领域的科学课相对于其他三大领域而言,最大的不同在于脱离学生日常生活情境,概念抽象难以理解大多只能借助模型来建立直观的认识与解释。学生往往因概念深奥苦涩和不够了解而导致兴趣缺缺课堂沉闷,教师也容易在教学设计的过程中走回头路,把提升科学思维的科学课上成了老套的“填鸭式教学”。

通过自主学习资料的方式,在回顾已有知识和阅读新资料中建立概念,资料分析能够提升学生思维的广度,但是想要思考的深度,就要通过实验建立模型来帮助理解。科学模型和建模是个体获得知识的重要途径,它超越了对科学事实的简单识记,是人类科学探究的核心成分。通过构建模型,将自身的心智变化与自然世界联系起来,对客观世界进行深入理解和探索。

本课主要是利用水井模型进行研究、学习。地下水与学生的生活很难建立直接的联系,通过制作水井模型,将知识与经验串联起来,引导学生了解降水是地下水主要来源,同时感受古代人民挖井取水的生活智慧。

小学科学课堂教学越来越重视模型活动在课堂中的渗透,学生科学建模的能力有了较大提升,然而,学生对于科学模型本质的理解水平却并不高。大部分学生认为模型是某种事物的复制品、是独特唯一的或是不能被改变的,并且他们无法理解如何利用科学模型来说明科学想法和理论。因此,教学中既要帮助学生理解建模的目的、实质以及评估模型的标准等,又要通过实践活动使学生学会建立模型以描述、解释、预测客观世界,比较和评估不同的模型,在建模的实践活动中深化科学概念的建构。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