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改前沿 小班研究 文章阅读
庙桥小学实施小班化教育年度总结(2011年)
发布人:本站编辑     发布时间:2012-01-14     点击:

庙桥小学实施小班化教育年度总结(2011年)

2011年年初区教育局部署小班化教育试点以来,我校按区教育局《关于实施小班化教育工作的意见》精神,克服困难,积极投入小班化教育实践和探索。现把一年来这方面的重点工作作一回顾和总结。

一、参观学习,多方取经,感受小班化

1、走进上海幸福四平实验小学,初步感受小班化。

为贯彻落实关于武进区加快实施小班化教育的实施意见,也为了感受小班化教育取得真经,201131日,庙桥小学汇同嘉泽中心小学、厚余小学部分领导、中层及教师一行三十多人,共赴上海市虹口区幸福四平实验小学参观学习。幸福四平实验小学是上海市第一批实施小班化教育的实验学校,14年来,该校在小班化实验方面积累了很好的成功经验。我们走进了他们富有小班化特色的教室,观摩了小班化教学的常态课,聆听了该校校长的小班化教育专题介绍。通过实地考察,我们亲身体验了小班化教学的课堂模式,加深了我们对小班化教育理念的认识,让我们更深刻地体会到新课程改革的理念是注重学生的能力培养,小班化教育为实施新课改的理念提供了平台。只有让传统的教育活动变得更加精彩和丰富,才能给每个学生提供发展的最大空间,让每一个学生得到个性化发展。

2、赴区机关幼儿园学习,感受别样的小班化。

为进一步学习小班化教育,实现幼小教学的有效对接,511日上午,我校11位教师在兰校长的带领下来到区机关幼儿园参观学习。首先,我们走进了观摩教室,聆听了一节大班的语言课《寻找宝贝》。课上教师声情并茂地创设了童话故事情境,让学生在情境中语言表达,学生学得轻松,学得扎实。教师在课堂上始终以学生为本,视线始终盯着学生、俯视学生;教师经常会蹲着与学生交流;教师在学生发言时专注倾听,及时指导,在课上每位学生都得到了锻炼,得到了发展。接着,我们在向导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学校,被学校一尘不染的环境所震撼,被学校多样化的布置所吸引,被学校多彩的活动所陶醉,总之被这里的学生创意区、阅览区、故事区、新闻发布区、绿色植物养护区所感动。走进他们的教室,领略了阅览区、美工区、角色区、建构区等,观看了孩子在不同的活动区域里做着自己喜欢的项目,感受着孩子们的欢乐。短短的一个多小时的参观学习,让我们感受了幼儿教育(小班化教育)的魅力,感受到“关注学生是硬道理”的教育观,感受到“全心全意服务学生”的操作观,这些无疑是留给我们最大的收获。

除了以上参观学习活动以外,我们还参加了区教育局组织的远赴南京、上海等地的学习,参加了在奔牛实验小学、清英国际学校、嘉泽中心小学、厚余小学等地的研讨,让我们的教师和管理者对小班化教育有了更深切。

二、通识培训,学习理念,走近小班化

为了让小班化教育理念从个别感知到教师的普遍认识,在930日下午,低年级组的老师和部分中高年级的老师一起聚集在会议室,进行“走近小班化  学习新理念”的专题学习。我们主要学习了今年上半年赴上海幸福四平小学观后感《追寻小班化  实现可持续发展》和溧阳市教育局芮火才同志撰写的《小班化教育优于大班化的前提和条件》两篇文章。《追寻小班化  实现可持续发展》主要向老师介绍了走进上海幸福四平小学小班化教室和课堂感受到的变化。他们的教室变化主要体现在一“小”一“大”、一“减”一“增”。学生的课桌椅变小了,然而活动空间变大了,教室里呈现了多元的活动区,这样就丰富了学生的业余生活,满足了不同学生的个性需求;在他们的教室里,教学区减掉了讲台,而在活动区增加了教师的办公角,这样的变化更有利于课堂上师生的互动,更有利于课后教师与学生的亲密接触,更有利于教师为学生提供有效的服务,营造了大家庭般的温馨氛围。在他们的课堂里,教师行走在学生中,全体学生徜徉在学习中,教师把教学的时空让位于学生。他们的课堂充满人文关怀,是尊重学生个性、满足不同学生的分层教学课堂,是师生共同经历的体验性课堂。《小班化教育优于大班化的前提和条件》一文,未雨绸缪,高瞻远瞩地引发我们对小班化教育优越性的深层思考,并启发我们小班化教育优越性体现的条件是对学生的理解从表面走向深刻,教育目标由标准走向多元,教育内容由统一走向选择,教学方式由以教师讲解为主转变为以学生自主探究为主,教育评价由以分数为主体转变为以人的生命成长为重点。这次理念的学习,是我校推进小班化教育探索的又一步,它更加引发了我们对小班化教育的深入思考,让我们在追求优质高效教育的道路上又迈开了一步。

三、大胆实践,积极探索,实施小班化

为了全面谋划我校小班化教育工作,我校在被武进区教育局确定为小班化试点校之一后,制订了《庙桥小学小班化教育实施方案》,方案对小班化的方方面面进行了规划,为我校开展小班化的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

1、      创设优雅舒适的班级环境。

在暑期,学校全面装修了小班化教室,地面拼木板,顶上吊顶,营造一种温馨的“家”的氛围,为学生学习、生活、活动提供了优雅舒适的环境。

2、大班额“小班化”  解放课堂  给孩子翱翔的天空。

为了进一步推动我区小学小班化教育研究进程,2011128日,武进区小学小班化课堂教学研讨活动在庙桥小学举行。来自武进区小班化教育研究联盟的四十几位老师参加了这次活动。

本次活动,我校曹丹老师和狄燕萍老师呈现了两节特点鲜明、丰富多彩的课。年经又充满活力的曹丹老师执教的《认识钟表》给学生创设了民主和谐、宽松愉快的学习情境,学生在这样的氛围中想学、乐学、想说、敢说、能说。富有激情的狄燕萍老师带着一年级的小朋友和听课的“大朋友”一起走进了纯净美丽的“冰花”世界。优美的课文、动听的语言、智慧的课堂,冰花的魅力倾倒了每一个人。这两节课得到了大家一致认可,体现出了小班化教学的丰富内涵:小班化的课堂教师把课堂权力还给了孩子,解放了孩子明亮的眼睛,解放了孩子可爱的嘴巴,解放了孩子灵巧的双手;小班化的课堂需要小组的成功合作,学生的参与面就更广了;小班化的课堂是充分考虑不同学生学习水平的,课堂设计和作业设计要进行分层设计。

这次小班化课堂教学研讨是庙桥小学在前期学习和探索小班化教育理念的基础上的一次展示,是庙桥小学自我挑战和自我超越的一次大胆尝试,是在大班额的环境中贯彻小班化教学理念的探索,充分实现了“教学过程简约丰满,教师行走在学生中,学生徜徉在学习中”的美好境界。这一次的实践,更加坚定了我们实施小班化教育的信心,为武进区小班化教育联盟兄弟学校增强了底气。

3、积极参与区域小班化研讨。小班化教育联盟组织的各项活动我们都积极参加,学习他人经验,分享我们智慧,达到共同进步和提高。

4、积极反思小班化教育实践。按小班化教育联盟计划,在学期结束时,组织教师积极撰写相关教学设计和班级管理文章,反思和总结小班化教育教学经验。

小班化教育这项全新的事业值得我们孜孜不倦去探索和实践,我们在今年只是在形式上做了一些工作,在深入探究和正常开展上还需再下功夫。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