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校园快讯 文章阅读
寻访百年奋斗路 传承冯仲云红色精神
发布人:顾春晖     发布时间:2021-05-08     点击:

寻访百年奋斗路 传承冯仲云红色精神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响应上级号召,让广大少年儿童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庙桥小学陈彩云副校长和总辅导员顾老师及辅导员沈老师带领小记者们开展寻访冯仲云活动,传承红色基因,激发爱国热情。

十四年抗战的艰苦岁月中,几十年和平建设的征途上,常州这片热土,涌现出了一代代革命先辈,在民族危难时刻,他们用自己的鲜血,甚至献出生命,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夏之将倾。冯仲云就是这众多英雄中的一员。

怀着敬畏之心,队员们第一站来到了冯仲云的母校——武进区横林中心小学,4月8日,学校更名常州经开区冯仲云小学,这是值得可喜可贺的事情。一下车,大家就在校门口见到了顾海明校长,听说他现在还是常州市冯仲云名人研究分会会长呢。顾校长十分热情地接待了大家,还带领大家去了政府投资3000多万的冯仲云教育基地,向大家全面介绍了冯将军的丰功伟绩。

接下来,队员们对冯仲云基地的建设进行寻访。当大家进入基地大厅时,都惊呆了,工人正在施工大型背景图,刚才听顾校长说5月上旬基地要开馆了,各项建设都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中。陈校长说,纪念馆非常了不起的地方就是白老师创作的冯仲云塑像,他可是为此付出了巨大的心血和智慧。于是队员们就立即采访了正在辛勤工作的白老师。白老师向庙小师生细细讲述了他对冯仲云事迹的理解,他觉得这样一位时代英雄,在背景浮雕和人物雕像上都要有他个人的精神体现。为此,他每天只休息三四个小时,希望能如期高质量完成,给世人展现一代英雄的风采!队员们纷纷被白老师的这种敬业精神所折服,传承红色精神的种子在心底逐渐发芽。

依依不舍地离开将军母校,驱车大约10分钟,队员们就来到了位于与余巷村的冯仲云故居,见到了冯将军的侄子——冯明岐伯伯,他刚从医院里回家,就是为了接待大家的到来。冯明岐伯伯可以说少见的全年无休、不领工资还倒贴全部资产来办故居纪念馆的一位馆长。他为了办冯仲云故居纪念馆,上下求索,四处奔走,虽然历经周折,资金匮乏,但倔强的冯伯伯依然全力以赴。十几年来一直在坚守故居,冯伯伯说,他大伯的精神支撑他做好这件事,每每想要放弃时,想到儿时大伯对他的教诲,他就又精神百倍地支撑下来,他希望世人不能忘记历史,红色革命精神要代代传。辅导员们、队员们不自禁地湿了眼眶,冯伯伯的不屈不挠的坚守精神正是现代少年儿童所追寻的,继承先烈遗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回味着寻访经历,队员们在辅导员的指导下,举行了“寻访百年奋斗路 您是那颗最亮的星”主题班会活动。在活动中,队员们的情感得到抒发,爱国之情得以升华,他们将乘着时代的东风,不惧风雨,奋勇向前!

乾坤浩荡识英雄,流芳百世存傲骨。青史永留人间,队员们永远缅怀冯仲云将军!

(庙桥小学供稿:撰稿:顾春晖 摄影:沈贤玲 审核:陈彩云)

 

1顾校讲解.jpg

2白老师.jpg

3冯鸣岐.jpg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