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研园地 学习推荐 文章阅读
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如何实施过程性评价
发布人:本站编辑     发布时间:2013-10-18     点击:

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如何实施过程性评价

      在语文教学中开展过程性评价,如何才能发挥最直接功效?如何才能让学生在课堂活动中找到自己的位置,获得成功的体验,获得成功的喜悦呢?在教学中我进行了初步探索。

     前苏联著名的教育家、教育学家和心理学家赞科夫说:“我们的时代不仅要求一个人具备广泛而深刻的知识,而且要求发展他的智慧、情感、意志、发展他的才能和禀赋。”融入人文性和工具性的小学语文教学应体现“以人为本”的思想,要关注学生的终身发展。但一直以来,小学生评价只重结果,沿用终结性评价,期末时根据成绩论英雄,这种评价方法把本身并不科学的评价结果视为教学成功与否的惟一标准,强调的是对人的筛子功能,其目的是选择适宜于更高一阶段学习的人,在淘汰、选拔的过程中,使大多数学生无法尝试学习的成功,无法发现自己的潜能。因此新课程所倡导的教育评价是以人为出发点,促进个体和谐发展的发展性评价,其核心特点是过程性评价。过程性评价要求达到的“三化”是:1.评价主体互动。2.评价方式动态化。3.评价内容多元化。

一、给予学生多次评价机会,是过程评价的途径

    语文教学过程性评价应重在促进评价对象的转变与发展,要将评价贯穿于日常的教育教学行为中,使评价实施多元化、立体化。教师的评价只是过程性评价的一种。教师在评价过程中的角色成为了评价活动的组织者、协调者。其手段有如下几点:

    平时与阶段相结合。仅凭一两次测试,不能恰如其分地评价出学生的实际语文水平、语文能力。我们应该注重平时的调查,一方面反映出学生在语文学习中的进步、发展情况,另一方面也可淡化学生对阶段性考查的“恐惧意识”,增加测查的可信度。

    课内与课外相结合。大部分测查应在课内进行,以保证评价的准确性。但某些测查则可在课外实施,通过游戏、活动的形式(如成语接龙、传话、即兴演说、辩论赛等等)进行,寓测查于活动之中,从而在具体的语言环境中,检测学生对语言的理解和使用能力。

    教师评定与学生自评互评相结合。教师评定学生的语文学习质量,准确性高,但亦较“武断”,不易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个人自评、同桌互评、小组评议等学生自评的方式,适合小学生活泼、好动的特点,发挥了学生的主体作用,调动了学生学习语文的积极性,可结合采用,从而使小学生的语文学习处于主动、积极的状态之中。

  二、评价个性化、动情往往会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众所周知表现自我,展示自我,是每一个少儿都愿意并积极去做的事。他们渴望父母的赞扬,鼓励,渴望教师的肯定、欣赏,渴望同学们的羡慕、赶超。他们需要感受成功,成功后的喜悦、自豪,会促使他们继续努力,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可是现在不少评价浮光掠影,轻描淡写,有的鼓掌成了打拍子,甚至于有的表扬成了贴标签。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说:“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动,惟独从心里发出来的,才能打动心的深处。”由此可见,无论什么样的评价必须动情。古人云:“感人心者莫先乎情。”若能做到准确得体,生动丰富,机智巧妙,诙谐幽默,独特创新,那将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当学生写出优美的作文,我除了给他一个“优”,再写上一句“教师真喜欢看你的作文呀!”当一个平日胆怯的孩子能上台发言,我除了给他一个灿烂的笑脸还摸摸他的头,说:“老师为你高兴!”在平时的教学中,对于学生的精彩之处,我不仅会大加赞赏,还会与学生一起体会精彩之处,通过我的语言、面部表情、眼神等随时给予学生评价,传达教师对学生的爱,引导学生的理解走向深刻。

    通过以上案例,我们知道,过程性评价是一门艺术,每一个学生都有自己的智力强项和独特价值,对不同的学生应采取不同的评价标准和评价方式,且学生处于身心发展时期,各个方面很不稳定,可塑性很大。我们在客观评价学生的过程中应充分善待学生身心发展上的差异,转变评价的视角,找出学生的闪光点,灵活运用多样化的激励性语言及时予以评价,所以,评价的形式应多样,评价的内容应宽泛,评价的标准应多维。尤其是要注意给学困生、问题生多点期待性的评价,是他们在教室真诚的期待中产生积极向上的情感体验,从而树立信心,自主提高。评价的目的是有效地促进每一位学生的发展,只要老师有把多用心评价的尺子,力求使过程性评价具有激励、唤醒、鼓舞的功能,就能让每一个孩子的内心都充满阳光,充满积极向上的热情。注重过程性评价是对学生可持续性发展的关注,是对学生独立个性和健全人格的关注。注重语文学科的过程性评价无疑会点燃了学生智慧的火花,使他们感到一种满足,一种驱动,从而为孩子成长增加催化剂。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