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特色建设 阳光体育 文章阅读
阳光体育大课间活动历程
发布人:张伟     发布时间:2013-10-11     点击:

阳光体育大课间活动历程

一、阳光体育大课间活动历程。

庙桥小学经历百年的洗礼,在传承和创新中确立了“为幸福人生奠基”的办学宗旨。奠学生身心健康之基、奠学生高尚道德之基、奠学生良好习惯之基,奠学生学习能力之基,成了庙小人矢志不渝的追求。特别是奠学生身心健康之基,我们确定了以大力开展阳光体育运动为抓手来提升学生的锻炼兴趣形成自觉锻炼的习惯,掌握运动技术技能,增强学生的身体素质。

20072月,我校在常州地区率先开展了阳光体育大课间活动,深受师生们的欢迎和喜爱。而且,学校在阳光体育大课间活动上能持之以恒地实践,坚持不懈地探索,精益求精地改进,至今已成功走过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探索。引进大课间活动,规定在每天上午第二节课后的35分钟全体师生开展大课间体育活动,推行“做操+班级活动”相结合的模式,做到人人有项目,班班有特色。同时为了激发师生运动激情,优选了多种音乐在活动时播放,让师生在音乐的陶冶下开展各种愉悦身心的体育活动。20074常州市对我校督导评估报告中评价:庙桥小学创造性地开展“大课间”活动,既保证了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又为贯彻落实中央“减负”的规定进行了积极有效的探索,提供了一个可资借鉴的范例,促进了学生身心健康的和谐发展,推进了实施阳光体育活动的进程。

第二阶段:优化。随着阳光体育大课间活动的深入推进,学校充分尊重学生的兴趣和选择,改革大课间活动模式为“做操+俱乐部活动”。学校在广泛调查、了解学生兴趣爱好和教师运动特长的基础上,精心安排活动项目,不仅安排了田径、武术、球类、体操、游戏等常规内容外,还把传统的民间活动打陀螺、滚铁环、踩高跷、放风筝、造房子、抖空竹、跳绳、踢毽等项目和现代时尚的滑板、轮滑、流星球等项目引入到大课间体育活动中,制作成丰富多彩的活动项目菜单,供学生选择,最终由学生自主选择成立了40多个阳光体育运动小俱乐部。学校充分利用场地,把40多个运动俱乐部合理安排在适当区域,做到活而不乱,井井有条;学校为解决运动器材问题,发挥教师、学生、家长的作用,自制了沙包、彩虹带等布类器材;纸飞机、纸炮、纸球等纸类器材;陀螺、铁环、高跷等民间活动器材;另外还积极收集报废的自行车、汽车轮胎开展一系列活动。学校为了大课间活动规范有序、生动活泼地开展,对全体教师进行针对性的培训,让全体教师快速成为辅导学生运动的内行;学校为了发展学生的运动能力,保持长期的运动兴趣,组织学生每两个月一次的项目菜单重新选择,让学生在掌握多种锻炼技术技能,养成锻炼习惯,为终身运动奠基;学校为了让每个运动俱乐部成为一个团结向上、和谐进取的团队,还大力开展师生共同参与俱乐部文化建设活动,开展诸如“为俱乐部起队名、提出本俱乐部的运动口号”、系列征文、摄影、绘画、书法、手抄报、中队活动、讲座、知识竞赛等活动,极大地拓展了学生的视野,陶冶了学生的性情,塑造了学生的人格。目前学校有40多个小俱乐部,个个个性鲜明、目标迥异,构成了五彩斑斓的运动长卷。学校在不断的实践中逐步积累了大课间活动的经验:“以人为本,尊重需求,个性发展;以用为主,开发资源,拓展教育;以恒为贵,优化服务,科学实施;以优为上,施展智慧,释放潜能”。这些经验20094月在庙小举行的武进区大课间活动现场推进会进行交流,得到了市教育局体卫艺处甘亦浓处长、区教育局基教科王为民副科长和全区学校同行的高度赞誉和好评。几年来,学校先后接待来自湖北宜昌市西陵区少体校、广东、陕西、江苏省泰州市、常州市和武进区合计120多所学校领导和体育专家来校研讨交流阳光体育大课间活动。

国家教育部主管的《中国教育周刊》付荣主任一行5以阳光体育大课间活动为题材拍摄的DV常州市阳光体育运动优秀案例评比特等奖。如今,阳光体育大课间活动成了学校内涵发展的一张亮丽名片,不仅让学生锻炼了身体、掌握了技能,更发展了学生体质,学生在近三年的《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中,合格率近100%,优秀率逐步上升,达36.93%,因此学校被评为常州市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先进学校,《武进日报》、武进电视台多次报道。先后获得了“常州市两条一规′优秀学校”2008-2010常州市体卫艺工作先进集体”、“常州市第二批体育(篮球)特色学校”、“阳光体育与祖国同行常州市中小学生长跑活动先进集体”、“常州市第十二届、十三届运动会暨全民健身节群众体育先进单位“、“武进区群众体育先进集体”“省级、市级、区级百日冬锻先进学校”等荣誉称号。

(以下内容详见附件)
2013101148032121.doc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