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校园快讯 文章阅读
庙小英语组参加常州市小学英语线上教研活动
发布人:程蕾     发布时间:2022-03-31     点击:

                    示范学习促提升 线上教研共成长

                                        ——庙小英语组参加常州市小学英语线上研活动

示范学习促提升,线上教研共成长。结合庙桥小学英语教学实际,进一步落实教学中核心素养的培养,聚焦教学过程中语法点问题的处理。3月30日,庙小英语组全体老师参加了常州市小学英语“聚焦语言知识精准教学,提升课堂教学效益”基于第二课时语法教学的同题(主题)异构线上研活动

一.视频学习增智慧

首先,老师们观摩了由溧阳外国语小学陈方圆、武进区遥观中心小学蒋雅、新北区孟河中心小学王晴晴以及武进区星河实验小学分校沈雯老师四位老师带来的展示视频。四位老师从教材分析入手,在基于对核心语言知识、文本内容、文本价值、呈现方式、语用知识深入解读的基础上结合学情分析,对第二课时处理进行了说明和演绎。陈老师的3B 《Unit 4 Where’s the bird ? 》通过游戏操练句型并记忆单词,感受英语学习的乐趣。借助自主阅读、师生交流,理解故事内容,体会故事的趣味性。最后再融合绘本,积累词汇,提升语言能力。蒋老师的4B《Drawing in the park 》通过师生交流、自主阅读,培养学生能在理解故事的基础上,进行创造性地输出。同时通过听录音跟读、小组合作等方式,让学生能感知、准确字母e在单词中的发音。最后通过师生交流,体会学习Bobby对新事物的好奇心,教会学生敢于尝试。王老师的5B 《Seeing the doctor》则通过创设情景,师生互动交流,回忆询问疾病和提出建议的相关词汇句型,复述迈克和苏海生病就诊的故事。同时发挥头脑风暴的作用,了解以ache结尾的疾病类名词的构成规律。再通过观察句型、对比、小组讨论等方式,学生能尝试自主归纳人称代词宾格以及情态动词should的用法。沈老师的6B 《Unit 7 summer holiday plans 》则通过整合有关假期出游计划或表达意愿的句型,学会迁移运用,进行多元句式的表达。通过对出游计划丰富性的感知,让学生进一步理解和掌握假期出游计划维度的多样性,学会制定一个全面而周密的出游计划。

二.评课对比找问题

四位老师的课给庙桥小学的老师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老师们详实的笔记,记下了思路方法,也给老师带来了新的思考。老师们发现,在我们实际的语法知识点教学环节中,有时会过于重视语法结构的讲解,忽略单元整体性语用知识的整合,弱化了英语学习的趣味性;同时在作业设计上,尽管现在能兼顾到不同水平学生的需求,但是作业的创造性还需要增强。

三.聚焦现状谋思路

而后,结合评课内容以及庙桥小学英语教学和学生的实际情况,由不同年级的四位老师分别结合本年级教学内容阐述了在语法教学问题处理上的一些做法,四位老师立足教学实践结合问题针对性提出了自己的看法。老师们提出,在教学过程中要善用情境,立足单元整体,让教学更加生动,贴近学生生活;巧妙运用单元话题,善设任务,巧插游戏,让学生在多样的课堂活动中进行有效地操练,感知语言的结构,提升课堂趣味,强化自主习得过程,并且通过更具有实践意义的作业,进一步提升学生语言灵活使用的能力,提升其语言学习的综合素养。

四.结语

本次教研活动,明确了不同年级在语法问题处理上的异同,让我们更加明确聚焦单元主题,夯实语法要点的意义,同时也为后续教学中作业设计与评价提供了新的思路,为英语教学环节的合理闭环,切实增进教学实效指明了方向。相信每一位老师在教学实践中积极落实,促进庙桥小学学生英语学科素质的提升。

(庙桥小学英语组供稿  撰稿:程蕾  摄影:各老师  审核:吴小红)

拼图 1.png


拼图 2.png


拼图笔记 4.png


拼图笔记 3.png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
osoft.BasicImage(graysale=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