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校概况 学校简介 文章阅读
走在教育发展的路上
发布人:本站编辑     发布时间:2008-02-20     点击:

走在教育发展的路上

    武进区庙桥小学地处武进高新技术开发区南端,是一所有着九十多年历史的学校。学校占地面积35000平方米,校舍建筑面积约6900平方米,绿化面积12000平方米。现有教学班23个,学生1070人,教职工55人,其中高级教师34人,一级教师21人,本科学历22人。我校现拥有常州市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2人,教学能手1人,武进区骨干教师1人,武进区骨干教师后备人才3人,校级骨干教师10余人。
    我校认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坚持以邓小平同志关于“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和****同志提出的“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以及胡锦涛同志的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开展学校工作。通过学习和研究,我们确立了“为精彩幸福的人生奠基”的办学宗旨,以“培养高、雅、纯、厚的地球村村民”为培养目标。近三年我校始终落实办学理念,,积极探索教育规律,努力施展教育智慧,走学校、教师、学生共同发展之路。
学校整体发展篇
(高屋建瓴,未雨绸缪,谋学校发展新篇)
 
    学校整体发展主要包括学校蓝图的构建、基础设施建设、环境创设、干部培养等,它的发展直接关系着学校的品位、学校的走向、学校的命运。同时它的发展直接影响着教师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三年中我校领导在学校整体发展上竭尽思力,高屋建瓴,统筹考虑,全心全意依*广大教职员工和社会各界人士办学,使学校走向了可持续发展之路。
一、描绘学校蓝图
    近几年来,我校面临的形势是:1、在新世纪新的教育形势下,家长对优质教育的期盼十分高涨,社会发展对教育的期待也非常强烈;2、随着高新区拆迁安置工作的逐步展开,学生结构发生了明显的变化,给我们提出了新的课题;3、在新课程深入实施的今天,我校教师专业发展水平急需有整体性的提高。在这样的形势下,学校发展何去何从成了我们庙小人关注的焦点。我校领导审时度势,对学校的发展进行了科学的规划,特别是对三年主动发展规划进行了多方论证,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赞同。规划中明确提出了“在2008年争创江苏省实验小学”的宏伟目标,这目标令人鼓舞,催人奋进,现在已成为全校师生共同的追求和行动准则。
二、建设美好校园
1、优美环境显素雅
    学校按三年发展规划和省合格学校建设标准,统筹安排,想方设法,多方筹措资金,逐步改善办学条件。一方面紧抓高新区大投入、大开发、大建设这一良好的机遇,充分发挥镇政府、村委及社会各界的办学热情,合理使用资金,努力改善办学条件,使学校建设跨上了新台阶。近三年来,共计投入600余万元,完成了综合大楼、学生餐厅的基础建设,同时逐步完成绿化的规划建设,加快科学实验、艺术、信息技术三个中心的建设,建设了180平米的师生图书馆。并在2006年更新了所有学生课桌,对教师办公室进行全面装潢,改善了师生工作和学习环境,顺利通过江苏省标准化实验室的验收,高标准通过常州市示范图书馆验收。另一方面,学校加强对学校固定资产、流动资产进行管理,完善借还登记手续,加强检查监管力度,完善使用、考核、赔偿等制度,做到落实到人,有人负责。同时后勤部门加强了后勤人员的管理,落实岗位职责的考核机制。真正做到了发展与需要协调,建设和管理同步,管理和使用并驱的态势,为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经过这几年的努力,现在学校环境素雅美观,校园绿草如茵,具有浓厚的文化氛围。现在,学校教学、活动、运动、生活四区布局合理、错落有致。拥有了整洁明亮的教学楼、办公楼,设施先进齐全、功能完善的科学中心、艺术中心、信息技术中心,为学校教育教学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我校还充分利用校园环境资源,全面构建,立体布局,创设让文化设施启智的人文环境,体现以人为本的思想,做到简约而不入俗套,典雅而不显高贵,处处是风景,处处有文化。 师生的书画、植物的说明介绍、活动场地的游戏布置等无不散发出浓郁的文化气息,抓住师生学习生活的每一个去处,让每一面墙壁都说话,让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都育人。校园的标语、宣传栏、功德碑等,处处、时时提醒学生:鼓励自己志向远大,警示自己一心向学,相信自己潜力无穷,鞭策自己学会做人。办学理念、教风学风都显示在学校醒目之处,加强对学生人文精神的培养和熏陶,入心入脑,逐步内化为自觉行为,从而给予学生精神上的鼓励、意志品质上的锻炼。   
2、安全法治促平安
    安全工作直接关系着家庭的幸福,社会的安定。三年中,我们始终把学校安全工作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加大安全工作的投入,加强安全工作的领导和管理,切实把安全工作做实、做细、做全。我们与任课教师、接送学生司机、骑车上学学生的家长、乘车学生家长签订安全责任书,同时制订各种制度,切实加强安全管理,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加强日常监督检查。为使学校安全工作落到实处,使安全意识内化为学生的自觉行为,学校开展了诸如邀请校外辅导员来校作法制讲座、观看安全知识宣传图片和电视专题片、演讲等安全教育系列活动。除此以外,我们还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的教育网络。通过举办家长学校、办家长报,提高家长的法制观念。还开展“请学生把法带回家”的活动,优化青少年学生成长的家庭环境。三年中,学校未发生一起重大安全事故,全校形成了人人都是安全员,处处都是安全地的良好局面。
    我们坚决执行“一费制”《常州市教育系统中小学生收费有关规定》等法律法规,严格执行重大开支报批和集体研究制度,严肃各项财经纪律,用好、管好学校每分钱、每件物,继续实行校务公开制度。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和各岗位职责,做到人人有章可循,事事有“法”可依,学校一项工作,就有一个岗位,就有一份职责,就有一项制度,变人治为“法”治。加强教师考核工作,实行目标管理,注重绩效管理,改进奖励办法,加强激励机制,实行成果奖励。我校在2005年被评为武进区依法治校先进学校。
3、民主团结创和谐
    学校重视以人为本的管理,充分发挥教代会及广大教职工参政议政、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职能,使学校的改革具有坚实的群众基础,增强学校管理政策的透明度,增强教职工对学校各项政策的认同感,激发广大教职工的参与热情,不断推进学校民主化进程。前年,学校三年发展规划论证时,广泛听取教职员工的意见,并依据合理意见进行修改。去年九月,我校进行了中层干部竞聘,广大教师的积极性空前高涨。今年,学校对教师的评价机制进行科学的改革,又得到了广大教师的支持和拥护。正是这种互相信任,上下一条心,我校才会在改革和发展的浪潮中乘风破浪,一路前行。
    我校除了发挥广大教师的民主,还注重学校各要素之间的协调。注重加强党、政、工、团的联系,形成合力。始终坚持党领导一切,继续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和党员的思想建设,搞好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帮助和培养党的积极分子、发展党员,壮大党支部的基干力量。继续加强团队建设,充分发挥团支部在学校德育工作中的主导作用和优势作用,积极组织开展各种有益的、内容丰富的团队活动。为关心教职工,学校工会组织全体教职工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全面关心教师身心健康,不断改善工作条件,全面提升教师的生活质量。2006年我校又被评为武进区先进教工之家。
三、锻造领导队伍
1、提高领导班子素质
    提高办学水平,涉及的因素很多,其中建设一支眼界宽、业务精、干劲足且结构合理的学校领导班子队伍,尤为重要。我校领导班子现有校长1人,副校长1人,中层干部7人,做到组织健全,分工明确,各司其职,相互合作。9位领导班子成员业务能力强,人人能胜任一、二门学科的教学,人人都承担了学校的各级课题研究工作,能具体指导开展教科研工作。
    全体行政领导在工作中崇尚科学,尊重事实,遵循客观规律;勤于学习,勤于思考,勤于实践;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廉洁自律,秉公履职,把廉洁作为做人之本,把廉守作为成事之道。
2、锤炼班子管理能力
    领导首先是教育思想的领导,其次才是行政上的领导。张校长对领导班子提出牢固树立五个意识——大局意识、改革创新意识、服务意识、履行职责意识和竞争意识。在“五个意识”的指导下,新的中层干部任命后,组织了教学观摩展示活动,接受全体教师的检阅;学校每周都要求领导干部进行一周工作的总结和反思,并列出下周工作计划,使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学校经常安排领导班子参与学校管理和业务成长方面的学习或活动。例如:去年湖塘中心小学举行的六校论坛,我校班子成员也积极参加,并与会交流了自己的看法,领导班子成员获益非浅。再例如:武进区优秀校长培养课题《构建学生生命成长的超市学校的研究》在我校活动时,我们中层也参与了活动,感受了领导管理水平的精湛。学校还实行了中层干部蹲点级组制、主任轮值制等,让领导班子成员在实践体验中得到锻炼。在工作中学校领导能够严于律己、身体力行,充分发挥班子每个成员的特长和优势,实行人本管理,形成各负其责,各显其能,各展所长的良性局面,极大地提高了班子成员的思维能力、决策能力和执行能力。学校领导虽分管工作不同,但分工不分家,做到职责分明,思想一致,目标一致,步调一致,从而形成了思想上“合心”,工作上“合力”,行动上“合拍”,力争上游的领导集体,逐渐形成了一个团结、高效的管理核心。
    通过学校一系列的培养,中层干部正朝着“精于管理,善于教育经营”的专家型、学者型学校管理干部队伍的目标而努力。
教师专业发展篇
(高瞻远瞩,脚踏实地,谱教师成长新曲)
    学校要真正发展,光*外部的发展是远远不够的,关键还是内涵的发展,内涵要发展关键在教师,教师专业化发展的水平直接关乎着学生的成长和前途。我校以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为目标,努力培养一支爱生敬业、博学善教的教师队伍。
一、           师德师风率先行
    德高为师,身正为范。学校是传播文明,传承和发展文化的最重要场所。教师文化是学校文化的核心,学校坚持把师德建设摆在教师队伍建设的突出位置,主要从“学、做、评、比”中塑造教师崇高的师德。
    学:学校组织了教师学习新的《义务教育法》、《社会主义荣辱观》、《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等,学习殷雪梅老师及身边优秀教师的事迹,学习区十佳教师,推荐学习有关师德修养的美文,让教师在学习中感悟、在学习中提高,形成“孜孜不倦做学问,锐意进取求创新,满腔热忱育新人,为人师表献忠诚”的师风,以人格力量去影响学生。
    做:严格执行《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和武进区教育局颁发的“五不准”,坚决制止有违师德规范的行为,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重视团队建设工作,学习团队建设的理论,重视教师间团队意识培养。蹲点领导平时能关心级组教师的身心健康,调整好教师的心态。在工作实践中用规范和标准让教师树立正确的从教观。
    评:在评选学校“师德模范”、“教育骄傲人物”等活动中,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把真正德才兼备的教师推选出来,让教师心悦诚服,从而使教师崇尚真善美,引领他们走向主动,走向自律,走向自觉。
    比:以青年教师为重点,党政工团联合开展了青年教师“展师德风采”演讲竞赛,全面展示了当代青年教师的师德风貌,活动极大地提高了广大教师的师德水平,大力倡导了文明教风,弘扬了敬业精神,铸造了敬业乐业、以德立教、无私奉献的师魂。去年,我校又大规模地举行了“青年教师形象大赛”,通过演讲、上课、才艺表演的激烈角逐,曹小波、姜静波、褚玉强三位教师获胜,把我校的师德建设推向了新的高潮。
在“学、做、评、比”的过程中,涌现出了一批爱岗敬业、爱生如子、爱校如家的教师。例如:我校的褚玉强老师是河北人,他远离家乡亲人,甘受寂寞,在工作中恪尽职守,任劳任怨,每件事情力争精益求精。姜静波老师是一位工作不到两年的老师,她虚心好学,博采众长,现已成长为一位有思想、有才干的教师。
二、 业务成长循序进
    新一轮的基础教育改革是一项开创性的实验,它不仅在课程理念还是在课程目标、课程内涵、课程特点、课程实施等诸多方面都有巨大的突破,对所有参与课程实验人员的思想观念和行为方式都有了全新的要求。我们学校积极行动,以校为本,开展校本培训、校本教研、校本培养活动,真正循序渐进地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
1、校本培训作护航
    通过对学习重要性的广泛宣传发动,全体教职工对学习已形成了共识:通过学习,可以***——更新教育观念,改革教学方式;通过学习,可以充电——完善自身素质,提高竞争力;通过学习,可以提升——不断生成智慧,实现自我超越。学校本着让教师又快又好地发展的思想,以“五个一”为抓手,即“读好一本书、做好一本教育理论摘记、写好一篇优秀论文、参加一个课题研究、上好一节公开课(研究课)”,让教师做到学习、教研与科研的紧密结合,和谐平衡整体发展。同时致力于加大校本培训的力度,丰富培训内容,采用多种培训模式,完善培训制度,确保培训质量,让全体教师从中受益。近几年学校就师德师风、教育理论、专业知识、教育教学能力行为、教育科研能力、信息技术能力等几方面采用走出去、请进来、自学反思、实践交流等模式对教师进行了培训。另外学校本着分层培养的机制,充分发挥骨干教师和学科带头人在全校的辐射作用,用自己的成长经历对年轻教师进行培训。
    我们还大力加强了班主任和辅导员的培训,开展了德育论坛,开展了优秀班主任经验交流会,组织班主任到“湖塘实验初中”“湖塘中心小学”等名校取经,提高了班主任队伍整体素质。许多班主任善于学习的同时,乐于实践,做到了学以致用,比如,去年我们参观学习了一些名校回来后,好多教师主动撰写了学习心得,还把自己的所学和所感用于班级布置上,涌现出了一大批个性独特的班级,比如三(1)班的布置极富自然与人文的和谐统一,三(4)班的布置极具幽幽书香味……学校号召班主任坚持把学习、实践、思考结合起来,加以总结。许多老师写出了许多高质量的经验文章,在区工会“爱生案例”评比中,有6篇文章获奖,1篇文章编入教师读本。在校本培训的影响下,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班主任,周水英老师被评为常州市优秀班主任,王小玲老师被评为武进区优秀班主任。
2、校本教研为伴行
    我们把“自主、互动、共享、引领”作为校本教研的核心理念,把解决自己的问题、改进自己的教学行为作为校本教研的根本目的,改进校本教研的活动形式,拓宽校本教研渠道,创造校本教研的机会,创设校本教研的氛围。
    课题导航学校把教科研工作纳入了整个学校教育发展规划之中,整体规划,分步推进。首先确立科研先导意识。以新课程改革为切入口,以发展和创新为动力,加强教育理论的学习,引导教师更新教育思想,确立科研兴校的强烈意识,在教育改革和发展中抢占制高点,掌握主动权。
     我校在《培养语数英三感的策略研究》课题结题的基础上又申报成功了省级课题“提高教师专业发展水平的行动研究”和区级课题“构建和谐发展校园文化的策略研究”,围绕着这两大主课题,教科室做好了课题的规划研究工作,组织教师学习教科研理论知识,发挥课题组所有成员的积极性。全体教师能围绕总课题申报个人小课题,针对实际问题,进行应用研究。在研究中做到了:课题研究与课程改革相结合,课题研究与教学研究相结合,课题研究与教师专业成长相结合。教科室加强课题研究的过程管理,建立好各课题的教科研档案,注重资料的积累与运用,向过程管理要质量。在区教研室徐主任悉心指导下,第一批16个小课题已顺利结题,评出优秀课题5个。例如张伟老师主持的课题《推进学校篮球特色项目的策略研究》直指学校特色建设,为学校特色建设寻找理论依据和现实经验。姜静波老师主持的课题《小学后进生心理偏向行为矫正的策略研究》直指我们的教学对象,分析后进生心理偏向的类型及成因,寻找解决的对策,极富现实意义。韩小峰老师主持的课题《阅读教学中读写结合的研究》直指学科教学,研究语文学科中关键的问题。这些课题来源于实践,反过来又指导实践。
    学校围绕课题研究,修订了教师学习研究、教研组工作和考核评价制度,建立教师业务成长档案袋,并以此作为教师评价制度考核的重要依据。
    我校还是江苏省和谐教育实验学校,积极参与各项活动,认真研究课堂,勤于思考,不断总结,开创了我校和谐教育工作新局面。
    集体备课 在教师个人备课的基础上进行集体备课,是被教学理论和实践所证明的行之有效的备课形式。它明显优于个人闭门造车的单一的备课活动,它可以发挥集体的智慧,丰富教研组成员的教学经验,提高教研组成员的学术水平。我们采用的备课活动的模式是“个人备课——集体备课——个人备课”。在开学初,教研组制订具体的备课活动计划,而后根据计划个人提前备课,然后利用周一下午三节课后组织教师进行集体备课,备课时各抒己见,集思广益,而后再独立根据集体备课意见修改自己的教案。这种教学研究形式易操作,教师得到的进步是实实在在的。
    课堂教学  我们在平时的课堂教学中努力做到优化学科教学过程。①教学目标的确定变一元为多元。既考虑学生智能的发展,又培养良好的品德与健全的人格。②优化学科教学过程突出五个重点:即把备课的重点放在对学生的了解和分析上;把教的重点放在学生学习方法、方式指导上;把改的重点放在对学生分层要求、分类提高上;把导的重点放在学生心理、思维的疏导上;把考(作业、测试)的重点放在学生自学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上。③课堂教学落实三精、四点。(备课精、讲课精、批改作业精;难点、重点、指导点(落实)、能力点(发展))。④ 课堂教学重视对共享资源的二度修改,重视课前准备,重视学生在课堂中的参与,切实提高课堂教学实效。 ⑤重视练习设计的研究。充分利用网络资源的优势,精心设计与选择练习内容、练习方式,控制练习时间,提高练习成效,给学生提供更大的自主发展空间。
    我们在平时的课堂教学中注重优化师生关系,贯彻双主统一原则,探索师生互动的探究性教学。做到教为主导、学为主体和谐统一,知识掌握与智能发展相统一,个性发展与共性发展相统一。重视师生间信息交流的有效和多向,开展适度范围和规模的讨论、实践,使导与学相一致、启发与思维相呼应、难易程度与接受能力相适应,提倡民主平等教学,反对权威教学,鼓励学生提问题、说想法,允许学生自由发表意见。
    在平时的教学管理中,我们加大随堂听课力度,与教师一起研讨教学规律,解决教学中出现的问题,真正提高教师课堂教学能力。因而我校一大批教师在各级各类教学评优活动中脱颖而出。周水英老师代表我校参加了和谐教育实验学校课堂教学大赛,获得了二等奖。莫伟娟老师参加常州市作文教学竞赛中获得二等奖,刘小华参加常州市英语教学评比活动获得二等奖,王丽华在区语文评优课获二等奖,在区信息技术应用之星比赛中有四人获奖。
    教研活动我校的教研活动重视学校引领,倡导全员参加,强调同伴互助和合作,关注“持续的行为跟进”,并积极争取专业研究人员的引领。“学校引领”指在学校层面敏锐地发现课改中的热点问题和教学中的难点问题,围绕这些问题寻找解决策略,进行“主题式教学研讨活动”、“级部精品课”等校本教研活动,在教研中,全体老师围绕主题进行研讨,这样有针对性的活动非常受广大教师的欢迎。“全员参加”指每人每学期在教研组中开一节课,教研组全员参与备课、听课、评课等活动,“同伴互助和合作”指教学设计不是执教者的“独创”,而是教研组集体智慧的结晶。“持续的行为跟进”指在集体备课的基础上,先由一位老师上课,教研组观摩、研讨,对教学设计进行再加工再创造,然后由同教研组的其他老师接着上,这样逐步递进。这些教研活动很有意义。例如:去年,六年级的丁金妹、许维彦、蔡小燕三位数学老师就《圆的认识》一课的教学展开“持续行为跟进”,对教学效果进行比照、分析,对教学设计进行三度开发、改进,真正体现了追求至真至善的教学境界。
3、校本培养促进步
    教师的培养和发展除了需要培训、教研的引领,还需要学校有目的、有计划、有措施的培养。在校本培养上,我们注重目标激励、组织引领、校际沟通、青年率先等措施。
    学校指导每位教师制订《三年个人发展规划》,明确个人奋斗目标,实现自己人生定位,使目标达成的过程成为教师自我价值实现的过程。
    我校逐步推进“书香校园”行动计划,开展师生共读经典的活动。每学期开学第一天,张校长总要送一份精神大餐——书给全体教师,让教师在新学期里有目的有计划地阅读。全校教师在学校引领下能自主广泛阅读,纷纷挤时间去图书馆读书,在图书馆或办公室摘记,在电脑上敲出自己的心得;大家坚持摘录教育教学理论或经验文章,撰写读书随笔或教育教学论文。寒假暑假也不例外;大家感到多读一本好书,多得一份经验,多增一份智慧,多添一份力量,多享一份幸福;大家在读中学、读中教,与书为友,童心永存、激情永葆,为学生的成长、为学校的发展注入了鲜活的生机。在自主学习的同时,教师还按兴趣爱好或专业特长组成学习型团队,在学校组织的各种各样的读书活动中彰显活力,切实丰富自己理论和实践方面的知识,并树立三种思想:育人为本的思想、现代化教育思想和终身学习的思想。值得一提的是学校成立了书法俱乐部和书友俱乐部两个群众组织,他们经常在一起开展诸如交流、练习、竞赛等活动,极大地丰富了教师的生活,增进了同事间的情谊,同时提高了教师的素养。通过开展创建学习型团队、学习型个人活动,教师学习的自觉性提高了。
    我们还及时与湖塘中心学校、星辰实验学校、湖塘实验小学、奔牛实验小学、南夏墅中心小学、礼嘉中心小学等名校取得联系,增强了与各校的交流活动,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沙龙研讨、观摩评优、校本培训活动,促进了教师业务水平不断提高。例如在一次校际交流时,时任星辰实验学校副校长陆一平同志与我校教师亲切交流的情景虽已过去2年多了,但仿佛还在眼前,他讲自己成长经历时打动了我们,给了我们无穷的启发。
    根据我校青年教师比较多的特点,学校利用各种措施抓好青年教师的成长。通过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提高教师从教素质。通过师徒结对、“走出去、请进来”等形式,积极为青年教师成长搭建平台,促进了青年教师在思想、政治、业务水平等方面的快速成长。我校对年轻教师则根据不同的发展潜能进行分层培养,提高师资队伍的整体水平。
     我校积极引导教师对自己的教育教学工作进行总结反思,及时撰写经验总结、教学叙事或论文,教师在近几年由于热情参与教育教学研究,积累不少素材和经验,写了许多文章,有的见诸于报端,有的在评比中获奖,有的积极成书。我校也汇编了《春风化雨》的教师专集。
学生素质发展篇
(着眼未来,和谐发展,奏学生进取新歌)
    学校和教师的发展归根结底是为学生素质发展服务的。只有让学生全面发展、和谐发展,才是对学生的未来负责。所以我校努力为学生的发展提供保障和支持。
一、 德育为先,为学生和谐发展保驾护航
    学校形成了校长亲自抓,分管校长分工抓,德育处、教育处、少先队具体抓的德育管理网络。重视班主任、辅导员等德育队伍建设,认真开好班主任、辅导员工作例会,进行月工作考核及工作经验交流会,提高德育工作水平。学校重视拓展校外德育工作的渠道,建立学校社区教育网络,积极开展社区教育活动。
     (1)德育工作规范化、内容系列化、形式多样化。我们常规性开展的德育工作是:一看,即每学期组织学生参观考察,观看电影、戏剧;二听,即每学期组织学生召开主题班队会、征文演讲会、主题报告会;三读,即开展网上阅读、读书读报讨论活动;四做,即精心安排升旗仪式、“手拉手”互助活动、专题教育系列活动、艺术节、运动会、重大节日纪念日活动等。此外,我校围绕大型主题开展系列活动。我校以“让世界充满爱”“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民族精神代代传”等活动为载体,开展了读书、板报评比、歌咏比赛、故事比赛、祭扫革命烈士陵墓,朗诵演讲比赛、征文竞赛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增强了学生的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我校还结合时事政治开展相关的德育活动。例如结合神舟6号飞天、长征胜利七十周年等事件加强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使学生形成对自己、对家庭、对社会、对祖国、对中华民族的高度责任感,使他们能自强不息,做学习的主人,做生活的主人,做自我发展的主人。
    (2)狠抓行为规范养成教育。 几年来,学校以贯彻《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小学生守则》为中心,依据本校实际,制订了《双六条》,狠抓“学、行、查、评”的有机结合。(A)学:知规范,明道理。在行为规范教育中,帮助学生熟知、领会要求,从讲清道理,提高认识入手加以积极引导。(B)行:抓训练,见行动。在训练中,针对薄弱环节,重点抓,反复抓。(C)查:查实施,抓经常。我校每天安排值日老师和红领巾值勤岗的学生对学生文明行为、环境卫生、自行车停放、个人卫生等方面巡视检查,并每天公布检查结果。(D)评:评先进,树榜样。每两周就评比一次流动红旗和文明班级,在学期结束还专门评比文明学生,为学生树立身边榜样。
    (3)努力探索学生的评价机制。为让学生在自己的成长经历中体验成功的快乐,健全完善各中队学生《成长记录册》,一本《成长记录册》就是一个生命成长档案,它体现的是人文关怀和教育期待。
    (4)针对我校外来学生较多的实际情况,积极开展德育特色活动——“同是一家人,共享一家情”活动。我校积极吸收外来民工子弟入学,外来学生数已超50%,关爱新市民学生已成为庙桥小学全体师生共同的心声。组织新市民子女参观城区建设,体验社会平等,促进和谐共进,这一活动在学生、家长、社会引起了强烈的反响,武进电视台进行了特别报道,受到区教育局、兄弟学校的好评。每逢佳节,我校德育处和各班主任对新市民学生进行慰问,尤其是在年底,总是送去一份慰问品,以鼓励积极向上,让他们体验一种被关爱的幸福。另外,我校还积极利用社区资源,调动有识之士关爱贫困学生的那份爱心,三年来,共有三十多个单位的领导、企业家资助学生七十多名,共计捐助六万五千元,为构建和谐校园、和谐社会作出了努力。
    (5)注重家庭、社区与学校的整合功能。 以家长委员会为纽带,以家长会为阵地,构架家校联系的桥梁,家长委员经常会对学校工作出谋划策;家长之间的互动式交流为家庭教育拓宽了思路;心理健康讲座为家长更准确地把握孩子的心理进行了辅导,《连心桥》的出刊为家长提供了了解学校教育、学习现代教育理念、提高家庭教育方法的窗口,家长们的反馈信息更为了解家长的心声,指导学校今后的德育工作,提供了依据。
二、书香校园,为学生精彩幸福人生着色
    营造书香氛围,让学生亲近书籍,在阅读中实现与大师对话,为学生精神的成长提供一个全新的平台,这是我们学校孜孜不倦的追求。
    1、整体着眼,营造书香氛围。在每学期初总是隆重举行读书节开幕式,拉横幅,广播动员宣传,开放图书馆,建立班级图书角,进行图书漂流活动,紧锣密鼓营造书香氛围。再则制定读书制度,特别规定每星期三中午师生共读一小时。低年级由语文老师指导阅读,中高年级则采用指导阅读和自主阅读相结合的形式。语文教师要有计划、有目的地进行阅读指导,带领学生潜心阅读经典美文,领略中外名著,吟咏古今诗文,在大量的阅读实践中培养学生良好的阅读习惯和兴趣。在实践中,教师不断地探索课外阅读指导的有效思路,积累阅读指导经验。切实引导学生多读书、乐读书、读好书,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提高人文素养,打好终身发展的基础。
    2、多样活动,培养阅读情趣。组织“书香班级”评比、“读书小博士”评比、征文演讲赛、小报设计比赛等活动,激发学生读书热情,提升学生读书质量。
    3、以身立教,率先垂范,共赏读书风景。“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全体教师身居教学第一线,意识到:为人师表义不容辞,教师理所应当成为学生心目中一本活生生的大书、好书,成为阅读的旗舰、知识的海洋、生活的楷模、精神的支柱、理想的火炬。因此,要求学生做到的,教师首先要做到。于是我们向全体教师大力倡导在学生中读书,用自己的读书形象感染学生,用自己的智慧点化学生,用自己的渊博的知识吸引学生。
三、综合实践,为学生和谐发展添砖加瓦
    我们把综合实践活动定位在:面向每一个学生个性发展的特殊性、独特性和具体性;面向学生的生活,面向社会实践。引导学生开展探究、实践、体验等多种学习活动,促进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不断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
    学生从自己身边的生活、学习及周围环境中发现问题,确立研究主题,通过社会调查、信息收集、小实验论证等方式分析问题,并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我们从三个层面出发开展综合实践活动,
    1、渗透于校级层面的综合实践活动。如开展清明扫墓、参观美欧电子集团、游览金坛奥金鳄鱼公园、夏溪的艺林园观看话剧《石头城的记忆》、《永远的雪梅》等活动。这些活动意在让学生广泛接触社会,了解历史,激发学生热爱家乡、热爱祖国的情感,树立为实现家乡腾飞而努力学习的理想。
    2、渗透于年级(班级)层面的综合实践活动。为了发挥各年级的主动性,让每个班级也发挥自身优势,体现各班特色,第二层面便是由年级或班级自主确定主题,如“自我形象设计”“我为绿色增一笔”“风筝满天飞”“了解父母亲的工作量”等。
    3、渗透于各学科教学中的综合实践活动。只有让学生、教师真正成为课程的开发者,才能真正体现该课程的特征,才能使学生的学习活动从有趣开始,在乐趣中进行,在志趣中完成。在具体的操作过程中,我们结合各学科特点,有效地开展了许多小型的实践活动。例如:上完《梦圆飞天》,我们就指导学生收集有关“宇宙飞船”“宇宙”“航天”方面的资料;数学课,学了统计,让学生统计一下本班同学的身高;音乐课,学了编歌词的基本技巧,让学生为班级编一首班歌……这些小型的实践活动,也更好地促进了学生的个性发展。
四、校本课程,为学生和谐发展再添新路
     校本课程已成为学校生存和发展的基点,也是学校增强竞争力、形成自身特色的基础。我校的校本课程完全是自发、自主的课程开发,是完全出于教师和学生的需求,完全依*自身的条件和资源的全员参与、自我评价的课程。我校连续几年实施的篮球与诵读特色课程,已从它们的原生态到现在有教本,从它们的不规范到现在的有序进行,经历了一个真实的可珍视的过程,为今天的校本课程的开发奠定了基础。从去年开始,我校努力探索面向全体师生的特色课程。根据教师兴趣爱好、基础特点,开设了像编织、麦秆画、数棋、等形式多样的校本课程。在实践校本课程时,尊重学生的兴趣爱好,让学生选择自己感兴趣的课程。学校校本课程做到定时间、定人员、定地点、定期检查,把校本课程落到实处。进而在精、细、新、活上下工夫,现在学生的学习兴趣更加浓厚了,思维变得敏捷了。
五、特长发展,为学生和谐发展锦上添花
    现代社会对人才的要求非常苛刻,希望人才既通晓各方面的知识和掌握各方面的技能,又要具有某方面的精湛技艺。所以,我校兼顾培养学生全面发展和特长发展。每学期结合学科教学组织开展作文尖子竞赛、口算竞赛、应用题竞赛等,展示了学生的才华,丰富了校园生活。另外学校还十分重视体育艺术科学教育,要求教师根据课程标准,从提高人的素养和人格品位出发,挖掘体育艺术科学课特有的育人功能,上好体育课、艺术课、科学课。我们还积极创造条件开设以体育艺术科学教育为主的第二课堂,组织开展好班级、校级兴趣小组,抓好了田径队的集训工作,去年在武进区中小学田经比赛中获第四名;抓好了学校篮球队训练工作,加强了校际联赛,女子篮球队发扬拼搏精神,去年在武进区中小学篮球比赛中获第三名,常州市比赛第四名;抓好了冬季三项的训练,在武进区三项比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同时我们抓好了美术、书法、科技等兴趣班的教学,培养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新精神,也涌现出了一批学有所长的特色学生。值得骄傲的是:经过多年的努力,我校在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硕果累累。我校《公路取土坑调查研究》获常州市十五届一等奖,江苏省十五届二等奖;《宾馆水电使用情况调查》获常州市十六届二等奖,江苏省十六届三等奖;《螺蛳治污的实验研究》获常州市十七届二等奖,江苏省十七届一等奖;《安全锅子》获常州市十八届一等奖,江苏省正在评比。以上这些研究和发明是我校师生把课内知识和课外生活联系起来的结晶,是有实际价值的。同样美术作品在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也是满载而归,04年—06年省级获奖共计8人,市级获奖共计20余人。这些是我校注重发展学生特长的结果。
     近三年学校在全体师生共同努力下,先后被评为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先进集体、江苏省百日冬锻先进集体、江苏省和谐教育实验学校、常州市两条一规优秀学校,武进区依法治校先进单位,武进区先进教工之家,2005年度武进区教育质量评估二等奖等。
     我们对学校的发展还有一些思考,比如我们觉得学校建设与社会要求还有一段距离,需要进一步加大投入;学校自主发展的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中层干部的引领、管理水平有待进一步的提高;教师的专业化发展水平与教育发展的要求还存在一定距离,还需不断努力。
     学校发展的轨迹上印下了我们全校师生的努力,我们的努力必将“为我们精彩幸福的人生奠基”。我们继续走在教育发展的路上,需要上级领导的关怀和帮助,因为有了你们悉心地指导,我们的路才会走得更稳健,我们期待着。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