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改前沿 校本教研 文章阅读
《故乡恋情》教案
发布人:汤明洁     发布时间:2021-12-01     点击:

《故乡恋情》教案

一.教学目标:

1学生在欣赏、演唱、律动等音乐活动中,接触泰国具有民族特色的代表性音乐作品,扩大音乐文化视野。

2学生能用热烈真挚,轻松有弹性的声音演唱歌曲《故乡恋情》。

33 学生能用在歌曲中加入简单的声势律动让歌曲更加丰富。

 . 教学重难点:

学生能准确把握《故乡恋情》中的弱起节拍。

三.教学过程

(一)、导入

1师:同学们,天气有点冷,让我们先来动一动。(出示声势律动节奏)你们能按上面的声势律动来动一动吗?

生:练习声势律动。

2、师:这样做好像还不够热烈,让我们跟上视频中的歌曲来动一动。注意视频左上角什么时候出现节奏我们再跟着做,其他时间我们跟着伴舞做简单的律动。

3、师:刚才我们做律动的时候你们有没有注意听歌曲?这首歌曲除了中文,还有哪种语言?(再看一遍视频)

生:再看视频,听出泰语。

4、师:这首耳熟能详的流行歌曲其实就改编自泰国歌曲,你们了解泰国吗?今天我们就要来了解泰国。

生:观看泰国风土人情视频,配乐《故乡恋情》伴奏。

5、师:泰国原名暹罗,它的首都是曼谷,泰90%的人信奉佛教无论是风俗习惯、文学、艺术和建筑等各方面,几乎都和佛教有着密切关系。在泰国,凡是信佛教的男孩子,到了一定年龄,都要一度削发为僧,连王室和贵族也不例外。用合十礼问好“萨瓦迪卡”。

(二)、新授歌曲

1、初听歌曲,感受歌曲情绪,讲解D.C al Fine

师:今天老师要和你们一起分享一首泰国歌曲,这首歌曲由我国著名词作家陈小奇填上歌词,《故乡恋情》,让我们先听为快,共同感受这首歌曲的情绪, 并且请你仔细听一听,这首歌曲的演唱顺序是怎样的。(听毕)同学们,这首歌曲的情绪给你什么样的感受?(轻快地)(等学生说出顺序后,询问他哪个记号表示这个顺序)师讲解D.C al Fineda capo al Fine,表示从头反复唱到有Fine标记的地方结束。

2 再听歌曲,分析歌曲内涵。

师:如果你是身在他乡的游子,当你思念故乡时会有怎样的心情?(悲伤、忧愁)没错,可为什么这首歌曲的曲调如此轻快?让我们带着这个问题再次欣赏这美妙的旋律。请你仔细观察歌词的内容。

(听毕,学生回答)请大家仔细观察歌词的第一部分,身处异乡的游子正在回忆甜蜜的故乡,回忆故乡美好的事物,仿佛一幅淡雅而略带朦胧的山水画展现在我们面前,所以情绪比较轻快。

3 du” 唱第一部分,并唱好弱起小节,师生接口唱。

师:看刚才大家的表情已经迫不及待想歌唱了,那让我们赶紧来唱一唱这优美的旋律吧!

(1)让我们用来轻轻地哼唱第一部分的旋律,在唱的过程中请你仔细观察这四个乐句的节奏特点,有什么相似之处。

(2)你们的声音轻快有弹性,真不错!你们发现节奏的特点了吗?(学生回答)每一乐句的开头都有一个休止符,表示空半拍的意思,这就是弱起小节,(黑板上板书)我们演唱的时候可一定要当心。老师有个办法能唱准它,那就是用耳朵听钢琴的伴奏,我用低音来代替空拍,请你们来体验一下。

(3)聪明的同学们,请你们想想除了听琴提示你唱好弱起小节,还可以运用什么办法?(学生回答)你的点子真多,下次我们再碰到弱起小节,老师相信你们会把握好节奏了!

4)听你们唱的这么好听,老师都动心了,让我们一起来合作,请同学们看屏幕,你们用du哼唱第一部分,老师用a接第二部分,然后你们再用du哼唱第三部分。

4、唱歌词

师:我们的配合很有默契,我想填上歌词后的演唱效果肯定更好!让我们试着加上歌词来轻声地演唱。

6、处理难点,唱歌谱

师:同学们,你们的表现出乎我的意料,前面唱的真不错。不过后面的部分我们还存在一些问题。让我们分句学唱。(分句学唱)第二部分第一处“故乡”,你看看这个音有几拍?(学生回答)那你就可以用默数三拍的方式接入,第二处呢,我有个小诀窍,你可以快速地吸口气,然后赶紧接上。

7、完整演唱

师:解决了这些问题,我相信大家可以尽情地表达游子对故乡的思念之情了!让我们完整地来演唱《故乡恋情》

8、师作声音和情绪的要求

师:我觉得你们的歌声已经超越了范唱。但我相信你们还可以唱的更有表情!你们觉得三个乐段的情绪一样吗?(学生回答)第一乐段要用轻快、有弹性的声音来演唱。第二乐段曲调高昂,稍稍带有激动的情绪。而第三乐段是第一乐段的完整再现,但是更深化情感,演唱时可以唱的更柔情更缓慢一些。

(三)、拓展

1 欣赏《相思河畔》

师:这里有四首歌曲,请你们听一听,说出歌曲的名字和所属的国家。

《哈啰哈啰》马来西亚;《故乡恋情》泰国;《樱花谣》日本;《抓妈荷》中国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