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育英经苑 心理健康教育 文章阅读
常州“公开课”第三讲——一位大学教授眼中孩子的成长成才之路
发布人:韩小峰     发布时间:2015-04-11     点击:

他是一个有着传奇色彩的大学教授,在全国出名,并不仅仅因为他的学术成果,更因他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他只向约40名硕、博生授课,却有数万名在校生把“学生心目中最喜爱的老师”美誉送给了他;
他是真的热爱教育,所以才不恭维教育,而是用批判的眼光审视教育,特别在孩子的成长规划、成长指导方面有着许多独到的看法;
    他的演讲长达3个小时甚至更长,但没有一个人舍得中途退场,台下寂静无声,除了发自心底深处的掌声和笑声;
    ……
    是谁有这么大的魅力和能耐?非浙江大学“第一愤青教授”郑强莫属!他语言幽默,却句句针砭时弊;他工科出身,却大力提倡人文素质;他荣誉满身,却依然平易近人,学生们亲切地称他为“强哥”。
 

链接专家:
    郑强,浙江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系系主任,浙江大学材料与化工学院副院长;也是教育部“***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浙江省跨世纪学术和技术带头人。
    郑强教授不定期做些演讲,但经常与他研究的高分子领域无关,涉及教育、科研、人才等诸多与高校和青年学生息息相关的话题。他的演讲具有十大鲜明特点:一是从学生现状入手,关心学生成长;二是从学生成长入手,指导学生成才;三是从家长角度入手,分析教育得失;四是从自身经历入手,指点成功秘诀;五是从现实生活入手,紧扣时代主题;六是从民族未来入手,激发爱国热情;七是从热点焦点入手,大胆针贬时弊;八是知识博大而精深,内容精彩纷呈;九是语言生动而幽默,极具持久震撼;十是效果正面而积极,实属当今罕见。
    中央电视《东方时空》栏目、中央教育电视台《教育人生》栏目、 《人民日报》、 《中国青年报》等媒体均对其予以专题报道,产生了很大的社会反响。    

 

        12月17日的常州,气温下降,冷风瑟瑟,呵气成霜,但是当天早上,省常中的艺体中心仍被热情的广大市民挤得水泄不通,千人会场,济济一堂。
      能有这么大魅力吸引他们的正是“常州公开课”第三讲的主讲者——浙江大学郑强教授。郑教授此次来常,给常州广大市民带来了“一个大学教授眼中孩子的成长成才之路”特别讲座,令所有听众耳目一新。
      郑强教授讲演中的一大特色是用一组“强哥语录”来传达他对家长、教师培养孩子的告诫与希望。比如,“教育是把双刃剑——好的教育,让人走向睿智,反之,让人愚昧,而且愚昧得不可教谕”;“中国为什么得不到诺贝尔奖——是因为中国的男人在做小男孩的时候没有玩、不允许玩、被别人玩”;“要追求非对称优势,尤其是非对称文化优势,注重孩子特色成长”;“教孩子学习钢琴、外语、绘画、计算机,并非真正意义上的素质教育,教会孩子诚实做人,不怕艰苦,才真正给了孩子一生的顶天立地、用之不竭的素养和财富。”等等。
      他首先以来自媒体的声音:“浙大第一愤青教授”:教育究竟为谁服务;他在连续三年获得了浙江大学“最为学生喜爱的老师”称号后中央电视台“教育人生”栏目采访的他一段视频,以及他在大学里演讲被大学生热烈追捧情景的照片,引出了他的第一个“强哥语录”:要成为学生喜爱的老师——要有真才实学、要有爱生之心、要有沟通本领。他认为,大学教师的使命是为中国老百姓培养好他们的孩子,而不仅仅是传授知识。
      他反对摧残式教育、掠夺式启发,他指出中国的孩子不是输在起跑线上,而是被***在起跑线上,孩子的天性是难能可贵的,是后天创造力的源泉,不能抹杀孩子的天性。他强调,孩子的成长不是三十米赛跑,不是三百米赛跑,不是三千米赛跑,而是一万米赛跑。家长和教师要培养孩子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注重孩子的特色成长。另外,他还结合现实中的实例告诫中学生家长,能考入著名大学,这一步的领先,只能代表高考成绩的领先,并不意味着未来会步步领先,更不意味着将永远领先。
      他还对目前社会上过分重视外语和奥赛的现状提出了质疑。他认为,外语只是一种工具,专业和本事是最重要的,并鼓励大家学好语文。他指出,学习的根本目的在于做人,最重要的是热爱、学习民族语言和民族文化,因为民族文化是民族精神的根基,民族语言是民族文化的核心。过分强调外语,是对民族文化的撼动,对民族凝聚力的解离。奥赛则抹杀了孩子的创造力,不利于孩子的特色成长。
      另外,在当今日新月异、物欲膨胀的社会里,,我们应该如何传承民族文化、弘扬民族精神是每个人都应该深思的问题。郑教授在讲解如何引导孩子的成长成才之路的同时,还结合许多生活中的实例,对什么是真正的爱国主义以及应该如何爱国提出了自己独特而精辟的见解。当郑教授动情地、眼角泛着泪光地阐释什么是爱国主义和民族精神、呼唤广大市民要弘扬民族精神、热爱自己的祖国时,让在场的每一个人都深刻地感受到,郑教授不仅仅是一位理工科领域的高分子专家、教授,不仅仅是第九届、十届浙江省政协委员,更是一位值得敬佩的爱国主义践行者和勇士。
      郑教授的演讲博学睿智、内容充实、言语犀利,激情澎湃。最后,整场讲座在郑教授“振兴中华从我们做起”的呐喊声中落下帷幕。在四个小时的时间里,台下寂静无声,除了掌声和欢笑声,还有一份来自内心深处的感动。“这次来听郑教授的讲座真的没有白来,让我深刻体会到了以前在教育孩子方面的误区”、“郑教授的讲座对我以后在教育孩子方面很有启发和帮助”……这些都是家长听完讲座后的真实心声。讲座结束后,听众们涌上讲台,把郑教授团团围住,或索求签名,或就家庭教育中的疑难问题向郑教授求教,气氛非常热烈。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