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改前沿 校本教研 文章阅读
《三原色三间色》教学设计
发布人:沈建文     发布时间:2022-02-23     点击:

一、设计理念:

本课是年级下册第一课学习内容,美术新课程改革,目的是要改变美术课过分倚重美术技能和美术理论而忽视学生创造能力、学习兴趣的培养,让他们在这方面重新焕发活力。根据《美术新课标》精神,体现“以学生发展为本”,构建一个开放的、充满生机的课堂,对教材进行大胆处理,凸现以下几个方面:

1、引入体验性学习的理念,充分调动学生的动脑动手能力。

2、注重培养学生创新精神,让学生理解艺术源于生活,艺术创作与日常生活密切联系的思想,使学生逐步学会用艺术的眼光观察生活,用艺术化的方式表现生活、美化生活,提高艺术观察和艺术表现能力。

3、倡导学生自主参与、合作交流的学习活动方式。

4、体现“为促进学生发展而进行评价”的教学理念,对学生的创新活动,采用自评、互评、师生共评的评价方式,既重视评价学生美术学习的结果,,更注重对学生美术活动过程的评价。

二、教学内容:

通过欣赏图片体会生活中的色彩感受 色彩的美,学习三原色和三间色,进行色彩创作练习。

三、学习目标:

让学生了解三原色三间色色彩知识,及在生活与创作中的运用,提高学生的欣赏能力和设计能力,激发学生的创造思维。

四、教学目的:

1.结合欣赏和练习引导学生认识色彩在造型艺术作品中的地位。

2.认识三原色——红、黄、蓝; 三间色——橙、绿、紫。

3.掌握三原色三间色,以及在美术绘画创作活动中的运用。

五、教学重点、难点:

重点:使学生认识三原色和三间色。

难点:掌握原色与间色的色彩关系,学会用原色准确调合间色的调色本领。

六、课业类别:绘画色彩知识

七、课时:1课时

八、教具准备: 多媒体课件、油画棒、六色圆等。

九、学具准备: 油画棒(或水彩色马克笔)、素描纸

教学设计过程:

(一)、组织教学: 检查学生用具准备情况。

(二)、导入新课:

1、(播放风景图片),引导学生思考: 我们生活在缤纷的色彩世界中,大家来找找你找到了哪些颜色 (一个学生说一种,越多越好)大自然的颜色还有很多很多,老师先告诉你们这么多颜色呀都是三种最基本的颜色调出来的!那么你们想知道是哪三种吗? 板书课题和贴好三原色

切入课题、打开课件:今天,我们就来学习最基本的色彩知识----《三原色  三间色》。(课件出示)

(三)、讲授新课:

1、认识三原色与三间色。

a、认识三原色: PPT三原色

出示定义我们知道,不能由别的颜色调合成的颜色是原色红、黄、蓝不能由别的颜色调合成,那么,红、黄、蓝就是原色。因为是三种颜色,所以我们称它们为三原色。

b·认识三间色:

a)设疑:世界上许许多多漂亮的色彩都是这三种颜色调配出来的。

b)、那你知道橙色是用这三种颜色中的哪些颜色调配出来的呢?(学生猜想回答,老师用油画棒示范验证)绿色和紫色呢?

c)教师同时板书: 红+黄=橙 黄+蓝=绿 蓝+红=紫

d)得出定义 

通过刚才的猜想和验证。我们发现绿三种色里面,不管哪一种色,都是由两种原色相加调配出来的。

在色相环上这三种颜色都在两原色的中间,这种用两种原色调合成的颜色叫间色,又称二次色。

涂色游戏:(复习巩固原色与间色)

接下来,我们一起来做个涂色游戏,游戏规则:用三原色给有原色和间色组成的花朵上色

学生涂色,老师个别辅导,小点评作业。

(四)学生练习

     同学们画的小花真漂亮,我们学习了色彩知识仅仅是用来给小花涂色的吗,我们还能用漂亮的色彩来干什么呢?(给作品上色)

     作业要求:以原色和间色为主给课前准备的作品涂上漂亮的色彩,平涂均匀,笔触整齐。

教师巡视指导。

(五)、讲评作业。(学生拿作品上台展示)

()、拓展

原色有且只有三种,想一想间色有几种呢?(三类,无数种)

回去用今天学到的色彩知识设计一个漂亮的玩具。

()、结束教学。

:通过今天的学习欣赏。老师看到同学们学到这么多知识,老师心理特别高兴!我相信同学们会更加热爱这个五彩缤纷的世界,用自己的画笔描绘美丽的人生!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