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工作谋划 工作指南 学生中心 文章阅读
关于2021-2022学年度第二学期学生评语撰写以及班主任手册填写的要求的通知
发布人:张伟     发布时间:2022-06-06     点击:

关于2021-2022学年度第二学期学生评语撰写以及班主任手册填写的要求的通知

各班主任:

操行评语是班主任给学生一阶段在德、智、体、美、劳等方面的表现的综合评价。它既是联系学校、家庭双向教育的重要桥梁,又是班主任和学生沟通情感的一种有效途径,还是班主任对学生潜移默化地进行思想品德教育的一种方法。

子曰:“赠人以言,重于珠宝;伤人以言,重于剑戟。”好的评语,就像久旱之后的甘霖,“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它能抚慰学生的心灵,激发其向上热情;好的评语,就像漫漫冬日之后的第一声春雷,它能震撼学生的灵魂,激发其内在动力。反之,不得体的评语不但对学生起不到促进和教育作用,反而会在学生的心灵深处投下黑色的阴影,引起学生的反感和抵触情绪,从而带来不可想象的负面效应。

因此,把好评语关是班主任必修的一门“艺术”。

尊重爱护学生是素质教育的一个重要方面,也是对教师的基本要求。为了利用好评语这个教育形式和平台,本学期学校对班主任评语撰写作如下要求和安排:

一、在写评语前,要做好三项工作:

1.全面了解学生的成长过程、家庭环境、心理特点和个性特长等情况。

2.对反映学生个性发展特点的事例平时要加以记录,认真分析,从细微处发现闪光点。

3. 要听各科教师对学生的反映。

二、撰写评语时应坚持四个原则:

1.针对性原则。评语应写具体,并有典型事例。如针对学生的年龄、性别、个性等特点,充分体现学生的特长,防止千篇一律。

2.全面性原则。避免将好的学生写成英雄式人物,差生写得一无是处。要从素质教育的高度出发,从德、智、体等各个方面来评价学生,防止以偏概全。评语中包括优点、缺点、今后努力的方向等。

3.发展性原则。要以动态的眼光来看待学生,充分肯定学生的成长与进步,防止一成不变。

4.鼓励性原则。坚持以鼓励为主,坚持以发展的眼光看待学生,正确指明努力方向。在评语中透出爱心,充满期望,激励学生不断地努力。学生看到的是希望,得到的是前进的动力。

三、撰写评语和班主任手册的注意事项:

1.写给学生及家长看的评语(成绩报告单上)应采用第二人称写法(如你是一个…..)。让家长读了有一种亲切感,觉得老师把我们的孩子当作老师自己的孩子,有一种“自己人”的感觉。

2.评语要有一定的篇幅,以80-100字为宜,3-4行,切忌草率应付。必须做到尽可能具体而切忌泛泛而谈,特别要注意:多一些个性化的用语,少一些概括性文字;多一些形象描写,少一些套话、大话;多一些所见所感,少一些主观臆断。并且尽量做到字迹工整,行文流畅,语言准确、生动,评价有的放矢,情感真诚,个性鲜明。不但要评价学生德、智、体、美等方面的发展状况,而且更要注重评价学生非智力因素的动态变化。

3.新班主任在撰写评语时候一定要主动向有经验的老班主任学习、请教,另外充分从任课老师那里了解学生相关表现。

4.评语撰写完毕,先审核再往班主任手册上贴,如何贴我们的老班主任有很丰富的实践经验,请新班主任认真学习。

5.在填写班主任手册素质发展一览表时,各科成绩的填写要按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个等第填写,不能略写为优、良,学生获奖情况,身体测量:身高、体重(体育任课教师)、视力,考勤统计(刘东主任),体锻达标情况(体育任课老师)都要填写完整,统一用黑笔填写。

6.学期末要关注电子学籍卡的开放时间,上面各栏目的填写要完整,不要错过时间,系统在规定时间后会关闭。

7.学生素质报告单上的评语也可以用电子稿贴,素质报告单的各项内容填写要准确、规范,统一用黑笔,不管是班主任手册还是学生素质报告单,均有老师填写,不允许让学生代笔。

四、具体操作步骤和完成时间:

1.六年级于6月17日前将相关评语和班主任手册上交相关中层进行审核和检查,6月22日上交期末评先评优名单。

2.1-5年级于6月24日前将相关评语和班主任手册上交相关中层进行审核和检查,6月28日上交期末评先评优名单。

3.请各行政检查评语撰写情况和班主任手册填写情况,其中班主任手册要求封面、内页等各栏目填写完整,字迹清晰,期初计划和期末总结撰写认真相互对应。

行政评语审核和班主任手册检查安排:

刘  东:一1、一2

顾春晖:一3、一4、一5

赵晓英:二1、二2

张  伟:二3、二4、二5

周水英:三1、三2

沈建新:三3、三4、三5

庄  峰:四1、四2

韩小峰:四3、四4、四5

莫伟娟:五1、五2

张  敏:五3、五4、五5

吴小红:六1、六2

孙  星:六3、六4、六5

 

 

武进区庙桥小学

2022.6.6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