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校园快讯 文章阅读
庙桥小学举行低年级语文教研活动
发布人:朱滢     发布时间:2021-03-30     点击:

2021年3月30日,全体一二年级老师齐聚二(5)班教室,共同聆听了朱老师执教的《我是一只小虫子》一课。

 一、 巧识字,妙写字

朱老师的这堂课整个流程过度自然,设计巧妙。如讲到小虫子用露珠把脸洗干净时,自然而然地随文学习“净”字,并换偏旁变成新字加以区分,让孩子们很快就记住了这个字。当让孩子们读完最后自然段时,问小虫子怎么唱歌的?生说“使劲”,于是过渡到了学习书写“使劲”两个字。

二、文本对话,读中悟情

语文教学是一首诗,一首激情澎湃的诗,语文课要体现“书声琅琅,情意浓浓”。《课程标准》总目标要求学生“学会运用多种阅读方法”。而朱老师这节课采取了多种形式的读,如范读、学生自读、默读、齐读、配乐朗读、抓关键词语读等。让学生在读中感悟文本的内涵, 引领学生走进文本, 在与文本的对话过程中加深对文章的理解,有所感悟与思考,受到情感的熏陶。

三、想象入手,入文入境

想象是学生把文字变成形象的再创造过程。朱老师在教学时引导学生走进语言文字, 展开想象的翅膀,想象小虫子在夜晚、雨过天晴时、中午或是下午时,怎样悠闲地生活着;让学生在头脑中形成一幅生动形象的画面, 再引导学生把自己想象的画面用语言来表达出来,从而进一步走进了文本并拓宽了文本内涵,让学生更进一步品味了语言文字的魅力。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