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校园快讯 文章阅读
班队活动展风采,交流研讨促成长——庙桥小学举行班主任培训暨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观摩活动
发布人:程蕾     发布时间:2022-11-18     点击:

为了更好地发挥班队会的作用,进一步加强学生养成教育,探索有效的班队教学模式,促进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增进班主任之间的经验交流,经研究决定,庙桥小学于2022年11月18日下午举行“班主任培训暨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观摩活动陈彩云副校长、学生中心顾春晖老师、高明霞老师、全体班主任老师以及学校兼职心理老师程蕾一同参加了本次活动。

首先,老师们观摩了由顾卓筠老师和戴博老师带来的心理健康主题班会课。顾卓筠老师以《拍拍情绪小精灵》为主题,引导学生用合理的方式对待自己的情绪。课程起初,顾老师带领学生通过安安日记中“酸、甜、苦、辣、咸”五味情绪的讨论进入了别开生面的课堂。课堂进行过程中,学生们在情绪对对碰中挖掘日常生活中各种各样的情绪;在情绪万花筒中,用不同的颜色填涂不同的情绪,生成属于自己的情绪之花。在此过程中,顾老师引导孩子们理解各种各样的情绪并没有那么神秘,并学会区分积极情绪和消极情绪。课堂最后,一段生动鲜明趣味盎然的视频让学生更加直观地理解了不同情绪的作用和两面性,让孩子们更好地明确如何以平常心面对自己的情绪。戴博老师则以《学会拒绝》为主题,通过AB两组案例的讨论和对比,日常情况调查和自身所遇问题的讨论,引导孩子们明确在什么情况下可以说“不”,也让孩子们理解到学会拒绝也是建立良好人际关系中的重要技能。而后在小组活动中,让孩子们进一步讨论如何说“不”才能避免误会和尴尬,生成拒绝的策略,让孩子们明白在生活里遇到这方面的问题应该如何有效处理和解决。整堂课活动丰富,发挥了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共情充分,接纳尊重了孩子们正面积极的想法。这两节课深植于学生日常实际,暗含心理学原理,融入了班主任工作的巧思,充分关注到学生健康心理的成长的重要性。

观摩活动结束后,老师们对这两节课进行了进一步的评议,老师们一致认为两位老师的课寓教于乐,意义丰富,情境创设符合学生的实际,极大地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同时这两节课的开展也为后续各个班级心理健康班会课的展开提供了范本,对学校心理健康工作的日常有序开展提供了方法和思路。

此次活动,不仅展示了班主任的课堂风采,也让班主任老师们明确了心理健康课的重要性,了解心理健康课开展的具体方法,更让老师们关注到心理健康工作在班主任日常工作的重要程度。相信此次活动之后,庙桥小学的各位班主任老师会将本次培训的所学、所思演变成为日常所用,进一步推动学校心理健康和班主任工作的有效开展。

庙桥小学供稿  撰写:程蕾  拍摄:高明霞  审核:陈彩云

微信图片_20221118142923.jpg


微信图片_202211181429233.jpg


微信图片_202211181429231.jpg


微信图片_202211181429232.jpg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
re-binded="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