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研园地 学习推荐 文章阅读
浅谈如何提高小学语文课堂教学评价的有效性
发布人:本站编辑     发布时间:2013-10-18     点击:

浅谈如何提高小学语文课堂教学评价的有效性

课堂教学评价又称评价任务,是一种紧扣教学目标,并为学生创造机会展示能力的具体行为。随着新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教育工作者认识到:评价是课程实施的一个重要环节,是学习过程的必要组成部分。但长期以来,语文课堂教学中却存在着评价随意,缺乏必要的标准等诸多因素。那么教学中怎样实施评价能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率呢?对于这一点,通过学校组织的教研活动,我学到不少。其中一次,对于本校四年级老师执教的《普罗米修斯》这篇课文的评课活动,更让我受益匪浅。

      该老师是对于学生的回答是这样评价的

师:老师最后请一位同学说一说课文的主要内容。

1:课文主要讲普罗米修斯看到百姓没有火,过着悲伤的生活……

2:老师,他讲得不对,应该是悲惨的生活

1:看着人们过着悲惨的生活,他就冒着生命危险取火种给人类;众神领袖宙斯知道后要处罚普罗米修斯,火神不敢违抗命令,只得将他锁在悬崖上,并且让老鹰去啄他的肝脏……

3:不对不对,不是老鹰,是鹫鹰,鹫鹰比老鹰凶多了。

1:并且让鹫鹰去啄他的肝脏。普罗米修斯受尽了折磨,但是他不屈服。后来,大力神赫拉克勒斯救了匍罗米修斯。

师:你说得很好,可以打100分,但这是经过大家多次提醒才做到的。所以,我要扣去你5分。

     对于该老师的教学评价,引起在座老师们争议。那位学生通过同学的帮助,及时纠正错误,可老师却给予了如此的评价,不知那位同学听了之后会有何种反应。长此以往学生的学习兴趣是否会受影响,同学间那种互相帮助的良好氛围是否会有效延续下去呢?

老师们反思自己平时的教学,类似的评价时常发生,但从没引起足够重视。通过这次教研活动,第一次真正把如何提高课堂教学评价的有效性这一话题搬到教研活动中来讨论。使我清楚认识到有效的课堂教学评价虽着墨不多,却是整个课堂教学过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好的课堂教学评价能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那么提高课堂教学评价有效性应注意什么呢?

      1、注重情感,激发兴趣

积极的情感能使课堂教学充满人文魅力,并能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一个好教师,应该在教学中把握好评价的时机,给学生适时适当的鼓励、表扬及赞许,让学生体验到成功的喜悦,从而使学生产生浓厚的学习兴趣。全国著名特级教师薛法根执教的《做什么事最快乐》一课时的几条评价语:老师没有教,你都会读了。真了不起!”“看着你们这么用心地读课文,老师真快乐!你们快乐吗?”老师把自己对文本的爱、对学生的爱化作了一句句赞赏与激励,洒向了课堂,洒向了学生。学生的信心被一点点激发,激情被一点点点燃,课堂的温度在一点点提升。

     2、具体明确,切中要害,不能含糊其词。在肯定学生答案的同时,诚恳地指出其不足之处,为后面回答的学生提供努力的方向、思考的途径和改进的目标。

     3、承上启下,引导探究。

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应该时刻关注学生的学习状态,善于从学生的表情、动作、发言中揣摩他们的内心思想,领会他们的学习需要,这样才能随时调整教学内容和教学节奏,应该时刻关注学生的学习结果,善于从学生的回答中发现他们的进步,看到他们努力程度,寻找他们的不足,这样才能随时进行有针对性的评价、指导,使他们真正得到教育。并且应该是在激励学生的同时,能进一步打开他们的思路,激发他们深入探究的欲望。

      4、用多元的方式尊重学生的个性。

《语文课程标准》明确提出:要重视对学生多角度、有创意阅读的评价多角度是指每个学生在阅读过程中的感受、理解和价值的差异性;有创意阅读是学生在阅读过程中的独特感悟和再创造。

    通过那一教研经历,让我对有效的课堂教学评价语有了进一步体会和感悟。在以后的教学中我也进行了一些尝试。

    例如,在执教《桂林山水甲天下》一课,上课伊始,我请三个同学读课题,并分别给予了读得真流利”“这一次有进步”“精神状态再饱满些,你会读得更好等评价。这些评价使学生们如沐春风,大大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为整堂课顺利进行奠定了基础。在读课文时,有学生读错了,我给予了这样的评价:你一定是太着急了,别急,把第二句话再读一遍,好吗?”“你通过自己的努力把错误的改正了,现在老师把第二自然段的朗读权奖励给你。

    在执教《桂花雨》时,让学生充分感受故乡的桂花后,说:同学们,刚才大家通过充分阅读后,谈了自己的感受。这让老师深刻地感受到了作者故乡桂花的香,桂花的多,可是别的地方的桂花也是这样,为什么作者的母亲还是认为故乡的桂花香呢?这个评价在整个教学中起到了承上启下的作用,与此同时,也激发了学生继续探索课文的欲望。

    苏霍姆林斯基说过:教师在课堂中的评价,极大程度上决定着学生在课堂上脑力劳动的效率。在今后的教学活动中,我将努力设计好这三言两语,不断向着最大限度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求知欲望,切实提高学生在课堂上的效率的目标前进。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