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育英经苑 心理健康教育 文章阅读
“常州公开课”第四讲——如何培养最具竞争力的孩子(视频)
发布人:韩小峰     发布时间:2015-04-11     点击:

    著名教育专家,全国优秀教师、中科院博士、人大附中副校长。他从教30年,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管理经验,曾被评为“中国教育界领军人物”、“全国十大名牌教师”。他的教育类著作《英才是怎样造就的》、《中国英才家庭造》、《学习哪有那么难》、《好孩子是怎样培养的》、《数学是怎样学好的》等书一直排在教育类畅销图书的前列。他数百次做客中央电视台《子午书简》、《实话实说》、《师说》,凤凰卫视《鲁豫有约》和省市卫视的著名栏目当嘉宾。他独到的教育理念和教学经典也受到多家国内主流报刊的报道。他巡行全国各地做了上千场报告会,场场爆满,他的精彩演讲令成千上万的家长学生教师为之感动,为之顿悟。他被誉为当今教育名人、出色的激励大师、孩子成才的设计师。
    王金战老师经典话语
    1.面对激烈的竞争,你要搞清楚自己的目标是什么?你不要管别人怎样,别人第一第二跟你没关系,别人倒数第一第二也跟你没关系。判断一个人的成功,重要的不是和别人比做得怎样,而是和自己的潜能比做得怎样。 
    2.当你苦思冥想地解出一道数理化题,当你写出一篇自鸣得意的作文,其本身过程中,肯定会给你带来乐趣,带来成就感。所以,我说学业有辛苦的一面,也有“享受学习”的一面。我跟我的学生们从来都这样说:学习是苦中求乐、先苦后甜的过程。 
    3.什么样的学习方法才最有效率?我说:适合你的方法,就是最有效率的方法。就是说,你需要了解别人的学习方法,但不是照搬,而是在别人方法的启发下,量身定制成适合自己的方法,才会产生最大的效应。 
    4.在数学遇到问题的时候,学生有时候需要退,一直退到最原始的状态,你就知道在哪儿出问题了。做数学题得找到根源,一旦找到根源,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5.平时,我要求我的学生,可以有段时间不学习。但只要学习,每分每秒都必须是高效的。最可悲的是什么呢?你该玩的时候,不能痛痛快快地玩;你该学的时候又学不进去,最怕的就是这个状态。 
    6.要想让别人看得起你,你首先得看得起自己。你可以在一个时间内很落后,但只要你不服输,在我的眼里,你仍然是好学生。我最看不起的学生,就是自己承认不行的学生。哀莫大于心死你本来还行,但却承认自己不行,你心都死了,什么人来也救不了你。 
    7.以我的感觉,越是某一科薄弱的学生,上升的可能性越大。 
    8.如果有些学科学得很差,你就应该先看书,后做题;而如果有些学科学得比较好,你就不必先看书,而应该先做题,遇到问题再回过去看书,这样效率就提高了。

“常州公开课”第四讲:如何培养最具竞争力的孩子(视频)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