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校园快讯 文章阅读
庙桥小学举行常州市小学语文乡村骨干教师培育站活动
发布人:张敏     发布时间:2021-01-08     点击:

2021年1月6日,江苏省常州市小学语文乡村骨干教师培育站第十一次活动在庙桥小学如期举行。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小学语文学科教研员裴红霞校长,培育站主持人——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湖塘桥第二实验小学校长朱燕芬参与本次活动。参加活动的还有培育站成员和庙桥小学全体青年教师。

活动中,培育站的四位老师带来了四节观摩研讨课。茆华龙老师执教的《秋天》课堂活泼、目标明确, 语言表达生动、语气亲切温和,茆老师创设情境,奠定情感,识字方法灵活多样,同时注重拓宽思维训练,培养学生语言表达能力。何璐老师以一首古诗《风》导入课题《风娃娃》,创设情境,带领学生品读文章,拉近学生与文本的距离,并给予学生学习支架——按顺序讲、抓住关键词、加上想象和动作这三大法宝来讲故事。杨芸佼老师执教的《大自然的声音》教学设计严谨,素材丰富,能引导学生入境、想象,引领学生品读语言,感悟大自然的神奇。戴博老师是我校市级课题《基于教材 构建写作训练网络体系的研究》课题组成员,她执教的《太阳》,带领学生一同梳理文脉,理清说明方法的作用,重视学生的学以致用,通过拓展延伸,让学生在语文实践中能够正确运用说明方法,注重了实践能力的培养。

课后,裴校对四位老师的课堂进行了深刻精妙的点评,她总结了三好:第一好:教学目标清晰。呈现的这四堂课都明晰地呈现了自己的教学目标,将自己清晰的教学目标展现于课堂。第二好:教学方式贴切。四位老师能够用贴切的方式组织课堂,在教学当中都运用到了课外的资料,有音乐,有图片,有文字……她们巧妙地解读教材,然后从广博的资料库当中,去搜索自己教学所需要的内容,以此来帮助学生贴近课文。第三好:好的青年,好的课堂,好的未来。老师们要胸怀长远,着眼当下;指向目标,铺设台阶。既对教材进行整体解读,又要基于单元进行设计,设计教学活动时听说读写都要有台阶,只有给予有力支架,学生素养才会切实提升。

最后,培育站领衔人朱校肯定了四位执教老师的综合素养,指出四节课都能从整体上把控文章,理清教学思路,在把握语文要素的基础上设计恰切的教学活动,指向学生素养的提升,体现年段性、情境性、语文性的特征。同时,朱校长勉励全体成员要抓住机会展示高水平课堂,凝结团队智慧,在多番研讨、不断打磨中提升解读文本、解读教材的思维,将语文要素转化成生动而精彩的教学活动,从而提升自己教学设计的能力,以促进自身素养的提升,扎牢专业发展之根。

庙桥小学的青年教师收获颇丰,既聆听了有情有趣的课堂,又感受到青年教师蓬勃发展的活力;既对接了教研的前沿,又引发了对学科教学的思考。相信,在学术专家的引领下,青年教师的发展将更加稳健、执着。

( 供稿:庙桥小学   撰写:沈贤玲  摄影:张敏  审核:陈彩云 )

1.jpg

 

2.jpg

 

3.jpg

 

4.jpg

 

IMG_6201.JPG

 

7.jpg

 


6.jpg


8.jpg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
osoft.BasicImage(graysale=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