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校园快讯 文章阅读
反复触摸小古文,想学、爱学、会学
发布人:周良香     发布时间:2021-10-19     点击:

10月19日,风和日丽,六年级全体语文老师围坐于六(4)班教室,聆听了李磊老师执教的《书戴嵩画牛》一课,收获颇多。

《书戴嵩画牛》是一则小古文,是北宋文学家苏轼为唐代画家戴嵩的《斗牛图》所作的一篇题跋,主要写的是对这幅画的评论和鉴赏。

在这堂课的教学中,李老师循循善诱,首先从文题的句读开始,辨析字词,激趣导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接着分别出示课文第一段中的两个句子,体会喜爱,尝试句读,并总结了方法:“增加积累,尝试猜测,找特殊词,活学活用”。然后在此基础上引出有趣的小故事,李老师带领同学们一起“品味故事,展开想象”,学文明理,懂得不耻下问。最后总结提升,布置作业。

听完课,大家又围坐一起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一致认为李老师的课教学设计别出心裁。他着眼提高学生的古文素养,尝试打破常规,教法灵活,紧紧抓住学生的注意力,让学生整堂课都完全投入,教学过程循序渐进,课堂结构完整。

课堂教学中,李老师倡导“自主、合作、探究” 的学习方式,带领学生反复触摸小古文,“导而不牵”,为学生的学习导向、导学、导法、导练。这样的教学,不仅拓展了学生的思维,也促进了学生对小古文知识及学习方法的积累,把学生引到一种想学、爱学、会学的境地。如果能注意安排把控好各个环节的教学时间,教学效果会更好。

总而言之,这节饶有意思的课看似简单,但细细品味咀嚼,李老师大胆巧妙的设计又有所突破,值得听课老师学习借鉴。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
osoft.BasicImage(graysale=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