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工作谋划 工作指南 学生中心 文章阅读
庙桥小学中秋节活动方案
发布人:高明霞     发布时间:2022-09-07     点击:

月圆国圆,传承经典

——庙桥小学中秋节活动方

一、活动目的:
    中秋节是我国一个重要的传统节日,中秋节的最大意义和主旨是“团聚”。团聚与和谐紧密相连,团聚不仅是外在的形式,而且是内心的和谐与相通。为充分发掘传统节日内涵,弘扬祖国的优秀文化,激发广阔师生的爱国主义情怀,并且在中秋来临之际激发同学熟知经典、吟诵经典、喜爱经典、亲近经典,大队部在中秋节前后,组织开展“月圆国圆,传承经典”主题活动。

二、活动主题:
  月圆国圆,传承经典
三、活动时间:
   96——912
四、活动内容:
(一)中秋读月
     1、(96)班队活动——“但愿人长,千里共婵娟”。给同学讲解并描述关于中秋节的来历,并且建议每位同学节日期间做到“家圆”——帮爸爸妈妈做些力所能及的事“人圆”——给在无法团聚的远方的亲人发一条节日祝愿“国圆”——为祖国的繁华富强、早日统一立下壮志。
     2、(96——912)搜集与中秋节有关的故事、诗歌、书籍,晨会课各班开展有关的活动。
(二)中秋忆月
     1、(96——98)各中队组织同学搜集有关中秋节的节日起源、传统民俗、逸闻趣事、诗词佳句的资料,展现在教室布置及黑板报“特色板块”中 
    2、(96——98)各中队完善班内或黑板报“心愿”墙,同学可以把对同学、亲人、老师、长辈想说、想表达的节日祝愿写在“心”上。
    3、(98)各中队进行一次中秋诗会,主题为“传承经典诵中秋”。搜集、诵读有关中秋的经典诗词,在品月饼、诵古诗的过程中感悟团聚、和谐的`美好,增进同学之间的友情。
(三)中秋赏月:
    1、开展一次“弘扬美德圆中秋”亲子互动活动,鼓舞同学为父母制作中秋贺卡,帮长辈做家务,与家人一起品月饼、赏明月,感悟举家团聚的美好。(一、二年级各班)

     要求:学生活动照片最晚于9月10日发给学生中心顾春晖老师,照片横向拍摄,画面清晰,内容温馨快乐,一、二年级各班选取2张私发。

2. 开展“中秋游园我最美”活动。一、二年级同学,有汉服等古装的(春秋季的为主,也可以夏季),于9月8日(本周四)穿着到校,要是还有好看的圆扇,也可以带着。具体游园情况另行通知。
    3、开展“欢乐体验暖中秋”志愿者活动,同学利用中秋节小长假给长辈送月饼,送温暖(三、四班级)

要求:三、四年级各班同学,在开展相关的活动后,写下一份活动感受,并附上自己的活动照片。各班于9月10日,优选较好的作品,发给写生中心顾春晖老师,每班1份(具体材料学生中心下发)
    4、“月儿圆圆画中秋”:五班级各班“中秋”为主题,以跟月有关的诗歌为内容,并配上合适的图(卡纸由学生中心下发);六班级各班在节假日完成一份以月圆国圆,经典诵读”为主题的节日小报(纸由学生中心下发) 

要求:五年级各班的诗歌配画作品,每班优选2份,于9月9日下班前交给学生中心顾春晖老师。

六年级各班的节日小报,每班优选2份,学生最晚于9月10日完成,拍清晰照给班主任老师,班主任再转发给学生中心顾春晖老师。

5、“月饼圆圆我会做”:五年级的同学们,快来参加做月饼活动吧。穿上美美的服装(汉服为主),跟着老师一起做苏式月饼,做完了还可以品尝哦。

要求:五年级每班选出2名有汉服且相对动手能力较强的同学,男女不限。因为本次制作的是苏式月饼,花时会略长,来参加活动的同学还要有一定的耐心。本次活动于9月9日下午1点10分开始,请班主任安排好学生到学校食堂参加。

                             

 

 武进区庙桥小学学生中心、少先队大队部

2022.9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