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校园快讯 文章阅读
巧用锦囊,学习文本——四年级陆枫琳校级公开课评课
发布人:张建春     发布时间:2021-11-26     点击:

今天有幸听了陆老师关于《王戎不取道旁李》的授课,让我受益匪,下面也谈谈我的几个看法。

《王戎不取道旁李》选自《世说新语》,在文章中,王戎仅仅是七岁,就能够根据环境来进行分析,可见王戎是一个善于思考善于分析的人。从王戎的善于分析,我们也可以知道,一个小孩都可以善于分析环境,可见作为青少年的我们也可以进行分析。只要我们善于思考,就可以得出正确的理论。给我们的启示是,做什么事情都要善于分析才能得出正确的结论。

    本篇课文是一篇文言文,学生第一次接触难度比较大,依据学生的认知特点和教材特点,设计的教学流程取得的效果还算满意,现总结如下:

    1占整头。四年级的小学生对文言文还是非常陌生的,所以想理解文本内容必须要在熟读的基础上进行。因此,首先板书课题:王戎不取道旁李先指生试着读一读,发现学生认识字但是不会停顿,所以教读题目学会停顿。接着播放音频资料,让学生边听边学习文言文的读法。听完之后自由练习朗读,同桌互读,发现问题在班内及时指导,争取每个学生会读本文,也能以此为根基学会去读其他的文言文。最后,指学生在班内展示朗读,读得好的当小老师教读,去体会当小老师的喜悦感。

    2字当头。在读熟读顺的基础上引导学生借助手头资料和课文中的批注试着去理解每句话的意思。陆老师创设自读自悟的氛围,让学生去自学。此环节给足学生学习的时间,利用学习锦囊让学生自主学习,提高了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接着,开展讲故事比赛。试着用自己的话讲一讲这个小故事。先在小组内评选出最佳讲故事的人选,在班内再展示。陆老师出示提示,以便学生正确理解文本的内容。最后创设讨论的环节,出示课件:说说为什么树在道边而多子,此必苦李。引导学生学会要做生活中的有心人,要学会观察,在观察所得中去分析解决问题。潜移默化首先引导学生交流:说说从王戎身上学到了什么?引导学生得出道理。

不足之处:1、部分教学内容要调整,前后重复了。

2、板书太多,教师上课手忙脚乱,要精简。

 

 

380d3474a235b48865ddb431e3a9d51.jpg

525c319d80b909a6dc6ca8dfe6cf2cc.jpg

e14753a712bc4919a6cd5f9b104df1e.jpg


                                                                                                            撰稿:张建春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
osoft.BasicImage(graysale=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