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校园快讯 文章阅读
行走在明媚的阳光里
发布人:戴玲     发布时间:2021-03-25     点击:

孩子的心灵,是这个世界最为纯真、美好、值得呵护的东西。守护孩子心灵的净土,让他们的一生都沐浴在温暖与幸福之中,是一切教育愿景的出发点与归宿。为帮助学生认识自我,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做好情绪管理,继续推进学校育人工作,促进学生心理健康发展,2021年3月25日,武进区庙桥小学邀请武进区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武进区教育系统家长学校总校的知名儿童心理专家戴菊伟教授到校开展“行走在明媚的阳光里”地面对生活中的压力与挑战。

戴教授从“青少年心理健康的识别标准”、“青春期常见的心理问题”、“青少年人际交往”三个角度切入,用生动活泼的语言、形象生动的故事,为孩子们剖析了当前容易遇到的心理问题和解决方式。

五六年级的学生即将步入青春期,面临着小升初的升学压力和生理、心理两方面的巨大变化,容易产生情绪失控、厌学、焦虑、逆反、网络成瘾等状况。戴教授首先点明了这些心理活动的一体两面,结合具体情境,分析其利弊,消除了学生对于此类问题的回避状态。随后,她结合身边的实际案例,分析这些心理状况产生的原因,告诉孩子们如何调节控制焦虑的心态、如何区分“观点不同”与“对着干”、如何用“五步疗法”摆脱心理困境,让孩子们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之中审视自身问题,找到改变的方式。

活动最后,戴教授为孩子们播放了短片《小鹬的成长》,并就影片反映出的直面挑战、善于借鉴、自强独立等内容与孩子们讨论,大家获得了成长的启示,明白了困难对于人生成长的重要性,勇于克服困难,才能拥抱灿烂人生。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师生亲密互动,将活动的气氛推向高潮。

一次心灵的旅途告一段落,但是旅途之中,戴教授在孩子们心田之中播下的种子却已经悄然发芽。随着他们迈向成熟,迈向社会,这颗种子将会长成参天大树,庇护它们一生平安喜乐。而这也正是庙桥小学“生命教育月”活动最终的目的之一——让阳光照进每一寸心灵。

(庙桥小学供稿:撰稿:李磊、戴玲 摄影:顾春晖 审核:张伟)


 



5六3男生_副本.jpg


4张可毓_副本.jpg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
osoft.BasicImage(graysale=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