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校园快讯 文章阅读
庙小英语组参加常州市小学英语线上课外阅读教学研讨活动
发布人:程蕾     发布时间:2022-04-22     点击:

为促进庙桥小学英语教学质量的提升,推动绘本与主教材教研的融合,丰富学生的课堂。4月21日,庙桥小学英语组全体老师,集聚线上,一同参加了由常州市教科院组织的主题为“与教材融合的课外阅读教学展示活动”的线上教研活动。

一、研课习法拓视野

首先,老师们共同学习了由淮安市淮安小学张莹老师,江苏省南通市如东宾山小学冯胜男老师,盐城市聚亨路小学童俊杰老师带来的课堂教学实例。

张莹老师带来的 My noisy schoolbag 》从译林版三下《Unit 3 Is this your pencil ?》的文本中切出,从课本人物过渡到课外人物,通过让学生听绘本中不同的noise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引出悬念;授课过程层层递进,并且引导学生使用课本单元关键句Is this a ...? Is that a... ? 对悬念进行猜测,逐步分解,在大情境中感知绘本的幽默之处;最后引导学生观察图片人物的表情信息,进行情感升华。整堂课生动有趣,张弛有度,学生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畅游在绘本的世界里,但是也在课本的框架下,进一步帮学生巩固了基础的内容。

冯胜男老师带来的《No school today》通过开放性问题引导学生展开联想,说明自己的感受。而后通过Why doesnt the boy go to school today ? What does the boy want to do ?Why ? What do his parents want him to do? Why ?这三个大问题的研讨逐步讲解绘本内容,并且在过程中和译林版四下《Unit 7 Whats the matter ?》的关键内容进行匹配和融合,既让学生夯实了语法知识点,又巧妙地将语法知识点利用在了绘本教学当中,让学生在深度感知的基础上,又独立自主进行操练,学生的听说读用的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童俊杰老师带来的《Toms special day 》则和译林版五下《Unit 8 Birthdays》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课堂初始从谈论课本人物的special day过渡到绘本人物谈论Toms special day .通过4clue的寻找,整体感知绘本的内容,而后再迁移至学生的生活实际,让学生说一说自己的生日惊喜,进一步理解朋友的重要性,实现情感的升华。

三堂课的设计基于课本又高于课本,学生充分融入情境,又不脱离教材的单元的情境,绘本服务于教材,又能提升课堂的趣味性,丰富知识性,强调语言的社会教化功能,在夯实基础的前提上,进一步提升了学生听、说、读、写、用这五个方面的能力,符合课程标准,令人受益匪浅。

二、专业指导学思路

而后,就绘本如何有效融入课堂,寻找针对的策略,老师们又学习了由外研社林海鹏老师和上海外国语大学博士、云南师范大学硕士生导师侯云洁老师带来的讲座。

林海鹏老师在主题为《绘本融合教学课例分享》的讲座中,结合课例深入解读了绘本教学常见问题,对绘本融合模式进行了介绍,强调在绘本和主教材的融合过程中,要考虑语言能力的接近选择合适的级别,从故事背景以及学生熟悉的语言点出发寻找对应的话题,最后在复习、拓展、体会以及应用的过程中契合语言和内容的科学分段以及和教材词汇、句型、语法等相关内容。针对每个环节如何加强融合,林老师结合译林版三下《Unit 2 In the library》的课例进行了具体的阐述,生动、直观、形象,给老师们提供了资源的共享和方法的指导。

侯云洁老师主题为《“双减”提质增效的小学英语绘本融合策略》的讲座则在加强结构化听说训练、加强任务活动的有效性、加强阅读活动的自主性、中国文化的体验表达以及作业的创新设计这5个方面方面提供了新的思路。提质增效后,知识点更加结构化,训练更加重点突出,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动机以及自主学习的能力也可以得到提升。整台讲座从课本实际出发,鞭辟入里,结合学生生活学习实际,关注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给老师提供了具体的融合方法和思路。

三、集体教研找问题

讲座结束之后,针对本次三节课堂实例和两节讲座的内容,庙小英语组的老师们进行了探讨。庙桥小学的学生们英语学习起步晚,基础弱,词汇句型积累不够;老师们在教学过程中,在合适绘本的选择上存在困难,难以高效的使用绘本内容。在教学过程中,有时会忽视绘本教学在学生能力发展中的价值,仅仅将绘本作为课程导入工具,影响了教学效果,影响了学生学习兴趣的养成和提升。”

因此,在教学过程中作为老师既要关注绘本教学在提升学生的词汇量和英语基础知识量的作用,也要关注绘本教学对学生思维素养培养的作用,有效借助今天讲座中的资源,找到合适的绘本,通过更加现代化的课堂技术让学生真正在课本的大情境中,加强方式方法的学习,打破思维定势,通过绘本生动的人物特征,引人入胜的情节,多彩的图画,揭示特定的主题,拓展学生的学习实践。

四、结语

本次线上研讨,帮助老师们进一步明确了绘本融合教学中绘本选择的关注点,教学设计过程中的注意点,学习教研中的侧重点,相信此次教研之后,庙小英语组的老师们会将理论落实到课堂实践和常规教学研讨中,为学生拓展课外学习渠道,丰富语言文化知识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庙桥小学英语组供稿  撰稿:程蕾  摄影:英语组老师  审核:吴小红)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