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改前沿 小班研究 文章阅读
“小班化”教学模式
发布人:韩小峰     发布时间:2013-10-11     点击:

“小班化”教学模式

被称为“教学领域的一场革命”的“小班化教育”目前在北京、上海等大中城市已悄然兴起。近年来,随着小学生招生人数的减少,校舍和师资紧张的状况明显得到缓解,使“小班化教育”改革实验成为可能。据了解,北京市到2000年以后,将有20%的学校要实现“小班化教育”。
 “小班化教育”最明显的特征是班额的减少和课桌椅的改变。如今课桌椅摆法的改变体现着一种崭新的教育观念,不仅重视教师的教,更重视学生的学,重视学生与学生之间的交流。搞好“小班化教育”的关键是教育观念的转变。
  开展“小班化教育”模式的实验和研究,班额一般在25 人左右,随着人数的减少,使学生受教育的时间条件得到改善,师生交往的频率加大,交往机会增多。
  当前,值得注意的是,应当纠正一些地方存在的“班小”了,学生人数少了,就等于是“小班化教育”的片面认识。在改变课堂环境的同时,更要改变课堂教学模式,变以教师为中心为以学生为中心。怎样的课堂教学才是以学生为中心呢?首先要营造和谐的课堂环境和气氛,教师要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最重要的一点是改善师生关系,消除学生的恐惧感,让学生敢说“我不懂”,敢于问问题,在充分讨论之中学会学习,真正感到求知是一件快乐的事。应该让所有的学生都认识到课堂中每一个人都是平等的,允许犯错误,允许不会,没有嘲笑和指责,只有在平等、和谐、宽松、民主的气氛中,才能真正发挥学生的自主性,教师要关心每一个学生,为学生提供更多的自主学习。

 “小班化教育”实验,预示着对传统教育的一场革命,各地应当以“小班化教育”实验为契机,进行课堂教学改革、取消留级制的研究,改革单一的百分制评价方法为多元化评价机制的研究等。实验的重点应当是改革课堂教学组织形式,贯彻因材施教原则,注重教学的个别化和个性化研究,推进分层教学、分类指导,增加师生交往的频率,扩大学生的活动时间、空间,提高课堂效率,增加教师对作业的面批量,充分满足学生都得到生动、活泼、主动的发展。
  实施素质教育,转变教育观念,是教育领域的一场深刻变革,“小班化教育”模式的实验还任重道远。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