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工作谋划 工作指南 学生中心 文章阅读
武进区庙桥小学开展2020年食育课程系列活动方案
发布人:顾春晖     发布时间:2020-09-04     点击:

以食育人 感恩生活

——武进区庙桥小学开展2020年食育课程系列活动方案

活动目的:

为响应习近平主席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号召,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师生全体节约习惯,在全校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特开展“以食育人 感恩生活”为主题的系列活动

活动主题:

以食育人 感恩生活

活动时间:

2020年9月——2020年12月

活动对象:

全校师生

活动具体要求:

开展一次主题班队活动课

各中队开展一次“以食育人 感恩生活”的主题班队活动课。通过看一看,食物是怎样从一颗种子长成硕果累累的样子;听一听,食物生长的旋律;秀一秀,用水果或粮食摆出自己喜欢的造型;说一说,自己是怎样种植成功一颗蔬果,分享自己的种植体验;叹一叹,现今浪费现象的严重,为节约粮食发出号召;写一写,自己为节约粮食写的小标语等这些活动,达到以食育人的效果。

活动对象:1至6年级全体学生

活动要求:

1.按年级为单位推选上交一份质量较好的主题班队活动课方案和课件。于10月16日前将资料打包,备注好班级,发给学生中心顾春晖老师。

2.每班需上交开展活动时的照片至少2张。于10月16日前将资料打包,备注好班级,发给学生中心顾春晖老师。

 

        设计一份后墙板报

1、各中队在后墙板报上设计选择与“食”相关的元素。如“舌尖上的美味”、“家乡的味道”、“健康饮食”----“彩虹糖的健康秘密(目的:引导孩子少吃糖果)“饮料—甜蜜的陷阱”(目的:引导孩子少喝甜饮料)“我是点餐小能手”(目的:引导孩子学会正确选择食物)“我是高个子”(目的:教育孩子长高需要注意科学营养)“我和果蔬的约会”等等内容。

2、也可在后墙板报上,专门开辟出一块给予本班学生展示开展节约粮食的活动场景或者作品图片,如,用橡皮泥制作的粮食,自己的节约粮食小妙招分享,节约粮食标语设计,节约粮食手抄报设计,绘画设计等。

活动对象:1至6年级全体学生

活动要求:后墙板报要图文并茂,检查日期为10月28日。

 

绘制一份手抄报

参考内容:

(1)  为什么要节约粮食?怎样才能节约粮食呢?

(2)  一粒米粒的自述

(3)  介绍自己喜欢的食物,写写它的营养价值等;

(4)  亲自制作菜肴或点心后的心得体会等。

(5)  讲讲中国的餐饮礼仪文化等。

活动对象:三、四年级学生

活动要求:

1.绘制纸为普通A4纸

2.每班上交三份质量较高的作品,于 10月15日交给顾春晖老师。

 

 

捏出一片粮食丰收景象

你见过粮食丰收的景象吗?一起动动手,用多彩的橡皮泥捏出那一片美好的农家喜悦之景吧!

活动对象:一、二年级学生

活动要求:

1.一、二年级做好的作品进行展示,并挑选制作质量较好的作品,上交学生与其作品合影的照片两张。于10月15日交于顾春晖老师。

 

 

 

一粒米的旅行

你可知我们吃的大米,蔬菜都是怎么来的吗?和同学们组成小队,做一次研究吧。

活动对象:五、六年级学生

活动要求:

1.五、六年级可两两组合,以食育教育为活动主线,节约粮食为主题,开展带领学生开展小课题活动。

2.小课题上交截止时间为12月22日,上交纸质稿。

 

 

武进区庙桥小学学生中心、少先队大队部

2020.9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