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工作谋划 工作指南 学生中心 文章阅读
2021年武进区庙桥小学班主任基本功比赛方案
发布人:张伟     发布时间:2021-02-23     点击:

2021年武进区庙桥小学班主任基本功比赛方案

一、指导思想

为落实新时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班主任队伍专业化建设,促进班主任更新育人理念,调整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提高专业素养,经研究,决定组织2021年庙桥小学班主任基本功竞赛。

二、参赛对象

40周岁以下(含40周岁),且从事班主任工作5年以上(含5年)的在编、在岗班主任必须人人参加。其他班主任鼓励自愿参加。

三、比赛内容

本次比赛以“庆祝建党100周年,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为中心,关注班主任以理论研修为基础,创新实践为重点的班主任工作研究能力;聚焦班主任设计主题教育活动的能力,考查班主任掌握、运用相关政策和德育原理指导学生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教育能力,提升班主任育人的基本功。

四、比赛形式

比赛分为笔试和面试两个部分。

第一轮:笔试 (3月上旬)

1.要求参赛选手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活动方案设计和相关基础知识题。

(1)活动方案设计要体现活动过程的教育性和完整性,一般包括题目、年级、教育背景、教育目标、活动前期准备、实施过程等基本内容。其中实施过程要具体、明晰、可操作。设计方案采用书稿纸手写方式,书稿纸统一提供,字数不超过2500 字。

(2)相关基础知识题是指班主任应知应会的基础性题目,主要涉及班主任工作的基本内容(见参考资料),采取“单项选择”和“判断”两种题型。笔试时间为120分钟。

2.本轮比赛采用选拔制,比赛权重 50%。本轮比赛将依据笔试成绩选拔出若干选手参加面试环节。

第二轮:面试 (笔试间隔一周后举行)

1.要求选手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教育情境模拟。采用当场抽签的方式,参赛选手根据题目提供的假定教育情境,通过和他人互动完成“班主任角色”表演,提出解决问题的策略和方法,展现教育理念和教育智慧。面试时间不超过15分钟,其中准备时间5分钟,角色表演时间4分钟,阐述时间3分钟,评委提问3分钟。

2.本轮比赛采用选拔制,比赛权重 50%。本轮结束后,将综合两轮比赛成绩和权重评出一、二、三等奖若干名,并选拔推荐选手参加武进区比赛。

五、评分原则

1.活动方案的评分原则

(1)主体性。凸显学生的主体地位,面向每一个学生的个性发展,尊重他们的特殊需要和兴趣爱好;强调学生的参与体验和亲身经历,重视学生在活动过程中的自我生成和创造性建构,充分为学生的自主性发挥开辟广阔的时空。

(2)针对性。贴近学生、贴近生活和贴近实际,聚焦一个 主题,注重正面引导,紧密联系学生需求和班队实情开展教育活动。

(3)适切性。根据教育规律和学生年龄特点设计活动,目标贴切,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学生活动空间较大;形式多样,生动活泼,为学生所喜闻乐见。

(4)操作性。教育设计体现结构化,具有清晰的层次感,

富有内在的逻辑性;实施步骤具体,过程完整,操作性强。

(5)创新性。锐意进取,立意新颖,方法和形式生动、多样,求新忌陈,不落俗套,具有时代特点,富有创意,体现新思路、新角度、新特色和新水平。

(6)规范性。方案书写有必要的元素,符合规范的设计体例;语言文字生动流畅,富有感染力;队会要强调仪式。

2.面试的评分原则

(1)基本素质评价:包括仪容仪表、语言表达、思维逻辑、临场应变等。

(2)专业素养评价:包括专业素养掌握程度、教育观念更新程度、教育目标适切程度、教育方法创新程度、教育效果体现程度等。

(3)个性特色评价:包括个性表现、思路新颖、活动富有独创性等。

六、相关事宜

1.必须参赛的中青年班主任无故不参赛将在当月班主任月考核中酌情扣分。

    2.评出的优秀班主任将推荐参加区级班主任基本功比赛,优先推荐区、市优秀班主任、先进德育工作者等评优评先的候选人。

七、参考资料

1.十九大报告中有关教育的重要论述

2.《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

3.《中小学班主任工作规定》

4.教育部《关于加强家庭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

5.《中小学生守则》(2015 年修订)

6.班主任工作相关知识。

7. 2020 年以来的国内外重要时事。

8. 教育部2021年工作要点(重点学习总体要求,以及16、19、20、39点。)

9.《关于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工作的通知》

10.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行动纲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意见》

11.《革命传统进中小学课程教材指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中小学课程教材指南》

12.《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

13.《中小学教师实施教育惩戒规则》

14.《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纲要(试行)》

15.《关于加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若 干意见》和《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

16.后疫情时代的教育等。

武进区庙桥小学

2021.2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