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校园快讯 文章阅读
庙小英语组参加武进区小学英语单元整体教学(线上)研讨活动
发布人:程蕾     发布时间:2022-04-06     点击: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为进一步促进庙小英语组教师对现行教材的解读以及对单元整体教学的研究,夯实老师的教育教研基础,切实提高教学实效。42日到6日,庙小英语组老师们集聚云端,参加了武进区小学英语六年级单元整体教学(线上)研讨活动。

一、研课

首先,老师们认真学习了由许丽晶、沈雯、邰寅和王菲老师分别带来的关于6Unit 7 Summer holiday plans 》四个课时板块的说课以及讲座视频。

许丽晶老师第一课时story time板块的教学通过文本阅读、信息梳理和对比等方式,初步了解计划的内容与维度,并能初步理解和掌握词汇。引导学生通过对话交流,学习感知和初步运用句型及其肯定和否定回答;指导学生能根据关键信息进行提问及文本复述。最后通过文本内容的学习,初步构建假期计划制定的多元维度,理解假期计划制定的意义。文本设计植根于文本,又能升华文本,既考虑到学生当下能力提升的要求,又为整个单元的学习奠定扎实的基础,让学生对本单元的学习有一个整体明确的认知。

沈雯老师第二课时Grammar&fun time的教学,则是通过整合有关假期出游计划或表达意愿的句型,学会迁移运用,进行多元句式的表达。在Fun time“滚雪球的游戏形式来描述自己和他人的计划,以巩固本单元的核心词汇和和句型。并结合Story time的本文复习,熟练运用一般将来时态各种句式表达,并自行归纳出语法使用规律。通过文本内容的留白处理,进一步挖掘计划不同维度的表达,让学生能进一步理解和掌握假期出游计划维度的多样性,学会制定一个全面而周密的出游计划。课程设计将枯燥的语法知识和有趣的游戏相结合,兼顾考虑到小学阶段的心理特征和语用知识掌握要求的同时,让学生在使用过程中实现语言知识的习得,通过在过程中内化,将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相结合,帮助学生实现语言知识的自然理解和运用。

邰寅老师第三课时Cartoon time, culture time & sound time 部分,作为第课时的综合版块教学,在单元整体教学中起到了承上启下的作用。邰老师引导学生能够结合 plan( 计划) want( 想要) 等词汇实现一般将来时的多元表达。同时通过本课时的学习,加深学生对世界著名景点的了解,领略世界名胜美景,引领学生拓宽视野,感悟文化异同之美。同时深刻学生对假期计划丰富性的理解。而后沈老师通过让学生初步阅读并理解Cartoon time的内容,明白Cartoon time的幽默之处。同时挖掘学生对图片的理解能力,能在留白处展开想象,丰富语言点。本堂课既帮助学生进一步了掌握了就知,还为后续知识的迁移,方法的合理使用,提供了新的可能,让学生对本单元的理解多了新的维度。

王菲老师的第四课时Checkout time板块,是复习、新授与拓展为一体的综合版块,在单元整体教学中起到了综合检测的作用。王老师依托思维导图,引导学生能系统梳理本单元碎片化的语言知识,结构化呈现和建构谈论出行计划的各种句式。通过创设真实情境,引导学生对已学知识进行结构化运用,真实自然地交流讨论出行安排,并为他人的旅行计划提出合理的建议。同时适时拓展相关知识,丰富学生暑期计划的内容和制定计划的维度,增强计划的丰富性、多样性、和合理性。最后结合构建的知识体系,实现学生对信息的整合、迁移和创新,生成自己的假期计划并明白制定计划的重要性,积极行动,实施计划。这堂课很好地实现了板块的优化,迁移,充分考虑到学生综合能力的提升,为今后老师第四课时的设计提供了一个范例。

二、习法

而后老师们又学习了由张丽丽校长带来的主题为《单元整体教学:教学评一体化的实现方式》的讲座,张校长详细阐述了单元整体教学的内涵蕴意、单元整体教学的基本特征以及单元整体教学的设计和建议。首先要关注教学目标的整体性和递进性,实现螺旋上升的状态。而后要关注教学板块的融合性,做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关注整合性,单元各板块之间灵活机动组合。同时兼顾到教学活动的循环性和持续性,找寻有效地学习策略,深入挖掘文本。最后还要考虑到教学评价的灵活性和多样性。

张校长的讲座为我们的线上研讨和进一步对策的探索提供了理论依据和支持也让老师们更加明确在课程设计以及教学过程中要立足于单元整体的大观念,促进学生学科素养的养成。

三、寻策

基于这样的观点和理念,结合我们庙桥小学的实际情况,老师们认为:应该利用好集体教研备课的机会,纵观单元内容,挖掘单元的育人价值,关注文本内容,文本呈现方式,依托多种类型语篇,从不同角度或深度围绕同一主题引导学生进行多元化分析并聚焦多元评价目标。在情景交融中习得语言知识,为学生创设富有童趣和现实意义的活动情境,立足多元评价手段,发挥板块之间的融合和迁移作用。而后老师们分年级进行了详细的研讨,针对本年级设计更为贴切和使用的教学方案和实施路径。

四、结语

本次教研,让我们更加明确了单元整体性教学的重要性,也让我们了解如何在课堂上真正实现提质增效。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相信庙桥小学英语组老师们在后续的教学活动中会落实本次教研中的各项要求,做细做实,促进学生语言素养的切实提升。

(庙桥小学英语组供稿  撰稿 :程蕾  摄影:英语组老师  审核:吴小红)


微信图片_202204061113342.jpg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