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校园快讯 文章阅读
五年级语文教研活动掠影
发布人:五语备课组     发布时间:2021-10-19     点击:

   周二下午两节课是常规的教研活动,本此教研活动由高明霞老师带来了一堂精彩的课——《牛郎织女》,《基于教材构建写作训练网络体系的研究》课题组成员也参加了此次活动。

  《牛郎织女》是一篇略读课文,课前提示中涉及两个目标,一个是快速默读课文,这是对上一个单元中学习提高阅读速度方法的复习,其次,要求学生为作品配连环画和文字,高老师在上课伊始就让学生明确这两个目标进行默写,并且复习了第二单元快速阅读的方法,起到了举一反三的作用。这篇课文是故事的结尾部分,高老师用上表示时间的词语,组织学生用小标题的方式梳理出主要情节,进而练习概括主要内容。同时,由于这个民间故事比较冗长,要与前一课的情节勾连起来创作连环画。高老师巧妙地以课本上地三幅插图为抓手,让学生到课文中去找相应的段落,为学生梳理主要情节,同时为缩句的训练作准备。就这样,在高老师的的巧妙引导下,学生了解了连环画配文字的要素,也明白了画连环画“人物、场景、事件”要有机结合,这才是一本完整的连环画。

课后,老师们进行了交流,认为本单元的语文要素“创造性复述”和“缩句”,要在以后的的课文中不断训练学生的说话和写作能力,让学生的语文核心素养得到升华。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
osoft.BasicImage(graysale=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