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改前沿 校本教研 文章阅读
《有表情的面具》教学设计
发布人:沈建文     发布时间:2022-11-25     点击:

《有表情的面具》教学设计

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沈建文

教学目标:知识与技能目标:通过对面具艺术的欣赏,了解不同地域、不同民族、不同国家的面具文化、娱乐方式和审美情趣。

过程与方法目标:通过对面具艺术的欣赏,了解、分析面具的设计方法、造型特点、色彩内涵和制作技法,了解面具在表现人物表情特征和性格特点上常用的夸张的方法。培养学生对美术文化的感知能力。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了解和掌握用纸和废旧材料制作面具的方法。选用恰当的材料,运用剪、刻、粘贴、彩绘等技法,设计制作平面或立体的面具。

教学重难点:教学重点:让学生在活动参与中认识、了解有表情的面具的特点,引导学生主动观察、探究面具的变化。

教学难点:巧妙利用材料设计出具有新意、有艺术效果的、有性格特征的面具。

教师准备:多媒体课件、纸盒面具、卡纸、油画棒、记号笔、各种生活材料、废旧材料等。

学生准备:卡纸、油画棒、记号笔及生活中的废弃物等。

教学设计:

一、了解面具

师:你们知道面具是怎么来的吗?

师:看看这些人在干什么?

原来面具最早出现在贵州傩祭仪式中。远古时代,人们认为疾病、瘟疫和死亡是厉鬼在人体内兴妖作怪,于是就戴上比鬼怪更狰狞可恶的面具,来驱除鬼怪。他们跳起动作夸张的舞蹈,向妖魔鬼怪发起攻击,我们把它称为“傩戏”。古老的傩戏已经被评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

同样被评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还有藏戏,你们看它和傩戏有一个共同点是什么?

师:下面我们来仔细看一下傩戏面具和藏戏面具,它们给你一种什么样的感受?为什么人们要这样设计呢?

你们相信这样的面具能够赶走妖魔鬼怪吗?当然大家都知道世界上没有鬼怪,所以傩戏和藏戏这种祭祀现在也很少见了,但面具作为一种艺术形式却被保留了下来,并得到了发展。

二、认识表情

师:我们想要做出表情丰富的面具,你看看这些表情是随着什么变化而变化的呢?

师:我们具体来看看吧。看这张,是什么表情?五官有什么变化?

再来看看这个表情,大家一起模仿一下这种表情好吗?五官又有什么变化?

师:你觉得眼睛和嘴巴对表情的影响大吗?

师:同座位互相再做一下伤心和生气的表情,看看眼睛和嘴巴有了什么变化?

师:下面我们一起来总结一下:

喜:眉(  )眼(  )嘴上( 

怒:(  )眉(  )眼   )紧咬

哀:眉(  )眼(  )嘴角( 

乐:(  )眉(  )眼嘴角( 

三、总结做法

师:奖励大家一下,来玩个表情连连看吧。我这有四个表情面具,看看哪个是开心,哪个是生气?另外两个表情是什么样的?

面具在制作五官时使用的材料一样吗?我们可以用生活中丰富的废旧材料,来表现变化的五官。

师:再来看看这些面具是什么样的表情,都用到了哪些废旧材料?用到了哪些方法?

师:欣赏完这么多表情丰富的面具,现在来看看它们到底是怎么做成的?

(1)面具的制作材料有哪些?

(2)采用了什么方法?

教师总结方法:画、剪、折、撕、卷、刻、编。

这些方法分别比较适合做哪种五官?哪种表情?

(3)面具的制作步骤是什么?

   总结步骤:①构思脸形。 ②选择表情。 ③选择方法表现表情。

   师:下面请你发挥聪明才智,做一个有表情的面具,用绳穿起来套在头上,注重材料和方法的运用,突出表情特征。

四、化妆舞会

师:戴上你的面具我们一起来舞蹈吧!

师:说说看你最喜欢哪个面具?它成功在哪里?需要改进吗?

五、上网寻找:回家上网找一找有趣的面具。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