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改前沿 小班研究 文章阅读
对小班化教学的学习和思考
发布人:本站编辑     发布时间:2011-09-21     点击:

 对小班化教学的学习和思考
   今年参加了两次小班化教学的两次学习和培训,一次是寒假年初十参加的在区教育局会议室恳谈会,一次是到上海幸福四平小学参观学习。两次学习,让我对小班化教学有了一些思考和想法,现罗列出来:

一、小班化与大班教学的比较:

   我小班和大班的相同点和不同点还是很多的:两者都是班级授课制,在一个教室,由教师面向全体学生授课。1、教室的大小应该是相同的,但由于小班化人数少后,学生的活动空间就大了,活动时随性调动也方便多了;2、教学时间、内容应该是相同的,但由于小班化后,每个学生得到的锻炼实践机会多了,教师的关注度也多了;3、课后师生交流、学生接受教育辅导是相同的,但由于小班化后,教师每次批阅的作业量少了,腾出的时间相对多了,所以可以用来面批了,实行个别化的教育了,对所有学生的关注度就更多了。

二、小班化教学的设想:

   小班化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是优质教育的必然追求。那么如何抓住小班化教学这一契机切实提高教学效益,我想我们教师要迅速学习,在实施之前转变我们的教育教学观念。

    我想,我们要抓住两个方面:关注全体,关注个体。两个方面都要抓,而且都要硬。现在我们就要思考小班化后,我们如何更好地关注全体,同时又要更好地关注个体。

在关注全体方面:由于学生数少,教师对班里的学生都要建立观察手册,上面可以记录该生方方面面的表现和特征,然后我们教师可以给他施以不同的发展途径和策略。我们教师在活动设计、备课时或者教育学生前都要把每一个学生装在心里,然后考虑“这个活动、这节课或者这次教育的哪个环节能给哪些同学予以提高和发展”,那么我们的教育教学就会让每个学生得到发展。

 

 

一些别的学校的教学探讨:

  1.小组学习。小班化教学应充分体现教育的均等性、主体性、充分性和合作交往原则,对每一位学生实行等距离教育,让学生充分处于活动的中心地位。课堂教学是师生间、同学间彼此沟通,培养学生合作交往能力的生活场所。小组学习是小班教学中经常采用的一种组织形式。具体做法:首先,对组员构成研究。在小组分组中大多采用异质分组合作学习,即根据学生不同的学习态度、学习习惯、学习能力、个性差异,把全班同学分成好、中、差。分组时要注意均衡配置,每个小组学生在学习基础、能力水平等方面大致相同,另外男女混编,并根据学习需要、内容需要以及活动中小组活动实际状况及时调整,以确保小组活动始终处于良性发展状况,符合教学发展需要;其次,小组教学一般采取3种形式:分组讨论、分组操作、分组交流。其教学进程为:有步骤提出问题——个体自学——自愿结合、互帮互学——小组交流——各小组派代表汇报——展开全班范围的讨论与交流——学生互评。在此要坚持小组内合作为主,竞争为次;小组之间以竞争为主,合作为次的原则。这样既能达到竞争的目的,又能培养学生良好的合作精神和团队精神。在这里,合作学习小组应做到:目标的相互依赖、奖励的相互依赖、角色的相互依赖、资料的相互依赖、身份的相互依赖;再次,课桌椅的摆放要体现不同的组织形式,它是小班小组学习特有的一种现象,要根据教学内容的需要,安排不同的座位,组合不同的小组,使学生对课堂教学产生新鲜感,也就更能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2.分层教学的研究。小班化教学提倡阳光普照均等教育,奉行无一人掉队少一倍学生,多几倍关爱的教育理念,强调教育应正视学生存在个别差异的事实,因此,在备课、教材设计处理、教法选择、作业布置、评价模式上,均应满足每一位学生的学习需求。要充分考虑每一位学生的起点行为,发挥学生多元智能与身心潜能。
  (1)组员分层:l优,2良,3中等,4尚待提高。
  (2)备课分层:A教学目标、要求;B小组讨论;C课堂提问;D作业布置。
  (3)上课分层:(重点解决34号学生)A新授(34号提前)B练习:分类分层进行;C巩固:分层要求。
(4)
作业分层:必做题;选做题;练习强调分层设计。
(5)
评价分层:纵向评价(平时测验、练习);横向评价(生生间互评互比)中充分体现因材施教。据统计,小班学生发言次数是大班的四倍左右,学生接受教育辅导的次数是大班的三倍左右。
  3.重视学法的开放性研究。传统教学多为教师单向知识传输,而忽略学生与学生之间多向沟通和知识能力的形成过程,在长期的学习挫折下,学生极易产生厌学的情绪。小班教学需要教师既是知识的传播者,又是辅导员。教师要积极创设游戏型、情景型、表演型、竞赛型、实践型等多种教学形式,努力发挥每个学生的学习能力,促进他们自主、生动、活泼地发展。
  (1)创设自由讨论甚至争论的教学情境,鼓励学生发散性思维。小班化教学非常注重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精神,鼓励学生对问题有不同的见解,学生在课堂上开展热烈的讨论甚至激烈的争论,会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
  (2)多给学生动手操作机会。以形体活动来促进思维的活跃。无论语文、数学还是常识等课,学生通过自己动手摸一摸、摆一摆认识一些事物,得出一些结论,要比教师讲解生动得多。小班学生少,教室活动范围大,更为实践动手操作提供了机会。
  4.考试改革的尝试。在小班化教学的实践中,考试改革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我们可以对考试做以下尝试:(1)口试、笔试相结合,语文学科进行听说读写四种基本能力的测试,在课外阅读的基础上进行;(2)试题难、易层次化,分级考核。按难易程度出 ABCD四种测试卷,让学生根据自己的实际选择合适的试卷。可以考23次。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