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校园快讯 文章阅读
庙桥小学与刘海粟小学开展校际英语课堂教学交流研讨活动
发布人:程蕾     发布时间:2023-03-23     点击:

纳新吐故研课标 双减联动提实效

 ——庙桥小学与刘海粟小学开展校际英语课堂教学交流研讨活动

为促进“双减”背景下的教学创新,优化课堂教学流程,加深教师对新课标的理解,让新课标中所要求的的核心素养在课堂教学中落地生根,深化刘海粟小学和庙桥小学的城乡合作、交流、联动,共谋进步与发展。2023年3月24日下午庙桥小学与刘海粟小学开展校际英语课堂教学交流研讨活动。

首先,老师们集体观摩了由刘海粟小学刘春月老师带来的6B《Unit 5 A party》story time 板块的课堂教学。刘春月老师是区英语评优课一等奖获得者、区信息化能手二等奖获得者,还作为核心成员参与市区级课题研究并发表多篇论文。这堂课刘老师别出心裁,通过自主问答既锻炼了学生的图片解读能力,调动了学生的口语输出愿望,也进一步拉近了自己和学生之间的距离,在几分钟里建立起师生之间的默契,同时也为课题的导入埋下伏笔。在课堂进行过程中,刘老师以本为本,细化解读,引导学生明确party的主题、时间、地点、人物,将文本分解成days before the party 、on Sunday morning以及at the party ,分步骤指导学生在朗读、小组合作讨论等环节中理解文本内容,流程清晰,难度递进,活动设置充分尊重学生在课堂的中的主题地位,延伸拓展充分锻炼学生对知识的灵活使用能力,课堂氛围活跃轻松却又严谨扎实。同时,刘老师匠心独运,用几个why串联文本,让学生在理解文本的过程中更加明白party中分享、惊喜、趣味和团聚的意义,情感渗透流淌于课堂,自然生成不留痕迹,充分体现了语言教学的社会教化功能。

而后,刘海粟顾红亚老师以《用心就能写好论文》为题和庙桥小学的老师们分享了论文写作的心得。顾老师是常州市学科带头人,曾获武进区教师基本功竞赛一等奖,负责刘海粟小学科研工作。论文多次获省、市、区年会论文评比一等奖,主持区级课题,并获区科研成果一等奖。顾老师的讲座干货满满,在论文选题方面,顾老师强调了“新”和“小”这两字,基于实例讲解如何实现选题的精准和实在,并在尊重逻辑的前提下兼顾好排版设计,并分享了学会占有资源,仔细打磨标题,珍惜课例、发现课例,实现图文并茂,进行好文精读进行适度模仿等小贴士,并就叶文茹老师的论文提出来自己的意见和看法,让老师受益匪浅。

活动最后,两所学校的老师就整班朗读、六年级学业质量水平提升以及青年老师成长等进行了经验的交流和分享,大家积极热烈讨论,收获颇丰。

相信本次教研交流活动后,刘海粟小学和庙桥小学英语教研之间的合作会更加紧密,对新课标的把握会更加精准,对课堂教学的钻研会更加投入,帮助两所学校的学生进一步提升学科综合素养。

(庙桥小学英语组供稿  撰稿:程蕾  摄影:程蕾  审核:金丹)

微信图片_202303231435461.jpg

微信图片_202303231435462.jpg

微信图片_202303231435463.jpg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