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改前沿 校本培训 文章阅读
连乘、连除和乘除混合运算 教学反思
发布人:许春燕     发布时间:2019-11-27     点击:

《连乘、连除和乘除混合运算》教学反思

 武进区庙桥小学  许春燕

  今天这节课是在学生已学乘法口诀表的基础上学习的,在此之前学生已经学习了连加、连减和加减混合的运算,通过学习要让学生掌握连乘、连除、乘除混合的运算顺序,并力求学生能正确熟练地计算。

1.以旧引新。

课始我让学生口算,为下面的学习做铺垫。在教学中我为学生准备了连加、加减、连减、乘加、乘减的题目,让学生自己算一算,这样的练习学生是熟悉的,学生也能很快地完成。然后组织学生观察这些算式,发现有什么相同的地方,并体会运算顺序。连乘、连除和乘除混合运算的读法和运算顺序与加减法差不多,所以复习时安排了连加、连减、加减混合的读法、计算方法有助于学习新知。

2.比较领悟。

在学生发现连乘、连除与乘除混合这些算式的不同点后,又追问:你发现这些算式在计算时有什么相同点吗?也许学生没有领会我这一问题的意思,学生的回答都没有回答到位,于是让学生分别说说这些算式先算什么?再算什么?学生经这么一点拔,立即明白也能体会到它们的运算顺序的相同点——从左往右进行运算。呈现几道算式过程的时候,他们都没有注意一个细节,2×3的连接线上没有箭头,36÷4的连接线上有一个箭头。我让学生说一说原因,学生表现很积极,我肯定了他们的回答:因为乘法中乘数交换位置积不会变,除法中却只能用被除数去除以除数,不能把被除数和除数的位置交换。放手让学生自由发言,发挥学生的自主性,让学生自己去思考、探索、发现.

3.练习激趣。

对于第3题,我选择同桌竞赛式游戏,利用夺红旗等激发学生的兴趣,让学生在愉快的氛围中感受学习的乐趣。今天教学《连乘、连除和乘除混合》,有前面基础知识的铺垫,学生对运算顺序基本掌握,在做这类题的速度上,口诀能灵活应用的比较快,慢的都是在那里想口诀,所以要坚持让学生每天多背背口诀。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